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口鹵蕨復育工作坊

淡水河口鹵蕨復育工作坊
2024-03-31 08:30
  至  
16:00

壹、緣由:

鹵蕨 (Acrostichum aureum) 是一種在熱帶地區常見的紅樹林植物。在1858~1881年淡水河口附近曾有過採集紀錄,標本存在英國KewGarden,之後就未有任何紀載,可能是因為1860年淡水開港,隨著環境改變逐漸消失。這個曾是河口代表性蕨類植物,隨著都市的開發,致使棲地受到破壞,幾乎絕跡。現今在台灣僅見於墾丁國家公園的佳洛水與花蓮東里、羅山一帶,現被列為易危 (VU) 物種,亟需受到保育。

2012年,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邀請專家一同規劃社六濕地的棲地營造,在此進行鹵蕨保種,並帶領民眾維護棲地環境,成功讓消失百年的鹵蕨重返淡水河口。

從社六濕地的保種經驗,了解到鹵蕨需在受潮汐影響、具鹽度及濕度變化的環境中,才能夠使孢子萌發,自然有性繁衍。為了分散風險及兼具環境教育的目的,規劃將部份的鹵蕨移到的環境條件適合的五股濕地種植,除了增加鹵蕨在淡水河流域上的分佈,也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認識鹵蕨,從不同面向了解淡水河的變遷。

荒野保護協會長年推動生態淡水河,以多樣的環境教育、守護棲地的操作模式投入行動。期待本次號召志工、民眾一起延續過去眾人守護鹵蕨與濕地的成果,透過參加工作坊學習,未來繼續協助鹵蕨移植保種以及濕地環境優化。

貳、工作坊目標:

一、認識鹵蕨的特徵、習性以及面臨到的危機,並透過實際行動學習如何守護鹵蕨。

二、讓鹵蕨能夠重回淡水河口,穩定自然生長繁衍,再現美麗樣貌,並恢復完整的生態系統。

三、擴大鹵蕨生長族群,並長期維護管理其棲地,讓大眾看到淡水河守護鹵蕨的行動與成果。

參、工作坊活動時間:

時間

內容

地點

8:30~9:00

集合。環境介紹

社六濕地

9:00~9:30

鹵蕨簡介

9:30~10:00

鹵蕨分株操作練習

10:00~12:00

分組操作分株工作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3:30

鹵蕨植株搬移
下午夥伴集合

路程往五股溼地

13:30~14:00

鹵蕨種植方式介紹

五股溼地教育中心

14:00~16:30

鹵蕨復育種植工作

五股溼地

肆、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97tU9co7y9QBWs7f6

授課老師:陳德鴻老師(荒野保護協會理事、萬里濕地教育中心站長)

伍、招募對象:一般民眾(年紀需在高中以上)

陸、活動費用:免費(本活動由統一超商零錢捐勸募平台媒合,民眾捐款支持)

柒、集合地點:上午8:30請於社六濕地集合、下午13:00請於五股濕地停車場集合

【注意事項】

1. 活動原則上風雨無阻,若有因天候狀況而有發布停班停課等消息而活動需要取消時,會另行以e-mail通知。

2.若參與整天的活動,需注意午餐及交通需自理

3. 棲地工作內容為粗重及勞力密集的工作,請讓身體做好準備,有充足的睡眠、吃早餐等。請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斟酌參與的程度,並適時休息及補充水分,如有不適,請立刻跟志工們反應。

4. 因地勢開闊風勢較大,請視天氣狀況穿著通風排汗或保暖衣物、帽子、雨衣、雨鞋等,活動中易將衣褲弄髒弄濕,請攜帶替換的衣褲於工作後替換

5.備有飲用水,請攜帶水瓶,避免使用瓶裝水,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產生。

6.自備雨鞋(短筒亦可),五股濕地有雨鞋可供借用,如要借用雨鞋,用畢後需清洗乾淨再行歸還。

7.志工服務時數,須於活動前申請,並於活動當天領取,恕不補發。

8.如要取消報名請於活動一週前來電或來信告知取消,謝謝!

9.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歡迎各位參與後,持續關心、參與棲地守護志工的「手」護活動!

*荒野保護協會保留以上活動內容修改之權利。

【交通路線】

社六濕地交通建議

  • 大眾交通:可以搭乘公車2、215、536、紅10於浮線站下車,沿延平北路九段往島頭方向前進,遇十字路口左轉延平北路九段195巷直走到底即抵達,步行約3分鐘。
  • Google導航搜尋:社六濕地

五股濕地交通建議

  • 捷運 參考路線圖
    搭捷運至蘆洲站(終點站)→由1號出口出來→沿著三民路往成蘆橋方向走→走上蘆堤二號陸橋越過提防→沿著斜坡道走至成蘆橋下方沿著橋正下方直走→過馬路就會看到荒野貨櫃屋式的教育中心。
  • 自行前往(開車)參考路線圖
    請在google map定位五股濕地停車場,如停車場已停滿可以改停到對面的微風運河第5停車場。
    a.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五股交流道下->直行新五路->右轉中興路 ->左轉疏洪一路(限高2.5m,大型巴士不能通過) ->停車場
    b.平面道路:過百齡橋->重陽橋->下橋後為集賢路->右轉三信路->左轉環河北路->前行至2號越堤道越堤->疏洪1路左轉->停車場
    c.台64線:請下五股1交流道->1號越堤道右轉進入疏洪道即為成蘆大橋下方->停車場

 

合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

電話: 02-23071317#16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