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群組任務與介紹

解說教育委員會

 

 

唯有瞭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才有希望,解說就是引導民眾瞭解的第一步,解說員就是開啟民眾自然之眼的那把鑰匙,透過每次的導覽解說活動,讓更多人體認到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進而願意一起為守護環境而行動;而解說員本身更是站在環境守護行動的第一線,從導覽解說、環境教育、棲地調查到定點守護,都可見到荒野解說員的身影,初衷只是為了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解說員管理規章

推廣講師委員會

 

 

在環境教育眾多推廣手段中,演講的分享是能在短時間內接觸到最多的人群的方式,因此推廣講師群們不論是在面對從十到千名的聽眾,對象來自各個不同的組群,包括學校、社區、企業等…時,都能必須擁有獨當一面的講演能力,來完成一場九十分鐘的主題演說。透過精彩的影像、簡報及精湛的演說魅力,帶領聽眾認識台灣自然的美麗,以及遭遇的問題。講師們用熱情感動每個人,在每場演講中邀請所有人在生活中做出具體改變,更期望能參與成為環境志工的一員。

● 推廣講師授證辦法

親子教育委員會

 

 

親子團期許以家庭為單位,打造一個共學部落彼此交流彼此分享,以建構一個自在安全的學習環境,啟發孩子自然心靈與感官能力,並透過陪伴相信自己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練習,成為一個樂觀自信且對世界懷抱熱情的個體。從俯身欣賞的生態教育、師法自然的生命教育、到感恩惜福的生活美學,以培育出擁抱自然珍愛生命具有環境素養的家庭文化為目標,並期待協助荒野的孩子站上世界舞台,更對讓荒野保護協會的影響力擴大到全球充滿期待。

親子團資訊平台

兒童教育委員會

 

 

「兒童是未來的希望,兒童更是荒野的未來」
兒童自然教育是荒野自成立以來十分重視的一環,期望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從小就能接觸荒野大地,並且認識其中的美好,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培養健康的體魄和健全的人格。如此自然生態保育的夢想和期待,才能在孩子往後的人生中開花結果,具有更好跟大自然互動協調的自省能力。

● 兒童教育委員會組織規章

棲地工作委員會

 

 

『...透過購買、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取得荒地的監護與管理權,將之圈護......』遵循宗旨,持續朝向『一分會一棲地、一年一棲地』的目標邁進,鼓勵各分會成立棲地小組、取得土地所有權、管理權等……守護工作,無庸置疑是件龐雜且繁瑣的工作,舉凡監測、調查、營造、管理等。這些工作需串聯其他環境團體、企業,乃至媒體及公部門等力量共同合作,及志工們的共同努力之下,棲地守護行動才有機會持續進行。

愛海小旅行iNaturalist幫小松鼠找個家地球倡議

研究發展委員會

 

 

為了健全內部志工組織的運作,持續推動「育輔志工」與課程推廣,向內部各分會志工群組傳授如何凝聚共識與運作。並辦理「編輯採訪志工」培訓課程,由志工深入各群組中發掘環境守護與推廣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荒野,藉由自營媒體的擴散,達到宣傳的效益。

國際事務委員會

 

 

現今世界的經濟與人口在快速的流動,各種隨之而來的開發問題,也相互影響著。 海洋把臨海國家串在一起,所以,海漂垃圾與污染成為各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無垠天空罩在所有地表的生物頭上,空氣汙染、煙霾、沙塵暴、也是不分國界的影響著人類。  經濟發展導致生態破壞、物種滅絕、環境污染。  所有的環境問題都不分國界,必須所有的人共同攜手,才有解決的機會。 荒野保護協會累積多年的經驗,願意與世界分享,同樣的,我們也希望可以與世界上各個地區與國家的組織互相交流,學習並分享各種做法,期盼為地球盡一分力。

鄉土關懷委員會

 

 

環境需要解決的問題層出不窮,究竟我們要從何開始呢?環境守護依靠著的不只是信念,更重要是行動支持,不間斷地為環境付出,守護土地。荒野秉持著「溫柔而堅定」、「以對話取代對抗」的模式關注環境議題。運用荒野大眾形象佳、善於溝通、積極對話等優勢,未來我們將投入「政策遊說」工作,針對國內相關政策法令之研究與探討,積極參與立法院法案制定工作、於相關政策會議中建言,期望能由上而下減少及改善不當之環境破壞等相關議題。

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

 

 

從生活中體驗、在體驗中感受、在感受中覺知,藉由不同工作坊主題引導民眾認識氣候變遷並付出行動的目的。「氣候變遷工作計畫」,在現有的基礎上,提供更專業、更精緻、更高品質的環境教育及環境行動,培養具備面對現在與未來挑戰能力的公民,使民眾(1)知曉科學證據,了解及預測氣候變遷;(2)採行有助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生活方式;(3)為無法避免的氣候變遷衝擊做好準備。讓荒野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成為氣候變遷教育的龍頭、氣候行動實踐的標竿。

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管理規章

節能行動 志造所

綠色生活地圖發展小組

 

 

透過國際性GREEN MAP綠色生活地圖系統概念與故事,在世界共通語言ICON穿引下 ,對不同的區域與社群傳達共通的綠色聲音,期盼喚起更多對環境的覺醒。關注生活所在地的狀況是否符合健康環保的條件,產生更多的共鳴與連結,進而樂於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以對土地更友善的方式生活,為我們生存的環境,盡一份最實在的心力。

特殊教育小組

 

 

來自特教界、社工界以及熱心的解說員夥伴希望將自然的美好與體驗,透過量身訂做的教案設計與引導,分享給更多的特別朋友們,讓這美麗的種子繼續發芽與傳遞下去。透過定點的導覽活動,帶領特殊需求的朋友進行環境教育與體驗,與自然的關係更加緊密。

自然中心發展小組

 

 

為推動環境教育各地成立「定點」小組,以「無實體中心」的方式進行實質的環教與守護行動,運作至今,無論名稱為教室、中心、基地或園區,皆已發展出成熟的理念與任務,再藉由環教活動進行宣廣。

荒野自然中心

悅讀荒野工作小組

 

 

悅讀荒野工作小組,前身為「研究發展委員會」發展社群行銷而成立的編採志工,因為工作任務趨於穩定,因而獨立成為一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的任務,是以悅讀荒野相關的社群平台,進行環境教育與宣傳荒野,平台包含臉書粉專「悅讀荒野」、臉書社團「悅讀荒野交流分享園地」、悅讀荒野部落格、IG悅讀荒野等。社群行銷的內容分別有:荒野活動與人物採訪文章或影片、環境與荒野相關新聞的分享、環境教育EDM等。

悅讀荒野悅讀荒野交流分享園地

● 悅讀荒野工作小組組織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