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觀察導覽

              

還記得記憶中曾經參與的夜遊?還記得處在自然環境裡看見的生物和聽見的聲音?
人們普遍對於在地生活圈或縣市中的棲地生態不甚關心和了解,透過自然觀察導覽——「尋找我的暗夜之友」,
藉由荒野解說講師志工引導,讓參與者運用光線或眼睛觀察夜間生態,發現不同生物的獨特性和美麗。

 

台北 Taipei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

 

夜晚走在步道上,可以聽到夜晚才能享受的領角鴞歌聲。

溪流間陣陣蛙鳴,此起彼落,路途中更有可能跟肥肥的黑眶蟾蜍撞個正著。

而平日躲在暗處的蛇類,也在溪流旁擺好姿態等著獵物上門。

而白天佔樹為王的霸氣黃口攀蜥,到夜晚只見可憐兮兮的抱著細小枝條在睡覺,歡迎與我們一起找尋更多驚喜!

 

場次報名

 

台中 Taichung

霧峰 

 

位於台中縣霧峰鄉桐林村的深山中,本區位於霧峰鄉西北部之桐林村,處於太平橫屏山脈之丘陵處,海拔200-400公尺左右,介於九九峰自然保育區與林務局自然保護區間的三角地帶。

當地生態豐富,物種多元,植物有麻六甲合歡、青葙、稜果榕、咬人狗、凡尼蘭等,也常見蜘蛛、青蛙、虎甲蟲及多種蝴蝶,台灣獼猴、食蟹蒙、鼬獾、白鼻心也在這一塊美麗的土地上棲息。

 

場次報名

勝興山大王 

 

勝興除了車站、鐵軌、美味的客家菜,還有著不同的熱鬧,林蔭遮掩的綠色隧道,熱鬧的螢火蟲夜晚、遍山的油桐、相思花揮映。夏季甲蟲出沒、蝴蝶飛舞,夜晚求偶的青蛙,綻放台灣百合的山坡。

秋天大安溪的甜根子草,陽光下閃亮的芒草,池塘上帶著小寶寶的紅冠水雞、小鷿鵜。喜歡勝興四時發現的美和驚奇,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跟愛護這個小小山城。

 

場次報名

 

雲林 Yunlin

古坑麻園 

 

諸羅樹蛙為保育二級的傳奇樹蛙,古坑麻園地區是它們高密度棲地之一。

這裡地下湧泉豐富,主要農作為烏殼綠竹筍,附近有慈心有機專區、福智教育園區及台糖造林區等。

在地社區長期關心諸蛙,五年前於麻園建立『諸羅方舟生態教育園區』。雖然面積不大但是一個好的開始,歡迎大家一起來夜觀,尋找諸羅樹蛙、中國樹蟾及台灣南海溪蟹等物種!

 

場次報名

 

 

嘉義 Chiayi

北香湖公園

 

北香湖公園位於嘉義市西區,緊鄰埤仔頭植物園,為嘉義市第二大公園。北香湖公園被定位為林業文化主題公園,在規劃工程時刻意保存原有生態性 ,保留部分原始林及竹林。

這裡棲息著許多台灣本土的兩棲類,如諸羅樹蛙、史丹吉氏小雨蛙、小雨蛙、澤蛙、黑眶蟾蜍、虎皮蛙等,歡迎一起來尋找牠們的蹤影!

 

場次報名

蘭潭後山 

 

蘭潭後山擁有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植物相多樣,也有許多珍貴的藥用植物,而梅雨季後更會有多種蕈類在白天與黑夜中綻放。

在蘭潭後山,我們也能觀察到豐富的昆蟲、兩爬物種,近年更有觀察到藍腹鷴的紀錄。

 

場次報名

 

高雄 Kaohsiung

援中港濕地 

 

高雄市援中港濕地西鄰台灣海峽,南北兩側分別有後勁溪和典寶溪流過,地形上屬於沖積平原,由楠梓污水處理廠分隔成東、西兩區。

東區目前作為生態保育區之用,植被層次豐富、鳥類多聚集於此,常見候鳥來此渡冬,如鸕鶿、綠頭鴨、琵嘴鴨、小鷿鷈、鳳頭潛鴨、赤頸鴨等,甚至瀕危的黑面琵鷺及東方白鸛都曾經在此出現。

 

場次報名

 

宜蘭 Yilan

新寮步道 

 

新寮步道是宜蘭人最常光臨的步道,這裡有豐富的生態。

可以觀察到長肛竹節蟲、各式蛙類(褐樹蛙、莫氏樹蛙、黑框蟾蜍、小雨蛙等)、黃嘴角鴞、赤尾青竹絲、沫蟬、渦蟲、枯葉尖鼻蛛、粗糙沼蝦……,歡迎一起來探索熱鬧的新寮步道!

 

場次報名

 

花蓮 Hualien

美崙山 

 

標高108公尺,但山不在高蘊藏豐富,可漫步靜聽風吹竹林、樹梢的聲音,也可近距離觀察林間豐富的植物、鳥的鳴唱、松鼠叫聲;夜晚則可觀察鳥類、昆蟲、攀木蜥蜴等,睡覺時可愛逗趣的模樣,是一個非常容易親近的都市公園。

 

場次報名

佐倉步道 

 

原為台泥運載石礦的產業道路,傍臨八堵毛溪,視野開闊景色優美。

步道旁為樟楠榕組成的次生林,常見獼猴群樹梢曬太陽、採拾嫩葉、理毛,慵懶的樣態。

日間的昆蟲、飛鳥,夜間的蜘蛛、兩棲類讓佐倉步道更成為自然愛好者們的天堂。

 

場次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