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荒野輪轉-參與2020荒野台北兒童營感想

我們正在做的事: 

圖、文 / 陳品瑄(2020荒野台北兒童營志工,自然名:梅花鹿)

                

滿滿的情緒和感動化為夜空中的繁星點點,躺在露水浸濕的屋頂上享受滿天星的夜空,為忙碌卻充實的十七天荒野日子劃上休止符!謝謝荒野兒童自然體驗營集結了好多我的喜好—自然、孩子們和散播愛與溫暖!

在大略了解孩子們的背景後,我看見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在孩子的行為上。我深刻領悟到我的生長環境真的很幸福。我想竭盡所能地在這短短的三天給他們愛與溫暖和照顧。我們把疲憊都藏在營本部那扇門後,讓他們看見笑容滿面有精神的我們!

「除了給孩子們愛與溫暖,還要給他們一雙翅膀!」

我們能給予的關愛受到時間、空間種種因素限制,三天後他們會回到原本的生活,也許對他們來說這三天也像是一場夢。與其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們懂得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對他們來說是更好的學習。在日後他們可以有自信地獨當一面勇敢面對人生中更多的挑戰,堅強地踏著步伐向前行。我們沒辦法永遠陪伴著他們,這些能力會是他們一輩子的好朋友!

有句話說:「你沒有擁有過的,很難給予別人。」孩子就是如此的純真、簡單,他們像是清澈的湖水會反射美麗的景象。他們可能從沒有被投注這麼多的關注和愛,甚至很少有機會得到一個溫暖真誠的擁抱。當他們感受得到你真心地對他好,他們會回饋給你那份溫暖那份愛!給我溫暖的大擁抱。在我淋成落湯雞手逐漸失去溫度時,借我溫暖的手牽。在我全身痠痛的時候,替我捏捏肩膀按摩。真是令人動容的「善循環」!希望這現實的社會不要帶走太多你們的天真。

正值反骨、叛逆期的孩子們口頭禪都是「我不要!」「我什麼都不要做!」。否定句對他們來說是帥氣又酷的象徵。在這個數位的時代,許多孩子的玩伴都是「手機」。這個不能帶手機的營隊,總是會有幾個頑皮的孩子嚷嚷「我要回家玩手機!」聽到這句話內心會為這社會病態深深地嘆息,同時也感到惋惜。卻在活動開始進行後,看見他們玩得不亦樂乎,拒絕參加活動的孩子甚至成為最投入的那個。我的內心好雀躍像是完成一項創舉!他們的反骨是為反對而反對,同時是為了博得更多關注成為焦點。

印象裡改變最大的孩子是一個國中生。小隊相見歡時,他坐在一角不願意參與任何討論活動。我只好先把他交給冬陽,我帶領小隊進行要完成很多項任務的小隊相見歡時間。午餐時間我們抽到籤王要坐在走廊吃飯,他一個人坐在些微偏遠的柱子旁,我起身要邀請他坐過來我旁邊的空位。他面無表情地說:「我不能當邊緣人嗎?」當時的我其實很錯愕,他的話沒有絲毫玩笑的意味,他很認真。我沒有被這突如其來的強烈寒流震懾而退縮,我面帶微笑和他說:「大家來到這個營隊就沒有人是邊緣人,每個人都是好朋友!」他默默起身坐到我的旁邊。

他是個參與活動認真負責任的孩子,冷酷的表情下其實有顆溫暖的心。在一次閒聊中他得知我們隊輔都很晚睡。他在空檔時間就幫我按按肩膀,時不時問我:「你還會累嗎?」直到我很有精神的看著他說:「我充飽電不累了,謝謝你!」他再三確認我的表情才會停下來。營隊第二天,我不小心在前往溪邊的路上哀嚎書包好重被他聽到。他在走回生態教室的路上就把我的書包搶去揹,還揹得很開心說也許這樣可以防彈。(我沒有虐待小孩喔~他不讓我拿回來!)營期間我看見他燦爛的笑容和好朋友勾肩搭背玩在一起。離別前他抱著我說:「你明年還會再來嗎?我還想再來!」

所有疲憊都在看見孩子們投入的神情和享受在大自然裡中的笑容中感受到「一切值得了!」

過度澎湃激昂的情緒被時間洗滌得較為平靜。在忙碌稍到一個段落靜下來的夜晚甜蜜回憶的點滴會悄悄地浮現,孩子們喊著「阿梅~」的餘音猶存,語氣和聲音還是如此得熟悉。

對孩子們的思念唯有的出口是轉化為滿滿的祝福。願你們都能「好好長大!」平安快樂。謝謝這段美好的緣份!把我們最快樂的點滴都放進回憶裡,我們還是要繼續向前走!我們都在世界的一角各自努力奮鬥著成為更好的你和我!有緣再相見!

謝謝荒野兒童自然營和台北兒教組和這群可愛的孩子們,學到的領悟到的還在吸收消化的有太多太多!謝謝一起攜手完成20兒童營的好朋友們,有你們真好!願我的溫暖可以散播給更多需要的人!

 

附加檔案大小
愛,在荒野輪轉-參與2020荒野台北兒童營感想1.47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