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地球倡議-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

 

   

    

 

荒野保護協會自2014年起串連國際兩大環保行動「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及「地球日(Earth Day)」,於每年上半年度籌辦實際守護行動「地球倡議」系列活動,期望能透過實際的活動體驗和參與,提升民眾對氣候變遷的關注,以及對生態與自然棲地關心。

2022年延續以《為地球留下那一點綠》為年度倡議主軸。透過「土地上的微革命」議題關注、「氣候變遷」系列講座、「地球一小時」野事。綠生活、「神秘鄰居原來是你」戶外觀察、「City Nature Challenge」棲地物種大調查等活動,透過系列活動,分享相關主題,帶領民眾一起了解台灣美麗的土地及棲地生物,為延緩氣候變遷實踐更多行動。

〈非你不可 You are the one〉Official MV - 地球倡議主題曲

一、「地球一小時」野事。綠生活

2010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參與世界性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晚間8:30至9:30與全世界共同關燈一小時,藉此呼籲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每個人無論年齡、階級等背景,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與責任。

2022年以#shape our future作為主題,在看到了過去一年的環境變化、天然災害、疫情肆虐,嚴重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呼籲大眾重新思考我們想要什麼樣的未來,現在做的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行動都正在影響著我們的未來。

二、「地球一小時」關燈一條街 (實體/線上)

地球一小時當天,呼籲所有人關上一盞燈,走出戶外,為所關心的動植物發聲,透過實際的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守護自然棲地,守護萬物家人的家園,除了每戶人家的響應之外,我們更希望串聯店家及機關團體的力量,關上營業用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一同為地球盡心。

(一)、 遊說期程:2022年2月~3月
(二)、 響應日期:202年3月26日(六) 20:30-21:30
(三)、 響應場域:全台各地具指標性街道
(四)、 響應方式:各分會以群組號召規劃
(五)、 響應標的:關上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
(六)、 傳達訴求:延緩氣候變遷、城市節能、珍惜地球的資源使用
(七)宣傳物圖檔下載
(八)、呈現方式:線上響應地圖

三、「神秘鄰居原來是你」全台自然觀察活動

還記得處在自然環境裡看見的生物和聽見的聲音? 人們普遍對於在地生活圈或縣市中有的棲地生態,往往不甚關心和了解。藉著荒野解說講師志工引導,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神秘鄰居」,發現不同生物的獨特性和美麗吧!
 

四、「氣候變遷」系列講座

 
能源議題、糧食餐桌、樹木調查與節能推廣,內容安排由淺至深,

邀請參與者於推廣講座時段認識不同的綠色生活面向,帶領參加者一起從生活中出發,為地球發聲。

【樹木調查】十年樹木,百年氣候變遷

大家都說,多種樹就可以減緩氣候變遷,果真如此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於2020年5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森林資源評估」報告指出,過去30年全球人工林面積增加了1.23億公頃,幾乎是350個台灣了,為什麼還是無法壓抑節節高升的全球暖化現象呢?

除了森林面積淨損失仍在繼續,人工林存在許多難與天然更新森林相提並論的地方,隱藏著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讓商人和政客藉以掩飾擴大開發的事實,一不小心,我們就被說服了。種一棵樹,到底要有多少準備?養一棵樹,又要懂得哪些事情呢?

邀請愛樹或關心氣候變遷的你來參加,也歡迎種樹達人來交流喔!

【糧食餐桌】餐餐好未來,氣候危機下的永續餐桌

城市中生活的你,三餐吃什麼?在選擇吃什麼、思考怎麼吃時,你已經做了影響氣候變遷的抉擇。和飲食有關的活動中,哪些方式會使氣候危機更嚴重?哪些處理會對自然環境更友善?你可以透過哪些行動,實現永續的綠生活?除了吃飽、吃美味、吃健康之外,你可曾想到自己每天都有機會對氣候變遷的減緩與調適做出貢獻?透過有趣好玩的工作坊,了解飲食和氣候危機的關係和立即可以採取的行動,讓我們一起翻轉氣候變遷,在永續餐桌上享受美食吧!

