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與兒教共舞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許麗雪〈台北分會兒童環境教育組志工,自然名:小蜜蜂〉
圖/李冠儀〈台北分會兒童環境教育組志工,自然名:梅花鹿〉

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 培訓心得

2023.12.10

  小時候的我是大自然的孩子,徜徉大自然裡,「拈花惹草」,玩得不亦樂乎!大自然給了我大操場跑道,讓我與玩伴奔馳在稻田間;它更給了我零用錢,也給了我希望,撿拾田螺,攢聚學費受教育。大自然是一座寶庫,滋養了我的生命。會來兒教受訓,應該是我內在心靈的呼喚,讓我再一次「回歸童年」,充滿好奇心,一探究竟;更想把大自然界的好散佈出去,讓學子也能親近大自然界的美好,並興起保護它的具體行動。


▲ 走進自然,開啟五感探索

  參加培訓起,每周二我便充滿期待,就算路途遙遠(首先走路到桃園高鐵站,搭高鐵到台北,再轉捷運到中正紀念堂,接著走路到荒野保護協會),都沒澆熄我的熱情。課程的暖身活動,更是常讓我驚喜,感嘆著:「哇!好多才多藝的學長姐們!」至於主題活動,更是知識脈絡清楚分明,再加上多元的體驗活動,以及各個講師身懷絕技,唱作俱佳,緊緊抓住我們這些學員的目光。我聚精會神,深怕一個閃神,錯失了學習機會,連瞌睡蟲都不敢來惹我喔!課後小組討論時間,讓陌生的彼此,一週一週心的距離彼此靠近、靠緊。隊輔總在我們討論發散時,一個提點讓我們重新聚焦,因而讓我們衝破層層難關,完成一項項的艱難作業。


▲ 隊員間合作無間,彼此扶持

  我們水鹿隊的成員,因緣相聚,彼此扶持,不計較,所以在為環境做一件事的成果發表,貢獻己力。一點也不藏私,哪個角色適合誰,誰就大方承攬責任。成效如何任由他人說,但我們每個成員充分融入過程中,這樣的感覺真棒!

  見習、試講和實習,對學員來說又是一道道關卡,但輔導的學長、學姊們總是和顏悅色撫慰我不安的心,也不吝於肯定我表現好的地方,更厲害的是,他們一點也不濫情,指教總是正中我的要害,但我一點也沒受傷害,而是充滿感激,因為那些指教都是他日入班的營養劑。


▲ 一群人可以走更遠

  有人說過:「你不來,再美好的光陰皆成蹉跎。」因為這句話,我加入兒教培訓,認識你們,讓我生命更美好,接下來與兒教同行,更豐富我的生命故事!我很感激與你們的相遇,也感謝自己。我來了!

 

歡迎加入兒童環境教育組, 校園進班授課、兒童營隊、 志工培訓與增能, 豐盈第二人生!
台北分會 第十一期【兒童環境教育引導講師培訓班】暨說明會報名
 

 

附加檔案大小
在自然與兒教共舞.pdf2.8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