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 守護台灣萍蓬草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萍蓬草沒水喝 林森國小借它住

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1月起發起「守護台灣萍蓬草」活動,因中壢區青塘園長期水位乾涸,在此生長的萍蓬草出現生存危機,協會擬定庇護方案,將暫時移植至林森國小水生植物池。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長張演祺表示,萍蓬草過往常見於桃園的埤塘,花蕊紅色、花萼則呈現黃色,與日本、西伯利亞發現的不同,屬於台灣原生種。萍蓬草具有生態價值,它只出現在水質乾淨的地方,也有淨化的功能,隨著環境破壞和開發,20年前瀕臨滅絕危機。

他說,協會積極從事萍蓬草復育至今16年,今年剛好又是台灣萍蓬草發現100周年,透過這次活動,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這個台灣特有種。因為中壢青塘園長期乾旱,生態池因地形關係嚴重乾涸,在這裡生長的萍蓬草逐漸枯萎,搶救行動刻不容緩。

協會與中壢區公所協調後,選定萍蓬草現有棲地旁埤塘移植庇護,另也與林森國小合作,將萍蓬草以盆子移植到該校生態池,待3個月萍蓬草發芽,可讓師生進行相關的生態課程。

「環境如果消失就沒了,要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林森國小校長王亞賢說,學童與會身體力行觀察、學習,環境保護的觀念從小扎根。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池涸了 台灣萍蓬草奄奄一息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日前在中壢區青塘園公園乾涸水池中,發現數棵原生種的台灣萍蓬草,瀕臨枯死。荒野協會與中壢區林森國小學童,26日將萍蓬草移植到校園內生態池復育,待青塘園水池重建後,再種回原處。

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分會長張演祺說,台灣萍蓬草具有高度生態指標,除是原生種外,還是全球緯度最低的萍蓬草,其花蕊呈紅色,與西伯利亞、日本種的整株黃色不同,另外,萍蓬草只生長水質佳的水域,且具有淨化水源的功能。

張演祺表示,20年前台灣萍蓬草瀕臨絕種,好在桃竹地區還有蹤跡,經生態人士複育有成,如今不少桃園埤塘都能見到蹤跡。

這次與林森國小學童一同搶救「台灣萍蓬草」,讓學童親身體驗,到戶外進行生態教育。

昨活動有議員王浩宇、彭俊豪及中壢區長林香美等人共襄盛舉,學童小心翼翼挖起萍蓬草,再妥善保存交由荒野志工、老師。

林森國小校長王亞賢指出,萍蓬草將移到學校水生池復育,並妥善照顧,也能讓學童體會到永續發展、愛地球的環保概念。

另外,荒野志工和林森國小師生在乾枯水池中,發現強勢外來種「印度莕菜」,會威脅原生種龍潭莕菜的棲地,荒野志工當場進行移除。

 

報導媒體:NOWnews今日新聞

搶救台灣特有種 「萍蓬草」移植復育

生長在中壢青塘園的台灣特有種-萍蓬草,因為久旱不雨、水位降低、埤塘乾涸,如今面臨生存危機!荒野保護協會親子團一個多月前發現,原本生機盎然的萍逢草已奄奄一息,26日號召志工、林森國小師生,一同來到青塘園旁已經乾涸的萍逢草生態池中進行搶救,將一部分「就近庇護」移往一旁尚未乾涸的埤塘池內復育,另一部分移往林生國小生態池安置,以行動保護台灣特有種外,也藉此讓小朋友了解生態價值。

荒野志工郭益昌表示,萍蓬草只有台灣才有,它必須生長在至少50至60公分深的水塘環境中,如今水塘乾涸,至少先搶救讓它生命延續,等到條件改善了,再移植回來。

郭益昌說,移植時會盡量保留根部的底泥,移往較有利的生長環境。另外,由於林森國小有2處生態池可提供庇護,校方也同意提供萍蓬草緊急安置、復育。

在今天的搶救行動中,志工在乾涸、龜裂的萍蓬草生態池裡,發現混有生命力強悍的外來種「印度莕菜」。另外,在開放水域中也發現強勢外來種大萍和粉綠狐尾藻,志工都一同進行移除,但是由於族群數量龐大,仍然需要另外動員夥伴找時間移除。

 

報導媒體:民視新聞

久旱不雨!萍蓬草難生存

生長在中壢青塘園的台灣特有種、萍蓬草,出現生存危機,因為久旱不雨,埤塘乾枯,喝不到水的萍蓬草已經逐漸枯萎,志工每天到埤塘澆水還是不見起色,因此他們最近打算將萍蓬草全部移植到附近小學的生態池,展開搶救大作戰。
 
志工以人工的方式,一桶一桶的澆,每一瓢水都好珍貴,這裡是桃園中壢的青塘園,原本滿水的大埤塘,因為久旱不雨,池子變為乾枯,泥土龜裂,生長在這兒的萍蓬草沒水喝,快渴死了。
 
荒野志工呂東杰:「所以他們就開始每天去提水來澆灌,最後他們就發起搶救萍蓬草的活動。」
 
應該是草綠色的葉片,變成紫色,應該是直挺挺的枝幹,完全癱軟。面臨危機的萍蓬草是台灣特有種,因為生長條件嚴苛,僅存於桃園埤塘。
 
膾炙人口的閩南歌謠「孤戀花」,唱的就是台灣萍蓬草,相當珍貴稀有,看見萍蓬草枯的枯死的死,志工發起搶救大作戰。
 
荒野志工呂東杰:「暫時把萍蓬草移植到,民生國小的水生池,等到我們現在這個埤塘,等到我們雨季來的時候,它的水已經復原了,我們就會再把萍蓬草,移植回來這個地區,希望把這個種源,先用這次搶救的活動先保留下來。」
 
在雨季來臨前,萍蓬草將先移植到附近國小的生態池,由志工與小學生負責照料,要保護台灣特有的萍蓬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