【能源認識與節能】以社區為本人人都可參與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

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CBA (Community-based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 CBA)。是氣候變遷調適策略的一環,能夠深入民眾生活與需求,並以「社區」為最小單位,有別於傳統由上而下的專家風險辨識,鼓勵村里社區由下而上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作為,因為每個社區村里,都會因為所在地,遭遇的環境風險及氣候條件不同,而有其獨特的氣候調適需求。

「參與」與「社區為本」是兩個最主要的概念,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清楚我們自己的社區,會遇到那些風險災害、會需要什麼樣的調適策略,會需要什麼樣的資源及準備,或許我們可以來盤點,試著找出有那些可能,是在我們身邊會遇到的氣候風險~一邊分享、一邊探索、一邊繪畫、一起來認識CBA吧!

五、「City Nature Challenge」物種大調查

City Nature Challenge是由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及加州科學院,於2016年發起的生物多樣性公民科學家活動,以較趣味的方式讓全民可從自身城市參與生態觀察,並將調查到的資料,彙整至iNaturalist 平台做保存,進而應用到後續研究上。荒野於2019年嘗試參與,2021年結合往年棲地大調查成果豐碩,2022年持續讓更多人認識物種調查。
 

(一)、調查期間: 2022年4月29日-5月2日
(二)、物種鑑定: 2022年5月3日-5月8日
(三)、調查地點:北台灣、新竹、中台灣、嘉義雲林、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8個專案)

 

六、外來種移除行動

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困難,除了棲地遭受破壞、氣候變遷影響等因素外,需要更多人關注的,即為「入侵種排擠原生種」的議題。入侵種造成原生種數量減少,甚至滅絕的情況,進而讓該地生物多樣性消失。因此移除入侵種,是保育臺灣眾多生物的方式之一。

 

七、「土地上的微革命」影像紀實

土地上的微革命影展以荒野保護協會長期守護的環境為主角,透過荒野志工的拍攝及創作,以推廣環境守護、喚起民眾對土地的關懷為初衷,透過影像的滲透力將過往的記憶再度重現。除了留下影像,更希望透過影像的震撼及感動讓更多不同階層的人關心我們的環境

(一)、呈現主題:守護、倡議、生活
(二)、呈現方式:影像
(三)、開展日期:2022/02/14

 

八、《3.6萬平方公里的故事:充滿生機的島嶼》

這是一趟跟著荒野環島、透過照片及文字的旅行。
台灣總面積3.6萬平方公里,你認得出自己家鄉的棲地嗎?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透過自然教育、棲地保育與守護行動,推動環境保護的工作,經過25年默默的播種耕耘,因此選擇12種台灣明星物種作為此次主軸,結合12個月份及荒野保護協會在全台12處辦公室之守護棲地,製作成一本環島荒野手冊,透過展覽的方式讓民眾得以認識物種及全台棲地故事。

(一)、 活動時間:2022年3/17-4/17
(二)、  活動地點:四四南村
(三)、展覽呈現主題
1、選擇你的幸運物種及幸運縣市:
透過手機掃描Qrcode,選擇出你的幸運物種及幸運縣市,2022年一定要走訪一次,現場提供12物種幸運卡牌。

2、 12月份展版
蒐集全台12處(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宜蘭、花蓮、台東)的荒野棲地守護故事及12種荒野明星物種(台北樹蛙、小燕鷗、霜毛蝠、紅冠水雞、飛鼠、藍腹鷴、紅脈熊蟬、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高蹺鴴、螢火蟲、環頸雉)製作成展版呈現,其背後意義為鼓勵民眾可進行2022年環島之旅。

3、展覽手冊
現場備有展覽手冊,提供民眾索取,且手冊為互動式展覽設計之部分,透過選出自己的幸運卡牌,放置手冊中。手冊製作12個月份的月曆,其內容包含荒野重大事件節日及環境相關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