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快報第267期

You are missing some Flash content that should appear here! Perhaps your browser cannot display it, or maybe it did not initialize correctly.

2014 海洋減塑青年行動 大海需要你的行動!
今年,荒野邀請80位青年學子,運用創意將「減塑方案」落實在校園與生活中。「海洋減塑青年行動」在2014年8月23至25日,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舉辦。此次青年論壇是台灣環保團體自關心海洋廢棄物議題起,首次大型行動,荒野邀請來自美國、智利、日本、香港等地的環保行動者參與論壇,現身分享海洋塑膠議題第一線消息與寶貴經驗,激發青年們的熱情與創意。期許學員藉由三天的論壇,創造實際參與環境議題的動力,進一步為我們所居住的環境、養育我們的大海帶來更多改變。(P.4-5)

 

消失的水田──「宜蘭地景討論會」側記
台灣社會在經濟起飛階段,農村人口移往都市造成城鄉失衡;在經濟蓬勃之後,城市人口又挾帶經濟勢力渴望移居鄉村,形成另一種型態的城鄉失衡,這一切均顯示鄉村因缺乏主體性,不斷屈從於城市需索的結果,導致於地景上的改變。城市須靠鄉村物產及資源供養,而台灣城鄉人口比例從20世紀初2比8,到世紀末完全倒轉,就結構而言已頭重腳輕,因此迫切地需要立足鄉村來思考,才有可能避免城鄉嚴重失衡問題!(P.8-10)

 

雪谷熊合戰
每年秋冬季青剛櫟結果期間,附近的動物被大分山區的青剛櫟吸引而來,包含台灣黑熊。當時有隻臉上有道疤痕的大熊,牠難得的巨胖。我在大分每天早上都會檢查自動相機,每當我看拍攝時間,發現牠常常和我擦身而過,卻又不相見。有時我檢查完相機,不到1 小時內牠就出現,因此我深信彼此都知道對方就在附近森林裡。牠身材巨大,臉上又有疤痕,有種黑道老大的氣勢,我稱牠「刀疤大哥」,現在我依舊懷念牠從我相機前經過,左搖右晃的大屁股。(P.14-15)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快報第267期9.9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