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地球日全台同步自然觀察——集眾力,來棲調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於民國84 年成立以來至今已20 年,目前全台灣共有11 個分會、1 個籌備處、9個聯絡處,持續關心的解說定點及守護棲地共計74 處,全台各地的志工積極投入,持續進行生態解說、棲地守護、物種調查等各項工作,是台灣棲地守護的重要力量。

2014 年起,啟動全台同步自然觀察,逐步建立荒野棲地之物種生態紀錄,作為棲地守護的重要依據。去年活動於4 月18 日舉行,當天共有264位荒野志工在32處棲地參與調查,記錄了1,802筆資料,其中有植物626種、鳥類50種、昆蟲209種、兩棲爬蟲類27種、哺乳類1種、水生生物52種、其它類群生物59種,共計1,024種生物。調查中,發現了許多珍貴稀有物種,如台北二格山發現林鵰、台南三崁店發現諸羅樹蛙、花蓮鯉魚潭發現眼鏡蛇等,都是重要資料記錄,詳情可參見2014年地球日成果報告

2015 年地球日將持續進行全台同步自然觀察,彙整荒野全台關心棲地的生物數據。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參與,活動時間增加為兩日:4 月18 日至4 月19 日,調查不限時段,由志工自行組隊參加。以解說定點、棲地志工為主要參與人員,可自行評估是否要開放其它群組或民眾共同參與。本次活動以鳥類、植物、昆蟲、兩棲爬蟲類、魚類、貝類、甲殼類、哺乳類及蜘蛛等9 個生物類群為主要記錄目標,但其它類群亦可回報。回報方式以現場使用智慧型手機登錄或相機搭配紙本紀錄2 個方式進行。本次活動的資料庫網站網址為http://qs.sow.org.tw/ush/,並有操作教學說明,邀請參與的夥伴先行熟悉操作方式後再至解說定點、棲地進行調查,各地分會也將於近期安排操作課程,歡迎踴躍參與。

今年度成果統計後,將於荒野20週年年會8月22日至8月23日頒獎表揚績優隊伍,也會將調查成果集結成荒野綠皮書,於7月25日荒野棲地博覽會公佈,宣示這些棲地不容破壞的重要性。邀請大家一起「集眾力,來棲調」。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274期第4頁1.1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