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當媒人!促成台日垃圾外交

我們正在做的事: 

海洋垃圾當媒人!促成台日垃圾外交
面對海洋廢棄物全面入侵,各國繃緊神經

日本沖繩縣以身為黑潮子民為傲,海洋觀光產業是該縣重要的經濟收入。近年來,沖繩各島沙灘佈滿來自台灣的垃圾,因而登門拜訪,堪稱台日雙方首次「垃圾外交」。《台灣-沖繩海岸漂流垃圾對策事務交流會》於2015年01月23、24、25共三日,在台灣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行。海洋垃圾無國界,至少五兆件的塑膠碎片正隨洋流四處漂流,每年130億美金的經濟損失僅是聯合國的保守估計,先進國家紛紛投入資金與人才進行監測與行動。日本沖繩縣環境部部長當間秀史、11個民間環保團體,今日抵達台灣,與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海洋國立科技博物館、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等團體,針對兩地廢棄物處理現狀、海洋廢棄物汙染問題、民間環境教育推廣經驗,三大主軸進行交流,並擬定短中長期合作目標,共同對抗海洋廢棄物,保護脆弱的海洋生態,並確保遊客遊憩與船舶航行的安全。

新北市環保局丘主任秘書表示,環境保護是不分縣市、不分國際、沒有界限的一項工作,我們每年春秋兩季辦理大型淨灘活動,透過活動來紮根環境教育,同時也積極推動企業、民間團體及機關學校認養海岸,今年度共計18個民間團體與企業認養,認養海岸線長度計約16.5公里,部分單位雖然沒有認養,但仍默默持續地進行海岸維護工作,像是一些學校師生、民間志工團隊等,可見大家已經越來越重視海洋環境保護,而這次的交流激發出一些新的想法與思維,也更緊密結合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關係。

台灣民間社團近年亦極力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讓「淨灘」的熱度直逼「路跑」,本次會議由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台灣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組成的「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及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協助籌備,並與日方11個環保團體熱烈互動討論。

台灣清淨海洋行動聯盟認為,唯有喚起全民意識減少製造廢棄物,企業改良產品,政府制定相關法規、有效監控事業與家庭廢棄物、實行源頭減量政策、積極與鄰近國家交流共同抑制海洋廢棄物汙染,才有機會阻擋海洋廢棄物汙染。未來將集合更多關心海洋議題的團體與機構,繼續向中央政府推動海洋廢棄物減量、及設立海洋保育署專責處理海洋汙染,共同有效解決海洋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柯典一副理事長表示,荒野保護協會連續八年帶領五千到七千位志工執行淨灘與監測,數據顯示大海沒有恢復清淨,代表台灣的廢棄物管理政策需要改善。荒野保護協會將於今年九月首次跨越海洋與政治藩籬,舉辦「海峽兩岸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邀請三十個台灣、大陸與香港的環保團體共同研擬對策,保護這片大海。

台灣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表示,海洋,究竟是阻隔,還是一種連結?流經台灣的黑潮竟然默默地將垃圾推送至美麗的沖繩海灘上,海洋是沒有國界之分的。因此,希望能藉由親近海洋、認識海洋,以善待海洋的方式讓海洋能永續,海科館邀請大家一起來守護這片海洋的美好!

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海洋廢棄物已經是超越國際的議題,需要跨國之間的合作才能促成改變。就像台灣海岸時常撿到中國漂來的垃圾,沖繩則是會撿到台灣和中國的垃圾。這次沖繩政府和新北市政府率先跨出這一步,首次就海洋廢棄物的議題進行交流和意見交換,我們也很期待在未來看到兩邊更多實質上的合作。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認為,每年徒步紀錄臺灣海岸變遷,許多天然地景都已大規模人工化,甚至在去年,南迴路段近三十公里的天然海岸,開始動工為道路。海漂垃圾更是遍佈全島海岸!除了大啖海鮮之外,我們應用更謙卑、更尊重的態度來與自然相處,從自身做起,把台灣豐富的海洋資源還給我們的下一代。

沖繩縣西表島環保團體自2003年起透過商品條碼註1調查,發現沙灘上的廢棄寶特瓶居然有13.9-31.4%是MIT(台灣製造),高居當地海漂垃圾的榜首及第二名(比日本當地生產的還多)。日本政府與民間在各海岸實施此類調查多年,累積重要數據;反觀台灣尚未起步,呼籲政府與民間團體聯手對台灣海洋廢棄物做深入的監測,對症下藥找出根本來源,並加強國際合作,恢復大海乾淨。

註1:商品條碼的前三碼為生產國別,以下為台灣常見異國海廢與其條碼之前三碼:台灣(471)、中國(690-695)、韓國(880)、日本(450-459,490-499)、印尼(899)、越南(893)、菲律賓(480)。

【新聞聯絡人】何芝迎/荒野保護協會媒體宣傳部專員 0912-057-563
       陳麗淑/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任   0919-541-748
       孫秀如/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    0926-770-173
附加檔案大小
海洋垃圾當媒人!促成台日垃圾外交 新聞稿590.13 KB
荒野快報273期第8~9頁1.7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