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夏至關燈」、「地球一小時」到地球倡議

在這個用電便捷的現代,人類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卻也快速耗用地球能源,荒野保護協會創立初始從棲地守護、保護物種延伸至對友善環境、生活習慣改善的推廣,2000年起加入地球日倡議行動,與國際共同訴求一個「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從「節能」著手,看準「夏至」這一天,企圖打造「冬至吃湯圓,夏至要關燈」的台灣新文化。「夏至」因為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成為北半球一年中日照最長的日子,台灣也開始進入夏季用電量的高峰。為喚起民眾對於能源使用的關注,荒野保護協會從2005年起至2009年與台北市政府及台達電子基金會合作,選在夏至的夜晚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夏至關燈」活動,邀請民眾關上家裡的電燈與冷氣,到公園享受自然風,體驗早期用電不便利、沒有電視冷氣的年代,是如何度過夏天夜晚。

夏至關燈活動引領了國內響應關燈的潮流,從大安森林公園史無前例地在夜間全面關燈開始,台北101大樓、美麗華摩天輪等知名建築也在這天相繼響應。現場活動無論是火舞表演、夜光劇場、打擊樂、默劇或是夜間自然探索,都無需電力的陪襯而依然光彩奪目,非不得已需要電力的時候,便邀請現場民眾進行踩腳踏車發電、吹風車發電或是各種人力手搖發電,藉由耗能的發電過程,讓大家在用電前能多思考使用的必要性。

2010年開始,舉辦多年的「夏至關燈」首次與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結合,辦理台灣地區「地球一小時」活動。這個全球最大型,為氣候變遷發聲的倡議行動,是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世界百來個國家共同發起,在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晚間8:30與全世界一起關燈一小時,呼籲無論年齡、階級等背景,每個人都有關注氣候變遷、為環境暖化發聲、改變世界的能力與責任。

 

地球一小時活動在國際上擁有眾多知名人士的響應,大量的宣傳在各大媒體露出,台灣也在2012─2015年與髮妝品牌歐萊德的合作中,邀請眾多名人共同響應,再加上台北101大樓及許多知名建築的關燈,成功喚起民眾對此倡議的關注。然而荒野保護協會不只希望名人及知名建築的響應,更推出「關燈一條街」的遊說計劃,期望關燈的範圍由「點」串連成「線」,除了每戶人家的響應之外,更希望串聯街坊、店家的力量,關上營業用招牌燈、櫥窗燈及裝飾燈,讓每個人、每一家店都能成為對棲地生態負責的一員。

每年地球一小時關燈結束後,台灣電力公司協助提供可以檢視的節電數字,清楚讓參與者開始對節源有感,原來藉由簡單的小動作,改變自身行為,積沙成塔的影響世界,小小的動作很可能是撥慢地球最後一小時重要關鍵。

然而對荒野保護協會來說,更重要的是地球一小時活動主要意象「60+」,這關燈的60分鐘,代表著守護行動的開端,冀望全球民眾能夠超越地球一小時,對生活的棲地進行長期守護行動。除了呼籲所有人關上不必要的燈,也能走出戶外為所關心的動植物發聲,透過實際的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守護自然棲地及萬物家人的家園。

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在2014年起串連國際兩大環保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及地球日(Earth Day),於每年的上半年度籌辦「地球倡議」系列守護行動;「地球倡議」主軸緊扣棲地守護的荒野宗旨,而氣候變遷是造成棲地環境巨大改變的重要因素之一,由「節能」做為起點,邀請民眾用實際行動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以關注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與自然棲地的影響。

倡議活動中除了長期推動節能減碳推廣教育,辦理常態氣候變遷相關講座、培訓綠領種子講師、編撰「節能綠色生活地圖」與「節能綠生活」教材,也與經濟部能源局和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舉辦節能綠活圖工作坊及志工培訓課程,推廣生活節能行動,推廣足跡遍及全國319鄉鎮市區。另外也規劃年度的夜觀活動「打開你的夜視鏡」,透過專業的生態解說員引導,讓參與者運用光線或眼睛觀察夜間生態,發現不同生物的獨特性和美麗。

荒野保護協會從夏至關燈一路走來,從簡易的方式帶領民眾進入節能的世界、了解氣候變遷的影響,提供多元的體驗活動及豐富的知識分享,在簡約的生活中找到內心的充實,也無形中讓更多人關心我們生長的棲地,進而投入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