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能源宿舍-工作坊

 

 

 

 

就算是學生,也能成為社區創能和民眾能源溝通的實踐家!透過能源宿舍【我的能源我主導】公民電廠能源培力工作坊,學生將實體感受、參與再生能源發電、規劃我們要的能源,並透過公民電廠和民眾溝通低碳能源的重要性,不再是遙不可及。

 

兩天的課程不只是讓學生了解公民電廠的特色和重要性,還安排學生參觀兩座公民電廠,訪談不同面向的利害相關人,如電廠廠長、政府機關,引導學員們共同發想在地能源規劃,使綠能結合在地需求與社區議題,產生不同種各種可能性。這個工作營將會是豐富、兼具知識性和趣味性的創能學習與社區營造體驗營。

 

學生在工作營結束後如果想要在2022年9月前於學校或社區發起公民電廠,可以申請荒野保護協會公民電廠籌備之免費在地輔導,包含實際案場評估、居民溝通、當地法規梳理、組織成立諮詢等,讓專業老師們帶著大家從理想踏進實踐。

 



活動日期

7/14、7/21;兩個平日整天

活動地點

台北公館區、台北北投區

限定名額

20名

活動費用

完全免費含午餐,不含交通或住宿

保證金

500元將於報名後繳交,全程參加於結束後30天內返還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

聯合主辦

主婦聯盟基金會

帶領老師

吳心萍老師

課程規劃

第一天:

什麼是公民電廠? 國內外公民電廠的案例與應用、議題盤點與小組訪談規劃、參訪社區公民電廠:信義新城

* 兩天活動將隔一週,中間將安排利害關係人訪談

第二天:

參訪第一座公有屋頂之關渡國中干豆好電廠、學生小組訪談經驗分享、實踐公民電廠工作坊討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能源轉型的學習路上,怎麼可以少了親臨現場的體驗機會呢?當新能源對你我來說還是新聞熱門話題的時候,屏東舊筏灣部落的居民已經利用光電板自主發電,不靠台電,點亮自己的舊部落,試圖在低度用電與生態間取得平衡,並在過程中尋回排灣文化的根蒂。

 

參訪部落之前,我們將先從他山之石攻錯開始,藉由觀賞日本社區籌備再生能源的紀錄片,深入討論再生能源與社區結合的可能性與挑戰。而上課地點也架設了自發自用的光電設備,讓學員體驗能源自主的零距離。

 

參訪行程中最重要的是跟著族人上山,感受傳統石板屋結合現代光電板的能源自主模式,了解為什麼舊部落的復甦不願意使用台電,能源對族群文化的影響是什麼。晚上將在舊筏灣部落用餐過夜,用身和心體驗無電的浪漫生態之行以及山間無光害污染的星空之美。



活動日期

八月中旬三天兩夜

活動地點

屏東市及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

限制名額

12名

活動費用

免費提供三天兩夜參訪行程中的交通、二泊五食

保證金

1000元將於報名後繳交,全程參加於行程結束後30天內返還

主辦單位

荒野保護協會

聯合主辦

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

帶領老師

林元笠老師

課程規劃

第一天:屏東火車站集合,參訪原彩虹餐廳的光電設備,並觀賞透過影片與小組討論,深入思考新能源在台灣的可能性。

第二天:搭車前往舊筏灣部落,參訪部落石板屋的光電設施,認識並體驗舊筏灣部落的文化傳統。

第三天:在舊筏灣部落學習能源相關課程,並與居民互相交流。下午返回屏東火車站解散。

 

能源宿舍信箱:energy@wildernes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