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成立起源

荒野保護協會初創時期的發展歷程,可依影響協會發展的關鍵事件區分為四階段:1.發起期:從民國83年4月8日至84年1月22日。2.籌備期:從民國84年1月22日至6月25日。3.成立期:從民國84年6月25日至9月1日。4.組織期:從民國84年9月1日至85年1月27日。以下簡要描述荒野保護會在初創時期的發展歷程。
 
一. 發起期:
 
民國83年4月8日,徐仁修和以李偉文為首的民生健士會伙伴到思源埡口,進行三天兩夜的自然觀察,接連兩天的營火夜談,彼此凝聚了一股保護台灣自然生態環境的力量。在徐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共同討論了荒地保護的理念和作法、組織架構和分工。在李偉文的推動,民生健士會通訊自第52期(83年5月)開始陸續刊載荒地保護的理念和籌組協會的進展,徵求伙伴參與這項有意義且刻不容緩的環境行動。
 
83年12月17日,徐老師對18位墾丁解說員說明「荒野保護協會」的構想和作法,號召解說員的投入與協助。83年11月1日,李偉文代表發起人向內政部發函申請成立正式的社團法人組織「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83年12月19日收到內政部於83年12月14日台(83)社字第8330631號之核准設立社團的公文。
 
二、籌備期
 
民國84年1月22日,荒野保護協會發起人會議暨第一次籌備會議,是由徐老師帶領62人於台北花園新城附近的森林小溪進行自然觀察後召開。荒野的會議形式常是在自然觀察後順道開會,包含三次籌備會議、四次編輯會議,而年度計畫會議和籌備會成立大會也都如此。與會者不但開會,同時也進行了許多自然觀察活動,形成荒野開會的特色。如:墾丁國家公園之旅、汐止大尖山踏青、三峽有木國小找失落的螢火蟲之旅、夜遊花園新城山區等,均希望參與者很愉快地義務服務。
 
在發起人會議中,提出以發行荒野會刊來推廣自然保育理念,成立解說訓練組企劃大自然教學課程,以及使荒野成為全國野外活動能力最強的組織等理想。2月下旬登報公開徵求會員。84年4月29日第二次籌備會議決議:1.確定成立大會召開日期和地點為84年5月28日民生活動中心。2.陳楊文負責成立大會手冊內容。3.田芳麗負責會員通訊內。4.決定理監事選票格式。5.決定成立大會工作分工。
 
85年5月30日,於柯典一家中召開會議,備妥相關資料並邀請內政部社會司官員出席,報告籌備會工作進展,決定成立大會日期為6月25日,假幼獅藝文中心召開,並討論成立大會當天的流程與分工,以及第一次理、監事的選舉方式。
 
三、成立期
 
84年6月25日,成立大會暨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於台北幼獅藝文中心召開,邀請陳超仁(農委會保育科官員)、戴昌鳳(台大海研所教授)出席致詞,邀請作家黃春明專題演講,希望大家認識荒野、建立人與生活環境的倫理關係,徐仁修(籌備會主任委員)致詞說明荒野保護會的八個工作方向,李偉文(籌備會秘書長)報告籌備期間之會務。
 
成立大會結束後,隨即召開第一屆第一次理監事會議。由於與會的電視台、電台和報紙等媒體記者眾多,在散播成立大會的訊息同時,也間接推廣保護荒野的理念。成立初期,即於7月1、2日由野外求生專家張正雄帶領「烏來野外求生訓練營」,徐老師帶領7月24日「合歡山自然生態體驗營」等自然觀察活動,此外,同時接受媒體邀請上節目推廣理念,印製1996年賀卡,進行解說組月會等推展工作。在積極展現活動力的情況下,會員人數不斷增加,由6月20日的125人、6月25日的450人至7月22日的第二次理監事會議召開的550人,荒野保護協會面臨專職人員和長久會址的需求,以助於組織的長遠發展。
 
四、組織期
 
84年9月1日,會址由湯城牙醫診所遷至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並由執行秘書任麗嫦負責行政事宜。在固定會址和專職人員的狀況下,協會的解說訓練組、出版發行組、活動企劃組開始運作,各項活動陸續展開,會員人數也不斷增口。
 
在組織體系方面,花蓮分會成立,高屏分會籌組中;在荒地管理方面,花蓮縣政府的一塊水源地將委託協會管理;在環境議題的參與上,曾前往立法院參與台泥花蓮擴場案的聽證會;與政府的合作方面,出席台北市政府之農村綜合發展研究規劃和士林休閒農園規劃座談會;與其他團體的合作方面,曾協辦碧山巖淨山活動。在環境教育推展方面,規劃一系列探索「人與自然」的專題演講和戶外活動,向大眾推廣自然生態保育理念;多元化的會員自我成長課程,如:荒野講座、讀書討論會、自然觀察和野外求生營、解說員月會和戶外實習演練、自然攝影入門/初級班、初級解說員研習班等,培育保護荒野的種子,發行荒野會訊、荒野快訊、荒野賀卡、簡介摺頁等出版品,散播荒野保護的訊息。
 
85年1月27日第一期初級解說員訓練課程結訓,新增一批荒野保護協會自行培訓的子弟兵,共同朝向保護荒野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