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文/陳貞譁(荒野保護協會公民教育部專員,自然名:幸運草)、圖/荒野保護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從每年6月「夏至關燈」轉換至每年3月「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國際倡議行動至今已邁入第四個年頭,藉此活動推動電源管理,減少能源消耗,喚起人們以實際行動應對全球變暖的意識。而每年4月響應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更已進入第十四年,此活動起初是為了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走上街頭,進而開啟眾多國家和國際性組織共同響應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這兩個全球性的倡議行動,不僅以環境保護為出發點,更是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雖然經過多年宣導,公民的環境素養已有提升,但經濟發展仍凌駕於環境保護之上,而我們要面對的氣候變遷是正在進行式,也突顯出全球公民需強化危機意識與行動的迫切性。有鑒於Earth Hour及Earth Day兩者倡議日期接近,因此2014年採同時規劃、籌備辦理,使資源整合及降低行政與人力負擔。

我們除了持續減量,也需致力於調適, 2014年以「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為主題,喚起民眾對土地的連結,將地球一小時及地球日延伸成為期三個月的教育活動,辦理問卷街訪、創意路跑、講座、全台棲地調查與工作假期等多元的教育宣廣,一方面藉此傳達棲地水資源、生物多樣性守護與氣候變遷調適的重要關係,一方面藉由親手體驗的過程感受土地的溫暖。

2014年的地球一小時與地球日,規劃於3月29日(Earth Hour)以高雄為主場進行倡議,超越關燈行動,結合政府、企業與NGO辦理友善環境理念的教育宣導,以及創意夜跑活動,並鼓勵各分會依再地特色辦理響應活動。更於4月22日前,透過荒野友善溫和的力量,在各分會所屬城市的大街小巷進行《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調查問卷》,在422地球日讓這些分析後的結果送進總統府,影響與推動「氣候變遷政策綱領」和「溫室氣體減量法」與其他相關法案,積極落實我們棲地守護的宗旨。4月至5月持續辦理棲地、水及節能調適的教育活動,更期待更多異業在自己專業的領域上發揮創意、產生調適行動,同時支持荒野長期的教育推廣與棲地守護工作,將氣候變遷的減量與調適觀念及作法,傳遞到家庭、學校、社區、企業每個角落。

 

活動日期

區域

活動內容

103年3月29日

1.主場-高雄

2.各地分會

1.市集/問卷填寫/關燈/公益夜跑

2.各分會辦理響應活動

103年2月7日~4月7日

各地分會

問卷街訪

103年4月~5月

各地分會

講座、全台棲地調查與工作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