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能源宿舍-實體課程

 

 

*因疫情已暫停所有實體講座*

 

 

電動車襲來!運具的改變怎麼陪我們前行

 

電動機車異軍突起,它不會有引擎震動噪音,沒有空污、沒有排氣管不怕燙傷。
相對地,電動車它的續航力,充電的麻煩、電池的處理,也被熱烈的討論!
穿梭大街小巷的電動機車,真的比較「環保」還是「方便」嗎?
這個世代的「環保」價值,如何套用在日日陪行的運具身上?
能源政策中的交通面向,能有不同的解方嗎?
和地球公民副執行長中岳展開輕鬆有趣的對話,好好討論這個問題~~

 

台中場 (活動因疫情取消)

 

‧ 主講|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 山盟商行寶玲

主持|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節能講師/黃鈺婷

時間|2021/05/15(六)13:30-17:30

地點|Wordslive(台中市南區忠明南路478號 B1)

 

 

 

 

國家能源籃球隊上場!
 

就像國家籃球隊各有特色的球員一樣,能源有多種,種種不同。
有的勞苦功高卻惹人厭煩、有的靈活帥氣卻脾氣不好,
有的短小精悍卻耐性不佳,但組起來如何成為一個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國家籃球隊?
台灣的經濟要靠他們,年輕的世代要靠他們、沒有他們台灣是萬萬不能!
實在輕忽不得,到底怎麼看待這些超級國手?
由環境規劃協會理事李翰林博士來解析一下他們的特性,也請有想法有創意的你們來評比評比!

 

雲林場 (活動因疫情取消)

 

主講|環境規劃協會理事李翰林 & 三小市集李宜倩

主持|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節能講師/黃鈺婷

時間|2021/05/16(日)13:30-17:30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一流街8號 (築間火鍋二樓教室)

 

 

 

 

解開碳鎖定!政策與經濟的信心宣言:

 

 

在世界鉅變中,宣示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的台灣,如何在減碳和經濟間、在環境與永續裡,從世界的競合中找到自己重要又關鍵的一席之地?
本次工作坊將請台灣能源轉型與社會轉型重要的推手、長期關注並規劃台灣永續未來的重量級學者:周桂田教授,來與青年面對面,從我們現在面臨政治與能源的種種限制、外交和文化的樣樣挑戰、臺灣在轉型這關鍵幾年,政策走向該如何引導社會?
而身為未來扛霸子的年輕人,又應該有什麼樣的勇氣與訴求、承擔與創新?

 

 
新竹場 (活動因疫情取消)
 
主講|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 &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

主持|荒野保護協會能源&節能講師/黃鈺婷

時間|2021/06/06(日)13:30-17:30

地點|卓越商務中心(新竹市勝利路126號2樓 D教室)
 
台北場 (活動因疫情取消)
 
主講|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 &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黃暐程

主持|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節能組長 姚綺娟

時間|2021/06/06(日)13:30-17:30

地點|待通知

 

 

 ※  其 他 場 次 規 劃 中 ,敬 請 期 待!

 

 

講師介紹

【講師】蔡中岳 (地球公民副執行長)

從反美麗灣、318學運、反亞泥,氣候危機遊行,不論如何錯綜困難,總看得到中岳以超齡的成熟和機智,發揮關鍵的力量,精準傳達議題的核心與年輕世代對褐色經濟的憂心。

自大學起為留住花蓮的好山好水開始投入社運至今,中岳要讓台灣看見年輕人催動改變的力量。

「但我們面對的是經濟發展與環境衝突的困境,當我們逐漸走向富裕,卻面臨世界資源逐漸耗竭,我們這個世代被迫不斷思考,未來要過哪種生活。」

你不可不認識的台灣力量:地球公民副執行長蔡中岳。

 

 

 

【講師】寶玲 (山盟商行創辦人)

 

 來自波蘭卻講得一口好中文的可愛台灣媳婦寶玲,十年前來台當政大交換生、又到新竹唸研究所期間,被台灣深深吸引而落腳在這個文化多元的國度。

 

和攝影師先生攜手翻修老屋,打造出的充滿藝術色彩和溫馨懷舊的無包裝商店「山盟商行」,成為台中一個特別的人文景點。

 

是什麼樣的機緣和轉折,讓波蘭女孩寶玲選擇這麼特別的人生旅程?來聽聽寶玲的故事吧!

