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見講座 X 綠色生活地圖實體桌遊場】永春陂桌遊趣桌遊場之二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週四見講座 X 綠色生活地圖實體桌遊場】永春陂桌遊趣桌遊場之二
2023-02-23 19:30
  至  
21: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顯示地圖
在地圖上,清楚的標示出環境中有關生態與文化的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就是 一張綠色生活地圖。不論是地圖的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的居民或遊客,都可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永春陂桌遊趣桌遊場之二

2023.02.23 星期四│晚上19:30-21:30

 綠色生活地圖點出了環境中的綠地、歷史的建築文物、二手店、回收點、自行車租售、到城市的飲用水源和污染源等等。這些地點,都和我們的健康生活息息相關,有些是要我們去愛護與鼓勵的,有些則是需要我們關心與監督的。

本週將帶領你們玩

永春陂桌遊趣介紹:

是一款以永春陂濕地公園為背景而設計的遊戲,選擇幾個代表性景點,以符合該景點的綠活圖圖示(ICON)為跳格,擲骰子前進的一項有趣遊戲。

在跳格遊戲中加入動物卡植物卡,順勢介紹永春陂濕地公園的動植物,讓遊戲者在累積積分的過程認識永春陂的生態環境。


永春陂濕地公園簡介

永春陂濕地公園位於台北市信義區都會區,與四獸山緊密相連,透過都市計畫將住宅區變更為公園用地,陂塘引流豹山溪及無名溪兩條溪流,為此帶來豐富生物物種及環境資源,過程納入全民參與討論意見,歷經四年辦理用地取得、規劃、設計及施工,終使永春陂濕地公園建立。

永春陂原為軍方閒置用地,僅保留3棟既有營舍活化為公園場館,將永春陂規劃成兼具歷史意義及生態之濕地公園,面積3.98公頃,總水域面積6,378平方公尺,從原為軍營的硬鋪面改造成為綠地與水域佔總面積86.3%的濕地公園,除打造兼具生態功能之多樣性水域及林澤棲地,成為四獸山(虎山、象山、獅山及豹山)的生態跳島外,更提供市民休閒遊憩。

為營造生活與生態共好的場域,取法自然營造生態跳島,園區以恢復既有生態為主軸,減少對環境的破壞,依照人為活動強度與生物棲息資源豐富度,將園區分為「人為活動區」、「緩衝區」、「生態復育區」,並考量四季色彩更迭及生態環境,植栽挑選以誘鳥誘蝶且具四季色彩變化之喬木為主,數量變化更多達34種。

都會型濕地公園時常面臨外來種的威脅與肆虐,動物類型為福壽螺,植物類型則為小花蔓澤蘭及銅錢草,以福壽螺為例,原生地在阿根廷,繁殖力強,容易壓迫其他生物生存空間,亦吃水生植物及小動物,加上牠身上有寄生蟲,可能會帶來如皮膚炎等疾病;而小花蔓澤蘭則有「植物殺手」稱號,因攀爬纏繞在樹上,造成樹林慢性死亡,目前最有效的防治方式為定期清理。


【講座講師】 綠活圖推廣講師群


│ 二月週四見講座 X 綠色生活地圖

在地圖上,清楚的標示出環境中有關生態與文化的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就是一張綠色生活地圖。
所以當我們想將一個地區豐富的資源紀錄下來時,圖示可以幫助我們很快的將資源判別與歸類。
大到一個國家、一個首都,小到一個社區、一個校園,都可以用綠色生活地圖來呈現。不論是地圖的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的居民或遊客,都可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點我看更多【荒野台北。週四見講座】

 

電話: (02)2307-1317分機36台北分會專職莊小姐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