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星花園歡「螢」回家 生態池棲地復育工作假期

我們正在做的事: 

榮星花園歡「螢」回家
生態池棲地復育工作假期 開工記者會

曾經,榮星花園夏夜裡點點流螢穿梭,是許多在地人童年中最美好的回憶,但隨著水泥叢林擴張、光害及強勢外來種入侵等,螢火蟲數量銳減,如今環保意識抬頭,台北市政府希望結合公私部門的力量一起投入螢火蟲的復育,工務局公園路燈管理處將從今年起與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合作,結合公民參與力量,進行一連串的公園棲地復育與教育推廣,是一個以生態系統為本的復育計畫。2015年1月24日(六)是棲地復育工作假期的正式開工日,希望透過公民參與,用雙手打造營火蟲的棲地,早日迎回螢火蟲。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張菁砡說道,據當地耆老的描述,這裡曾是個物種豐富的生態環境,因榮星花園就位於瑠公圳支流的尾端,生態水池有湧泉挹注,水位穩定,是復育螢火蟲的有利條件。近年來水池因放生、棄養,外來種入侵棲地惡化,如今期望螢光再現,亟需有完好的棲地環境,第一步就是環境清理、移除外來種生物,接著要改善及營造微棲地。

移除工作並不容易,同時為了配合螢火蟲的生長周期,此次的微棲地營造必須在三月上旬完成,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安排11天的工作假期,號召公民參與,並獲得當地里民、學校的熱烈回響,張菁砡進一步說明,歡迎民眾親身參與工作假期,透過做中學逐步豐富生態素養、深化社區認同感,期由社區居民主動公共參與,成為自主性守護生態公園的在地力量。

本周六榮星花園生態池工作假期開工,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一同參與,回應他對公民參與的期待與願景,當地里民里長、五常國小、五常國中校長及家長,還有熱情的荒野志工們會挽起衣袖,穿上青蛙裝(涉水衣),一起移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截至21日止,已有近百人登計參與,目前仍有名額,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登記報名

榮星花園的棲地復育是一個起步,只要有愈來愈多的公民關心生活周遭的自然環境,把公園當做一個微生態圈看待,在一點一滴的恢復過程中,豐富多樣的生物便會回到我們的生活空間,到時不僅是榮星花園會有螢火蟲飛舞,在台北的任何一處都可能重溫夏夜賞螢的樂趣了。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歡迎大家加入,共同實現公民參與,見證這股改變台北的力量。

附加檔案大小
榮星花園歡「螢」回家 生態池棲地復育工作假期 開工記者會 新聞稿196.2 KB
荒野快報273期第13頁1.1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