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愛石虎,不愛外環道!

我們正在做的事: 
三義愛石虎,不愛外環道!
 
16日下午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台 13 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環境差異分析,三義在地居民及石虎保育聯盟,約百餘人到場,與會者戴上石虎面具,為不能說話的石虎發聲,也呼籲三義「維護小城特色,帶動綠色觀光」,而不是破壞性的外環道來帶動炒地皮,強烈要求環評大會否決、退回三義外環道的不當開發案,重作環評。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全台灣只剩下四至六百隻,大多數分佈在苗栗淺山地區,位於後龍的棲地正受到殯葬園區的破壞而消失中,族群數量更大的三義-苑裡山,則面臨農舍別墅的土地炒作、裕隆汽車三義二廠擴廠的開發威脅,台 13 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更是一刀劃進石虎重要棲地。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裴家騏教授強調:石虎只出現在淺山環境,現有的國家公園、保護區都沒有保護到他們;失去這些棲習環境將無立錐之地,石虎實在退無可退。請務必三思這條外環道的必要性。健全的生物多樣性攸關在地居民的健康及生活安全,而石虎正是淺山生態系生物多樣性維護的關鍵物種。
 
三義外環道短短八公里,預算高達52億元,對財政窘困的政府勢必加重負擔,而銅鑼交流道2012通車後高速公路已具有外環道的功能,本外環道的必要性已不存在。依照環評
法,應該辦理路線可行性評估、特別是要有其他替代方案,但縣長劉政鴻提過高速公路加蓋,及鄉長徐文達所提的替代方案並未納入評估。
 
三義居民葉旗豪、劉于楓認為,目前三義木雕街假日部份時段略有塞車,多是目的清楚的季節性、觀光性車流,並不會去走外環道,最需要的是停車空間的規劃與交通疏導的管理,不是外環道。外環道不但花大錢無助於改善交通,噪音和廢氣也將嚴重影響沿線三義國高中、建中小學的學生學習與健康,更反對破壞祖墳。
 
三義青年團林珊琪衷心希望,三義不要因為一個道路的開發案,因為一塊看得到、吃不到的52億元大餅,造成地方的撕裂,希望給孩子看到真正的石虎,別只是紙作的石虎。三義大發展聯盟許典甲則強力呼籲,借助石虎的特色,維護小城特色,帶動綠色發展。
 
苗栗自然生態學會郭榮信理事長強調,道路興建帶來二次破壞,往往更甚於道路本身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假農舍真別墅蠶食山林的現象,目前已經很嚴重。
 
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召集人洪維鋒也要求,重視外環道造成土石流威脅性命安全。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徐鼎翔、劉子瑜表示,開發單位所提生態廊道的措施,不一定適用於每一種物種,目前對石虎的研究也不足,而西表島即使廊道密度非常高,還是有路殺案例,禁不起這種謀殺。
 
本案環評2003年通過已超過三年未開發,依法應重作環評。去年的專案小組審查也建議開發單位主動撤案。 台灣農村陣線林子凌指出,原環評挖填方各為16萬方,此次所提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巨增為挖方56.79萬方、填方28.52萬方,且變更理由竟是當年「無地質鑽探資料」,顯見當年環評之草率。本案應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三十八條第一項第六款直接做成本案重做環評之結論,以替代本次的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及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審查結論變更。
 
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潘翰聲指出,苗栗縣政府在3月6日透過立法委員陳超明召開協調會,邀集公路總局、環保署、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等中央機關,之後未再次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的情況下,本案竟迅速直接排入大會審議,嚴重破壞環評體制,根本是將委員視為橡皮圖章。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和財團對環境、土地的掠奪永無止盡;人民佔領行動,出關遍地開花,這次短短時間之內,社會對石虎的關注驟然提昇,就是青年投身公共事務的力量。 
 
共同行動團體:三義青年團、三義大發展聯盟、苗栗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關懷生命協會、台灣貓狗人協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新聞聯絡人:潘翰聲0935-29581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