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在甦醒:從天空到土地] 活動網站啟動!

我們正在做的事: 
 
為擴大關心環境的人口,荒野主動籌辦大型倡議行動,主動接觸人群。自2000年起辦理「地球日」及2004年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發起「夏至關燈」倡議,初期皆以園遊會、音樂會等方式將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觀念傳遞出去。
 
但隨著倡議效益及常態環境教育不間斷推廣,發現有愈來愈多團體辦理此類活動,社會大眾接觸的機會也愈來愈多,因此開始思辨倡議模式可以如何再轉型,於是開始嘗試將倡議行動從認知走上實踐,無論是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好野人棲地工作假期、友善土地農事體驗等模式皆逐漸萌芽成形。
 
同時也為強化國際關懷與在地行動精神,2010年起荒野年度倡議行動擴增為四大主軸:
  • 地球一小時(Earth Hour):3月最後一個週六晚上20:30-21:30 全球抗暖化行動
  • 世界地球日(Earth Day):4月22日棲地保育行動
  • 世界海洋日(Ocean Day):6月08日海洋文化倡議
  • 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9-10月海岸守護行動
 
2014年起,我們在籌備過程中更加入了「活動-行動-政策」串聯元素,透過舉辦充滿正向氛圍與成就感的活動,串聯民眾實際進行參與,最終回歸到對實際政策的影響推動,逐漸形成更健全與影響力的倡議行動。
 
在今年上半年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與Earth Day地球日的倡議行動,其中「活動元素」的部份,我們於3月29日籌辦主場高雄愛河旁四公里創意夜跑,結合時下流行全家總動員的路跑活動,以低碳、節水、及零垃圾方式進行的夜跑,並透過棲地生物創意裝扮為棲地守護行動而跑;接著4月19日將於全台共65處棲地展開同步自然觀察,藉由累積生態資料組成更有力的棲地資料庫守護網。而在「行動元素」中,2-4月進行《民眾對氣候變遷與棲地守護認知》問卷調查,在全台各地招募調查員,蒐集更真切的民眾認知現況;另外各地分會於4-5月同時舉辦相關系列講座與戶外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更進一步瞭解參與。最後,「政策元素」的推動,問卷分析結果將於422地球日送進總統府,後續影響並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的立法與「海岸法」(草案)的立法等相關法案與政策。
 
因此,無論是那個階段,皆歡迎有志一同的夥伴們加入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一起促成對所有棲地生物共同居住的更友善之台灣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