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荒野桃園x週週見】濱海尋寶趣─徐一峰(鐵礦石)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17荒野桃園x週週見】濱海尋寶趣─徐一峰(鐵礦石)
2017-07-18 19:30
  至  
21:00
320 桃園市中壢區普光二街122巷10號顯示地圖

【2017荒野桃園x週週見】 

 

20140316_155925.jpg

【講座主題】濱海尋寶趣

2017年7月18日(二) 19:30~21:00

【講座主題】

新屋海岸有兩顆珍珠,就是永安漁港北岸的千年藻礁與南岸的百年石滬!

千年藻礁,位於桃園市新屋,觀音區內也是台灣最廣闊的藻礁群,形成至今約有七千年.多孔隙的藻礁環境是底棲動物的良好棲地,小魚可在孔隙裡躲避天敵,又有豐富的藻類為食,這裡無異是各型魚類的最佳「育嬰房」;而長成的大魚游到附近海域成為漁業資源場。早期桃園的兩個漁港「竹圍漁港」和「永安漁港」就是因此而漁獲豐碩。

  • 位於桃園市新屋區內,新屋原有石滬24座,石滬數量本島第一,從調查結果可知,區內尚在使用的石滬2座,客家人習稱石滬為石塭,為利用海岸的卵石推疊成一條長長的堤岸,用來阻斷利用漲潮靠岸覓食或洄游的魚群退路,將魚群困在堤岸內的捕魚方式,石滬也可以減緩潮間帶海岸環境受海水的衝擊。

由於藻礁與石滬的多孔隙構造就成了潮間帶生物最佳育嬰房,孕育的物種有:藻類、珠螺、草蓆鐘螺、蚵岩螺、蜑螺、笠螺、虅壼、石蚵、寄居蟹、平背蜞、日本岩瓷蟹、兇猛酋婦蟹、和尚蟹、達氏短槳蟹、股窗蟹、海葵、海綿、蝦虎、槍蝦、黑鮸魚、烏魚、長背魚(竹篙頭)、日本銀帶鯡(丁香魚、堯仔)、黃鯔(豆仔魚)、黑棘鯛(黑格)、斑鱵(水針魚)、丁香魚…等等,是一座非常豐富的海洋生態池。

【講師簡介】

桃園荒野第十期解說員

------------------------------------------------------

【參加對象】對棲地守護、環境教育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均可參加〈敬請家長照顧好小朋友上課秩序,以免影響他人聽課權益〉

【講座地點】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普光二街122巷10號(普仁國小旁)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本課程由桃園市環境教育基金補助)  

電話: 03-2830284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