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筆記》✕《森林祕境》雙聲閱讀‧書寫工坊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小森筆記》✕《森林祕境》雙聲閱讀‧書寫工坊
2024-05-06 19:30
  至  
2024-06-17 21:00
710 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58巷56-1號顯示地圖
「基於協會推廣棲地守護、環境教育之目的,活動過程將對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權授權於會後各式露出使用。」

《小森筆記》✕《森林祕境》雙聲閱讀‧書寫工坊

我們走進自然荒野觀察,看見了什麼?又沒看見什麼?
從共讀中,交流所看見的
透過書寫之旅,在實踐中所改變

「自然是一種『你時而看見,時而看不見』的東西。」美國自然書寫作家Annie Dillard說:「看見的秘密是高價的珍珠。」這是可見或不可見的奧秘,讓我們能夠藉此透過「閱讀」凝神注視。唯有覺察觀看的方式,外在的自然才能真正進入我們的感知,被我們所體驗。

這是一場感官「解析度」的訓練,
我們將共同交織一雙多視點的複眼,
敏銳自身的觀察,啟發書寫的動能;
時而「宏觀」、時而「微觀」,重新調焦、探尋「看見」。
追隨作家之眼,以時間複沓時間。
循著《小森筆記》和《森林祕境》交織的閱讀網絡,
在日誌雙聲對話中靠近這些作家自然書寫的時光。

📖 這段旅程中,啟動的三個重點:
   📌閱覽《小森筆記》,貼近「臺灣自然書寫宏觀的歷史脈動」
   📌細讀《森林祕境》,體察「當代美國生物學家的微觀書寫」
   📌透過「日誌篇章」的共讀,練習書寫自己的「自然筆記」

📖 結束後,你會獲得這些寶藏:
  📌認識當代臺灣自然書寫作家的寫作特色,以及此文體在臺發跡的歷史背景
  📌借鏡美國生物學家David Haskell的文字,站在巨人肩上翻新感知的世界觀
  📌建立「自然書寫」過去至今的文學輪廓,從「自然筆記」的書寫行動起步

書籍介紹:
 《小森筆記:自然書寫的時光》:脫胎於《寂靜之聲 ── 當代臺灣自然書寫的形成與發展》(1979-2013),介紹以自然為書寫主題的臺灣作家作品及歷史流域。
 《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美國生物學家David Haskell以田納西州山間老生林一塊土地作為自己的「曼荼羅」,試圖看清一座森林的面貌。

【講      師】:林佳靜(卡斯比亞)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第十二期解說員 
                       
國立臺東大學 兒童文學研究所,曾出版《小森筆記:自然書寫的時光》
                       
喜好研究故事編寫與創作技藝,時常流轉於圖文跨域創作的實驗。樂於被故事盈滿,再倒出屬於自己的。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
【課程日期】:2024年5月6至6月17日每週一晚上7:30-9:00
【課程對象】:18歲以上有興趣的民眾,上限15人,滿8人開課
【課程地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58巷56-1號)
【課程內容】

日期

課程內容之篇名

【第一堂】5/6

《小森筆記》:7月15日〈迷蝶誌〉吳明益

《森林祕境》:7月27日〈斑光〉

【第二堂】5/13

《小森筆記》:7月22日〈老鷹想飛〉沈振中

《森林祕境》:11月15日〈條紋鷹〉

【第三堂】5/20

《小森筆記》:8月1日〈臺灣植被誌〉陳玉峯

《森林祕境》:2月16日〈地衣〉

【第四堂】5/27

《小森筆記》:8月21日〈重返美濃〉地方誌

《森林祕境》:4月29日〈地震〉

【第五堂】6/3

《小森筆記》:8月27日〈男人的菜市場〉劉克襄

《森林祕境》:12月31日〈觀看〉

【第六堂】6/17

《小森筆記》:8月31日〈寂靜的春天〉瑞秋卡森

《森林祕境》:4月16日〈日出之鳥〉

 
【課程費用】:1800元
【上課方式】:六堂課將有二種方式可參加,可交錯參與線上或現場,也可六堂課全部線上、六堂課全部現場。
                     1. 現場 → 實體交流比較便利與直接,提供文本篇章的印刷講義。

                     2. 線上 → 可同步在遠端參與現場課,提供文本篇章的掃描講義。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24年04月22日(三)12:00截止(以收件時間為準,以利作業)
【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若有疑問請於平日11:30-19:00洽台南分會(06)260-7259
【繳費方式】:請於報名完成後三日內繳交課程費用,未在期限內繳費者視同棄權,名額由候補名單依序遞補,謝謝您!
                    1.線上刷卡:線上報名後可利用即時線上信用卡繳費,可快速完成報名手續。
                    2.親至分會繳費:請於分會上班時間前來辦理(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58巷56-1號)。
【退費方式】
                    1. 4/1-4/15(含)取消者,將酌收20%行政費用,退還80%課程費用。
                    2. 4/16-4/22(含)取消者,退還50%課程費用。
                    3. 4/23-4/29(含)取消者,退還10%課程費用。
                    4. 課程開課後取消則不予退費,亦不予保留費用至下期課程。
                    5. 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注意事項】:
1.本會相關課程訊息通知以電子郵件為主,報名請務必提供有效之電子郵件信箱。
2.請假缺席恕不退費、補課,亦不接受由他人代替上課。
3.為維護課程品質及講師、學員權益,課程中請勿讓未報名之親友或子女同行。
4.若人數不足或本會其它因素導致取消開課,將全額退還課程費用。
5.開課前,如遇天災、疫情等不可抗拒之因素,致課程被迫取消或延期,致使學員無法參加,將退90%課程費用。
6.開課後,如遇天災、疫情等不可抗拒之因素,課程以延期辦理。延期課表出來後,如時間致使學員提出取消參訓,可依課程費用將按比例退還。
7.退費請持繳費單據親至台南分會辦理,選擇匯款退費者,將於退款金額中扣除匯款手續費用。
8.基於協會推廣,活動過程將對於參與者進行拍照/錄影記錄,將來用於製作教案、業務推廣等用途,凡參加者視同同意現場照片肖像。
9.可以的話,請備有《森林祕境:生物學家的自然觀察年誌》此書,圖書館可供借閱。每堂課將以「日誌篇章」方式討論,沒有閱讀全書的壓力。此外課上,讀後會有書寫練習,習慣使用自己慣用的文具,可以隨身攜帶著。
10.確定開課前7日,將透過mail邀請所有參加者加入Line群組。需要參加線上課程的同學,將使用Line會議室進行直播。講師會錄製語音檔,並上傳簡報檔,到時提供雲端連結,供大家回放。

電話: 06-2607259
Email:
課程費用1800元 NT$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