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分會第五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心得分享 Part 1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郭敏惠(台北分會氣候變遷組節能小組志工,自然名:渡渡鳥) 
2022-04-10
初次見面
    一個偶然機會發現荒野保護協會招募培訓消息,之前耳聞這單位對於守護台灣生態棲地不遺餘力,對於這樣的機構抱持著景仰之心。看到斗大字眼要招募,不多思考直覺就報名參加。
 
    第一次上課連地址都未曾聽過,透過谷哥神器才找尋到協會,帶著忐忑不安之心開始了培訓之路。初次接觸看到前輩老師熱情招呼,事前工作均備妥,相信這個團隊的凝聚力。安排上課除了生澀的課題要認識學習,下午時段安排手作課,設想周到應該是擔心大家精神不好吧,化解瞌睡蟲打擾。從全球暖化課開啟了第一次培訓,中研院汪中和老師精心的分析資料,暖化的衝擊帶來的影響。當天結束課程之後,心理上覺得人們過度開發,導致現今的狀況,正如佛家說法因果報應啊!
 
 
課程影響
    每週安排一天課程,伴隨著是上一次課,隔週要試講一小段落,著實令人恐慌害怕。密集課程有點重,壓力也隨之而來,覺得自己誤入叢林。前輩老師的提點,課堂上老師所言,心中暗自決定也要將這資訊傳遞出去。人類的作為已經將自然慢慢瓦解破壞許多,要用何種方式將惡習改掉呢?透過活潑生活化的課程,老師們個個講解精闢,顛覆自己觀念,原來老舊家電用電也是驚人。當家電損壞找人維修是普羅大眾的作法,如果從購買至使用期間已超過十年以上,真的可以淘汰了。上課後才發現先前的知識及常識有許多不正確觀念。
 
 
    改變真的要從自己做起,去年台灣遭逢50多年來沒有颱風登陸的窘境,水庫蓄水量直直落,中南部缺水嚴重,部分地區面臨減壓供水,節約用水之外還可以怎麼做?
 
世界的焦點
    今年二月爆發俄羅斯─烏克蘭戰爭,而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天然氣輸出國,管道輸送至歐亞區域。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對於高度依賴石油進口國家的損失將最大,也衝擊全球經濟。燃料及食品價格也將持續上漲,各國通膨提高影響經濟成長,股匯市緊縮引發貨幣貶值。俄烏雙方代表團舉行了三輪停火談判,俄烏戰事如持續,難民危機以外能源和糧食價格攀升將對全球造成巨大影響。台灣是高度依賴進口能源,短期間內可以擺脫對於能源依賴嗎?戰爭危機持續再生能源目標可以達到嗎?
 
反省中改變,節能不是口號   
    森林大火、北極融冰、海岸線改變等等,節約能源不再是口號。生活中有些習慣是被人忽略,因為國人極度浪費現有資源,我們國家能源幾乎是進口,自己無法自產能源之下,卻沒有珍惜資源。氣候改變也不自覺來臨且日益嚴峻,如果不改變,總覺得電影「明天過後」的情況即將出現。關心環境不是只有國家政策,是地球上生活的你我都要愛護。一個月的課程或許還有不足的地方,但不要輕忽氣候變化造成影響,不要小看自己能力。人的行為是暖化現象原因之一,無法阻止這變化,但可以延緩其升溫,將溫度控制攝氏1.5度之內,減少碳排放量。每個環節都緊扣著,希望氣候變遷帶來嚴重災難可以減少。只能用小小個人推展家人改變使用資源的習慣,減緩地球抗議。
 
 
歡迎有熱情有心改變周遭的你,一起來守護家園維護環境,因為大自然不需要你,你卻需要大自然。
 
附加檔案大小
台北分會第五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心得分享 Part 13.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