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分會第五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心得分享 Part 2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段巧佳(台北分會節能組志工,自然名:貓)
2022-04-10
 
調整一下看世界的變化的角度及深度
    2022年2月,在金融世界你,一定會關注「烏俄戰爭爆發,對全球經濟影響?」。在所有交易、分析或風險管理人員間,應已對這議題後續項目如: 俄羅斯和烏克蘭是能源和糧食出口大國,如果這場戰爭持續下去,預估全球通膨、原油價格、農產品價格及其他相關市場影響為何?台灣是否會受到波及及對今年GDP的影響?或是會不會對半導體業帶來疫情後的另一波衝擊?等做好內部分析並執行相關避險交易,因為保障或創造資產價值是金融領域工作範疇,這也是我之前工作的樣貌(感覺上很充實吧)。
 
    或再推前一個月,你也可能也會被這個事件撞擊到想要進行了解: 「太久平洋島國東加火山爆發,將為地球帶來「無夏之年」?」記得不過才去年底,看到台灣沿岸因海流帶來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爆發所噴出大量火山碎屑及浮石蓋掉海岸原貌、岩礁生物的事件,環團仍持續觀察當地生態圈是否因此造成重塑,才感腦袋內知識貧乏,對於一直出現火山爆發原因仍充滿疑惑,這下東加火山爆發會帶來「無夏之年」?這又是要有怎樣的知識串結,若真的發生後續又會有帶來哪些衝擊?
 
    也許你也是一個每日一瓶塑膠包裝飲料或三餐都以紙餐盒外帶的上班族或學生,有沒有在意過去年就開始積極推廣的「循環杯」,或是曾被或現在才被這段論述震嚇:「若我們不改變現在使用塑膠的方式,預估到了2050年,塑膠業使用的石油和航太業一樣多,將佔總產石油量20%(2016年為8%)」(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2016年研究報告)。當你每日工作或上課,努力打拼及塑造未來生活樣貌時,有沒有想過我們所打造的講求效率及便利的世界,它的變化也許已超越你所認知的,是否有意識到塑膠早已是加速氣候危機兇手之一。
 
「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課程」與我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上面第一個案例是還沒上荒野保護協會課程前,看待每次戰爭及原油事件並與工作銜接的我,以為跟進國際及經濟趨勢已頗具國際觀,但從未想過各國間的角力、資源搶奪及過分重視經濟成長後,使得我們生存的地球及它的資源一直快速地被我們故意忽視或根本無知的狀況下被濫用。第二個案例是上了課程之後,漸漸對「氣候變遷」、「能源」、「循環經濟」、「氣候公平與正義」、「永續」等關鍵字敏感,才開始關心及研讀相關資訊。關心後,進而察覺生活中各種場域或交易行為,都是為了迎合我們這些消費者,但由各種交易的買、賣雙方所塑造出來的生活形式,是否真的帶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這就是以上第三個案例,我對生活面向開始並邁向不停的省思之路。
 
「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課程」對成為講師的夥伴期許及反饋
    協會邀請各領域專家教授,如氣候變遷、能源種類、現況及再生能源趨勢、能源對生態影響、公民電廠、居家生活上節能方式等不同專章。除課程內容都與時俱進,推廣教案的設計讓人易懂且有邏輯性,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藉由培育的講師群,在學校、社區、企業等邀約機會,向大家傳達氣候變遷及節能等相關訊息,也提供一些方法讓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上一起執行。
 
▲汪中和教授上課中
 
▲培訓時的小組討論
 
    成為講師前,協會會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練習教案解說,這除了是一個能讓自己真正了解每頁教案內容,也學習如何用簡單文字說明及傳達。除此,藉由協會網絡,更能觸及相關活動或課程來持續探索及強化這領域知識並培養判斷及思辯能力。
 
▲節能講師@南門國中
 
    我因為這個課程改變了自己與地球共存的方式,開始覺得自己是地球真正的夥伴,誠摯地希望你一起加入。
 
 
 
附加檔案大小
台北分會第五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心得分享Part 22.7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