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台北親子團招生】荒野台北分會親子四團:即日起開始報名!

【2024台北親子團招生】荒野台北分會親子四團:即日起開始報名!
2024-03-25 10:00
  至  
2024-05-12 12:00
志工培訓/召募
★報名表連結 https://reurl.cc/135R58 ★北四影片介紹 https://youtu.be/L3FFi1HonM4

    荒野親子團台北四團-113學年度招生簡章

兒童生態教育,一直是環境保育工作上最重視的一環,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之初,便有培養「小小自然觀察家」的願望,然而小小自然觀察家的培養,並不是幾次活動或教育訓練便可達成,而是需要一個長期且持續常態性的組織,很高興我們能在荒野裡實現這個理想。

親子團透過團隊活動、家長陪伴、親子共學、讓孩子們快樂地由探索成長的土地開始,從旁觀察的小花小蟲開始,增廣生命更寬遠的視野。自然知識是我們的媒介,藉此培養小朋友觀察力、想像力與創造力,同時在長期的混齡團隊中,學習到與人的互動、領導與被領導的能力與態度,並且在荒野中學會對生命的尊重,對環境的關愛,以及樂於付出的服務精神。

這樣的陪伴與教育過程,不會一蹴可及,也不光僅是為了孩子,更是為了您自己,當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也有一群人和您一起成長、做伴,是人生一大樂事。因此,我們誠摯邀請喜愛在大自然裏玩耍、探索、成長的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加入《荒野台北親子團四團》。

請您在詳閱下列說明後,與孩子做充份討論,幫助他也幫助您了解親子團精神及活動性質,做為家庭報名的考量。謝謝您~

【親子團四團招生說明】

一、本年度招生對象:

《小蟻團》  蟻一: 今年暑假後升至大班的孩子,共5名。蟻二: 今年暑假後升至小一的孩子,共8名。蟻三: 今年暑假後升至小二的孩子,共6名。
《炫蜂團》 蜂一:今年暑假後升至小三的孩子,共3名。蜂二:今年暑假後升至小四的孩子,共4名。今年暑假後升至小五的孩子,共3名。
《奔鹿團》鹿一:
今年暑假後升至小六、升國一、升國二的孩子,共10名。


二、活動時間:113年8月至114年7月,一個月一次團集會,原則上以每月的第二個週日為主,有2-3次團集會為二天一夜外宿活動。若因疫情關係,會改由線上或以其他方式進行團集會,視團務調整。

八月 8/11     九月 9/8     十月 10/5-10/6     十一月 11/10     十二月 12/8     一月 1/12

二月 2/9     三月 大露營 3/22-3/23     四月 4/13     五月 5/11     六月 6/8      七月 7/13

​​三、活動範圍            團集會活動範圍以北海岸及大台北地區為主。

四、活動性質 
親子團集會活動方式包括了生態遊戲、自然探索體驗、團體合作、故事引導、自然創作、自然觀察解說、環境關心與行動參與…。希望藉由親身體驗、接觸與認識,更瞭解我們所處的環境,欣賞大自然豐富的樣貌與奧秘。
除了生態教育之外,生活教育與生命教育也是我們引導的重點。在活動中,我們會觀察不同孩子的特質,適時的利用機會激發孩子們的潛能,或盡可能協助改善負面的觀念與行為,同時師法自然,在自然導師的教導下,學習接納大自然的能量成為自己的生命底蘊,為成長過程補充源源不絕的心靈滋養。(親子團的三生教育可至這裡參閱


【入團須知】
以下為加入親子團台北四團之必要條件,請家長仔細研讀同意後,再進行報名手續

一、加入荒野會員
親子團隸屬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秉持荒野保護協會「尊重生命、愛護環境、回饋社會」的理念,加入家庭必須具備荒野會員資格(非會員家庭者在確定遴選入團後一併辦理入會)。

二、家長必須陪同參與團集會活動
親子團是一個學習成長、互助的團體,非常重視家長的參與,家長必須承諾參與每次團集會活動,不可以讓孩子單獨前來,或帶孩子前來之後大人自行離開。北四團是孩子和家長共同成長的大家庭,每一次活動集結了工作團隊的腦力激盪與愛心創意,當家長雙方共同陪伴參與其中,才能體驗親子共同成長的喜悅與感動。奔鹿及翔鷹團活動以獨立自主為主,活動期間與家長的活動地點完全分開。(家長雙方共同參與的部分,我們知道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若有任何需求也請報名家庭提出,我們一起來找出彼此的共識)