 

 

 

 

 

 

 

 

【講師】李翰林博士 (環境規劃協會理事)

 

曾經是荒野保護協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常務理事李翰林,與台灣環境的結緣,來自一場暑期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的森林調查。

這場超乎想像的震撼之旅,讓這個都市青年一頭栽進了自然守護的人生路,十幾年來從志工到志業,翰林突破了傳統環團仰賴的悲情抗爭模式,讓環團學習用體制內語言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建構出多面相公民對話來爭取共識。

這位不同凡響的博士青年,用最知識理性的方式、表達最溫柔感性的初衷。

讓我們和翰林,一起來愛台灣吧!

 

 

 

 

 

【講師】李宜倩 (三小文創有限公司負責人 / 三小市集創辦人)

 

 對宜倩來說,大學時作業居然在偶然間成了創業;而求學的地點雲林,也成為她第二個故鄉。

 

一個開辦時連里長都不好意思唸出口的「三小市集」,轉眼間熱熱鬧鬧要過第九個年頭,原本在雲林看似沒落的農業,也因為年輕一代返鄉與新移民的投入,逐漸交織出新生活力,綻放出驚人光芒。

從友善環境耕作農家到人道飼養畜牧者,從活化社區的起念到促進人與環境共好,經歷這九年來的她、帶動了什麼改變?請來聽聽宜倩的分享吧!

 

 

 

 

 

 

【講師】簡任庭 (洄瀾風生態公司環教經理)

 

 喜歡透過不同角度去觀察周遭事物,讓平凡無奇化為生動有趣!

 

曾為小學老師的阿任,深覺體制內教育限制重重,因此在教書五年後,毅然決然地投入環境教育與生態領域的行列,把理想化成志業,帶著民眾感受那份在城市傳說中失落已久的、最初接觸自然的驚喜與美好!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難跟我家人說明我到底在從事什麼行業。」

 

微笑的阿任,可以帶給我們什麼精彩動人的故事呢? 來聽聽阿任的故事吧!

  

 
 
 
 
【講師】周桂田教授
 
慕尼黑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博士|臺灣大學風險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在總統宣示台灣將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的關鍵時刻,能源轉型需要更多人的參與與努力。

守護環境、推動低碳國家架構不只是出於對這塊土地的摯愛,最重要是年輕世代應該有一個什麼樣的未來。

多年來周桂田教授展開一系列「鉅變台灣」論壇與研究著作,啟發民眾對台灣現況的檢視與未來的想像,影響了無數的政府官員、社會人士、學者、NGO、和對前途充滿不確定與疑問的氣變世代、年輕學子們!

轉動台灣的重要力量:周桂田教授。

   
 
 
 
【講師】張育萌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猶如這新世代年輕人的縮影,勇於改變、也勇於承擔。
 
從老師父母眼中的乖乖牌,到關注教育改革、勞權、國家主權等重大議題,擺脫「榜單是唯一」的思維,把家人不理解,當成學習「換位思考」的啟發,鼓勵年輕人勇敢站出來參與公共事務。
 
「青年的聲音,需要被聽見。」未來的台灣,將擺脫舊有僵化思維,在你們的堅持執著下走向永續與創新!
 
來聽聽這位新時代得青年,和我們分享的精采錄成吧!          
 
 
 
 
【講師】黃暐程(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

 

CircuPlus共同創辦人與執行長,同時也是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最帥氣的喝水行動」奉茶APP 的設計發起人。

是夾屬於科技原始人和科技原生人兩世代之間的七年級生,在畢業於通訊研究所後,沒進入電子業做研發工程師,而是一腳踏入創業的精彩旅程,提倡用資通訊科技、啟發突破框架的創意,來打造理解並能實踐的循環經濟生態系,推動經濟成長與環境生態雙贏的永續發展。

他可以激發我們什麼樣的多元思維與無限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