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地圖

 
提供友善環境的生活指南
透過綠色生活的視角認識台灣!
 
在地圖上,清楚的標示出環境中有關生態與文化的景點,並以一套世界通用的圖示來代表,就是一張綠色生活地圖。
大到一個國家、一個首都,小到一個社區、一個校園,都可以用綠色生活地圖來呈現。
 
綠色生活地圖是全球化思考,在地化繪圖,
不論是地圖的製作者或使用者、當地的居民或遊客,都可以透過綠色生活地圖對生活環境有更多的了解。
由了解開始,希望我們對環境產生更多關心與維護的意願,進而樂於改變自己生活型態, 以對土地更友善的方式生活。
 
 
   
 
 
 
 
綠活圖在台灣
 
荒野保護協會綠色生活地圖發展小組於2000年成立,透過實際踏查紀錄,推廣綠色生活地圖(簡稱綠活圖)。
綠活圖不單只是一張地圖,我們可以藉由綠活圖對生活周遭的文化與環境更加認識並建立情感,更能強化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地的綠活圖製作也能促成共識與新的願景,進而塑造更永續的未來。
在繪圖過程中遇到不同聲音時,就能為綠活圖帶來各種可能性,每一位綠活圖的參與者運用自身的經驗與專長,將各自的知識、技能、人脈、資源甚至是純粹的熱情融合,共同製作出一張以綠色生活為出發點的地圖。
 
 
台北

緊鄰著四獸山系、水系、綠地,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 有多樣化棲地並扮演生態連結樞紐,是生物遷徙非常重要的路徑。
也因此,這裡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敏感度也極高,形成其特別的都市淺山優勢,串聯了都市邊際的自然環境。
 
[   綠活圖重點   ]
  公園內高架棧道下方濕地為重要棲息地
  步道周圍多處適合觀察昆蟲
  舊軍營現為社區中心並提供環境教育資訊
  多棵被遺留下來的大樹供民眾乘涼
  還可至觀星土丘欣賞滿天星斗

 

台中

 

台中

 

台南

位於台南東區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原因非法傾倒垃圾而成為城市裡的黑暗角落,而歷經20多年,在當地里民、台南市政府、在地企業、民間團體的努力付出下,讓原先髒亂不堪的公園變成一座親民親自然,並以生活美學、觀察探險為主題的生態公園,是進行環境教育之典範場域。
在其生態調查報告中,昆蟲類有58種,兩棲類有5種,鳥類有39種,植物類則有63種,豐富的生態讓巴克禮公園猶如都市中的一顆生態綠寶石。
 
[   綠活圖重點   ]
  多顆特別又巨大的樹木
  螢火蟲步道
  溪旁可以觀察到翠鳥
  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對生態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