三、回饋與接棒
親子台北四團是一個志工團體,家長為當然的參與者(義工),有義務加入活動設計及提供各式協助。每位家長都應本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為了團隊的傳承與身教考量,皆須輪流擔任工作團隊,使親子台北四團能持續長久經營。

四、參加親子教育基礎訓練
為協助工作團隊的運作與落實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理念,入團後每個家庭的家長需於一年內接受參與親子團總團所舉辦為期兩個週末假日(共4天,皆為兩天一夜)的基礎訓練課程。親子團基礎訓練(簡稱基訓)包含小蟻導引員基訓(蟻基)、炫蜂導引員基訓(蜂基)、奔鹿導引員基訓(鹿基)、育成會基訓(育基)。導引員將會被要求參加相對應的基訓。

五、參與入團儀典當您與孩子參與我們113年 7月~9 月的團集會活動之後,我們會在112年10 月5-6日 兩天一夜團集會中舉辦正式的入團儀典,邀請您與孩子宣誓共同守護環境,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六、離團規定
以下情形,我們會請孩子離團:
(一)小朋友在高中二年級,我們會舉辦離團儀典歡送小鷹畢業離團。
(二)小朋友在奔鹿團參加活動至國中二年級,將邁入翔鷹階段但是選擇不再繼續參加,我們會舉辦離團儀典歡送小鹿畢業離團。
(三)小朋友在炫蜂團參加活動至國小五年級,將邁入奔鹿階段但是選擇不再繼續參加,我們會舉辦離團儀典歡送小蜂畢業離團。
(四)小朋友在小蟻團參加活動至二年級時將邁入炫蜂階段但是選擇不再繼續參加,我們會舉辦離團儀典歡送小蟻畢業離團。 
(五)家長及孩子自行申請離團。或是,一年之中,家長或孩子缺席團集會次數達3次(第4次開始就不能參與團集會),且無法向所屬團隊提出可接受之理由,視同自行離團(家長或孩子其中一方缺席皆算缺席)。
(六)  離團後,當年度所繳納之團費與荒野會費都不會退費。

七、服裝規定
 參與團集會需要穿著各分團規定服裝。入團儀典或重要儀典,需要穿著各團規定之
正式大禮服(藍色團服為底),相關細節待入團  後將會再詳細說明。

    八、避免一次性垃圾
荒野親子團是生態保育團體,以守護自然環境為主軸,希望活動裡也能落實守護環境的機會教育,讓地球更好。因此每個月的團集會需要家長與孩子自行攜帶方便即食、耐存放的午餐跟點心(避免沖泡式食物),並使用可重複利用的環保容器裝納,使用環保餐具食用,以水瓶自行攜帶飲用水。避免一次性垃圾,例如:食物塑膠袋與包裝紙、一次性飲料杯、吸管、竹筷等……
※親子團家庭一經錄取以一年期為參與,宗旨是讓小朋友在大自然中玩及觀察、愛護大自然,因為是親子團體,「團集會」家長是當然參與者,所有引導孩子的導引員以及協助團內運作工作的夥伴,皆是由團內家長共同擔任,我們不是營隊也不是安親班請不要讓孩子孤單參與團集會,也不要讓自己失去一次與孩子以及和其他家長成長的機會,為團內付出一份心力,為環境盡一份努力,建議家長們慎重考慮荒野親子團理念是否與您期待相符,確定您與孩子以及其他家庭成員在可能參與親子團的未來裡能全程參與配合,再填寫。

【費用說明】
一、荒野保護協會入會費(非荒野會員)新台幣1000元整(必須先成為荒野保護協會會員-終身制,只需繳交一次)。

二、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年費 新台幣1000元整(每年於年初繳交)。
**以上兩項費用為成為荒野保護協會會員需繳交費用,請自行至荒野保護協會繳交**

三、北四親子團入團費
入團費為每個小孩新台幣1000元整。每位團員需於申請入團時繳納,若退團後重新申請入團,則需再繳一次。本項費用將上繳至荒野總會做為註冊及發展親子教育基金。

