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稅:解決氣候變遷、真正公平正義的神器

 

 

源由

台灣的氣候變遷治理,長久以來一直成效不彰,國際排名敬陪末座,原因非常多,像是缺乏有效的治理機制、沒有積極的目標、長期以來能源不當補貼、缺乏公民的溝通、以及各部會首長不加重視等等,此外,台灣欠缺一個最重要政策工具:碳定價。也就是排碳者付費。這也是世界最被重視的一個政策工具。

諷刺的是,原先的2015年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已明定政府應推動『進口化石燃料之稅費機制, 以因應氣候變遷, 並落實中立原則,促進社會公益』,但行政機關卻遲遲未啟動,放任台灣的氣候變遷治理和能源結構惡化,長期以來人均排碳量高居世界前廿名。

台灣政府之所以不願啟動碳稅費機制,最主要是擔心碳稅費開徵後、民意反彈。2018年法國的黃背心運動,是最好的例子。但是多年下來,氣候變遷惡化的速度已超越科學家原先所預期,世界各國花愈來愈多的成本在對抗和解決層出不窮的氣候變遷災難上、眼見要大禍臨頭,歐盟率先抛出「碳關稅」的政策規劃,引發全世界產業大地震,已有不同國家準備跟進,導至世界各國碳定價的政策腳步不得不跟快。在台灣於2021年抛出淨零碳排目標、2022年抛出12大關鍵戰略後,緊接著是推出「氣候變遷因應法」,環保署終於承諾要課徵『碳費』

碳費

雖然政府在2022年也終於要規劃在2024年課徵碳費了,但是『碳費』有什麼問題

因此,我們請財政部 出來,儘速訂出有減量誘因效果的碳稅

碳稅

比起碳費來,碳稅有以下好處:

訴求

基於以上,我們提出以下訴求:

2.碳收中立、回饋民眾我們主張要清楚明定在碳稅條例中,規定絕大多數的碳稅稅收返回給人民,換而言之,是把碳稅收入,做一個全民的普發、或排富的普發。讓人民知道,我們課碳稅不是要增加他們的負擔。甚至絕大多數的族群,包含弱勢以及年輕族群因為排碳量少、可以拿到比支出更多的碳稅回饋金。台灣所得頂端1%富者的排碳量、約為底端收入人口排碳量的30倍,因此這樣的碳稅回饋,也是所得重分配、降低貧富不均的一種好方式。

支持團體
加入連署

我們需要有更多人來響應這個活動,讓政府聽到人民的聲音。氣候變遷迫在眉睫、氣候變遷治理最重要的政策工具:碳稅,無法再讓政府,用各種理由塘塞或拖延下去!

我們這一世代人,可能是人類六仟年以來的文明史和十幾萬年來的環境變遷史上,最關鍵的一個世代,因為我們正站在懸崖之上,可能和人類萬物一起踏入氣候變遷災難的深淵、一起大滅絕,或是我們可以成為:帶著民眾迷途知返、撥亂反正、解決氣候變遷危機的勇敢世代!

 

我們需要你的力量和你的聲音,一起響應!請加入連署:https://forms.gle/ZqXgKYB15eZAPi1Z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