翠山步道植調十年成果發表花絮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溪山組

上個月17日晚間,在總會的荒野廳,溪山組辦了一場「翠山步道植調十年的成果發表(註)」。沒想到,光靠伙伴事前email、Line和Facebook等社群媒體的傳播,在場高朋滿座。

場面搞這麼大,非要大人物來讚聲不可。此時主持人志良心裡納悶,程序表明明寫的是理事長,可是一旁等著講話的卻是分會長晨薇。是怎樣?篡位了嗎?竟然心口不一地爆出:「請晨薇理事長講幾句話。」笑翻大家!

晨薇驚恐地說:「不要害我,理事長在台中分會開訓,我只是來幫她唸一下勉勵文啦!」

「感謝大頭老師,感謝溪山組歷年參與植調記錄的伙伴。變遷是個很難短時間量化的,變遷常會在經過多年後感慨的感嘆!例如以前這條河有魚、有蝦,現在卻髒成這樣,若是能有相片、有數據,就是很大的說服力。定點觀察記錄,就是一種機會。長時間的紀錄有可能受環境變化的物種,必可展現相關數據及成果。」

人多叫座當然好,但就難免擔心不叫好。說實話,這種分析要講得吸引人,並不容易。何況聽眾來自四面八方:解說組、棲地組、推師組、親子團、兒教組…等等,程度不一,很擔心講到一半、人也走了一半。結果呢?好佳在,最後的的大合照至少證明內容沒有把人嚇跑。

聽完成果發表後,相信一定有人也像上次的我一樣感動(註)。口說無憑,來看伙伴的回饋感言吧!

                  

志良(主持人、北8解、溪山組):

20幾年前加入協會,單純地就是想為環境做點事。多年來,環境或許無啥改變、甚至更為惡劣。不過仍然有一群不願放棄的傻子,初心不變,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環境永續的島嶼,「植調百年」,就是我們的行動。

 

碧桃(北16解、烏來組):

我入座後,福來拔就端來冰鎮的紅豆湯,這是萬丹有名的「老鷹紅豆」,是小蔡親自做的。所以說參與講座的伙伴們真是好福氣,有知性十足的精神糧食,還有綿密口感的入口美食。

七點到,先是灑脫的分會長游晨薇,上台唸理事長的勉勵詞,隨之是美惠姐介紹大頭老師,然後正戲上場,大頭的演說精彩、資料豐富,聽了好想再聽,只可惜時間有限。

謝謝福來拔、月美扶著我上、下樓梯,更要謝謝小蔡送我回家。 這是美麗又豐實的夜晚,謝謝各位溪山家人!

 

明慧(生態遊戲講師、本會第一任副秘書長):

植物是很誠實的生物,氣候(日照/降雨/溫度)的變化,有的生長對策會隨候應變,有的仍依循深植於DNA的節奏,始終如一。藉此還可瞭解各植物的個性,以及喜歡揪兜陣的有哪些。然而這樣的基礎工作(較枯燥,不如動物有挑戰性),實際投入的人不多,尚未如鳥類,青蛙等已有多年全國性的調查資料庫建立。難怪大頭疾呼請大家要多多拉攏同好,最好能全台灣遍地開花,這樣就能做區域比較,判別出更多的故事,為氣候變遷對生態的影響提出有力的實證。願這個願望,能早日實現。

甚感佩溪山組多年來的堅持,讓這些紀錄的數據,串成一篇篇的故事,應該頒發「最佳代言紀實獎」給他們啊!

 

大頭老師(北1解、本次講師):

在台灣,要找一群自發性的無酬義工,每個月在一條步道上,長期地記錄70棵樹木的物候樣態,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但溪山組做到了,他們不但進行了10年,而且方興未艾,後續又開發了三條植調路線。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如果荒野的各定點也能這樣投入,在全台各地建立這樣的長期資料,將來透過資料的比對分析後,對了解台灣的生態上的氣候變遷,一定會有很新的看法的。

 

惠慶老師(鋼琴老師、本屆監事):

今晚老伙伴蔡志忠老師,遠從台中上來發表溪山組十年植調的成果,荒野廳加椅子坐滿六七十人,許多好久不見的老伙伴聞風而來,真是感動。下課前請教老師記錄中0-5 代表的意思,大頭老師解釋完,說道:植調很難,做了以後才知道真的很難!哈哈,最後主持人以義賣兩件望遠鏡為協會抒困,結束了今晚的盛會!

 

這次義賣的想法,來自球長騏廷,他說因疫情關係,協會今年恐有百萬級的虧損。原定價700,竟都以1000的高價售出,感謝得主惠慶老師和思源組的山椒魚。只是杯水車薪,於事無補。因此最後我想在這裡提出一個呼籲:「三倍券、捐一半」,來幫助協會度過難關,希望大家共襄盛舉。這是上月會員大會中有人提及的,不敢掠人之美!

 

註:翠山步道植調十年:https://www.sow.org.tw/blog/20200715/41820

 

附加檔案大小
翠山步道植調十年成果發表花絮2.5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