四、北四親子團活動年費
年團費為每個小孩新台幣2500元整。新團員於入團時繳納。 此費用3%進入團務基金,使用原則遵照荒野保護協會親子教育委員會組織規章施行細則之規定,以長期發展有必要性之用途為主。其餘費用全數使用於支付團集會、講師費、場地費、育成會活動及團務運作所產生之各項支出,如有結餘即移交下一年度統籌運用

費用如下表

非荒野會員

荒野會員

說明

第一年

5500元+300

3500元+300

1. 荒野協會入會費 (1000)-終身繳1

2. 荒野協會會員年費(1000)-每年繳

3. 荒野親子團入團費(1000)-終身繳1

4. 北四親子團小孩活動年費(2500)-每年繳

5. 北四親子團大人活動年費(300)-每年繳

第二年

3500元+300

3500元+300

1. 荒野協會會員年費(1000)-每年繳

2. 北四親子團小孩活動年費(2500)-每年繳

3. 北四親子團大人活動年費(300)-每年繳

※備註
如特別團集會需以長途或長時間之方式進行而產生之各項開銷,將另行通知收取活動費。原則上本著參加者付費的精神,專款專用,以滿足活動需求即可,但若有結餘則移做團費運用。

五、制服費
入團時須購買親子團背心、領巾、帽子及團服T 恤,做為日後團集會的制服。

【報名流程說明】

在看過以上的說明,請您與您的孩子充分討論之後,若決定加入北四親子團,請於113 年5 月12日(日)12:00 前進行報名。

(倘若報名人數踴躍,因場地空間有限,我們將視情況提早結束報名,請盡早報名)

步驟一

填寫報名表

請詳實填寫報名表單並提交。報名表連結如下:
https://reurl.cc/135R58

步驟二

紀錄下

說明會時間

我們將依據報名先後次序(報名表詳實填寫回傳成功的家庭)、
各年級的人數需求等,邀請您(含配偶、參團孩子)參與

113年 5 月 18日(日)09:00~12:00由台北四團舉辦的招生說明會

說明會地點:荒野保護協會B1 荒野廳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04號B1

步驟三

參加面談

請您務必參加北四團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時間為113年5月18日(日)早上:09:00~12:00(若缺席者,視同放棄申請資格),我們將詳細向您說明我們的組織架構及活動內容、引導方式...等,同時藉由面對面的對談,溝通、瞭解彼此的想法與意見,請務必撥冗準時參加。

面談需要參團孩子與您共同參與,以符合親子團的活動性質與核心理念,設計活動,分別面談。

尚未符合招生資格及尚未在招生名額內的家庭將不另行通知。

如無法參加113 年5月18日招生說明會並完成面談,視同放棄。

步驟四

等候錄取通知

說明會之後,我們將以E-mail通知您是否錄取,並邀請您(家長)參加113年5月26(日)共識營。另外您和您的孩子親子共同出席113年7月團集會的迎新活動,以及相關提醒事宜。

如於5月26日(六)後仍未收到錄取結果通知者,mail sow.taipei04.2021@gmail.com 向九重葛確認。

備註

更多對親子團或報名的了解,可電洽荒野保護協會  台北分會
電話:(02)2307-1317#42   小姐


【最後,關於台北四團簡介】

台北親子四團 2005年1月於新北市三芝區興華國小成立,並於 2012 年9 月成立小蟻團,2013 年10 月成立奔鹿團,2020年10月成立翔鷹團,成為涵蓋不同年齡層次的親子複式團體,並以北海岸為主要基地,正德國中賢孝孝區則為我們的活動基地。
我們深信,自然萬物才是最好的老師,自然本身即具有自我解說的能力,只是居住在水泥叢林的人們,由於生活長期嚴重與自然環境疏離,已聽不懂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罷了。而孩子天真無邪、具有熱忱和充滿活力,同時與生俱有強烈好奇心與求知慾的天性,只要陪伴他們重回大自然,激勵他們接觸自然,體驗自然,欣賞自然進而愛他們的成就將會超乎我們的想像。
北四影片介紹  https://youtu.be/L3FFi1HonM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