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地球季.我的綠色生活行動推廣系列講座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讀書共和國

荒野地球季.我的綠色生活行動推廣系列講座

 
讀一本書就像開啟一扇窗,引領人們看見不同的世界。
邀請您透過書裡的文字、講師的語言,
享受自然的一年、感受不一樣的生活態度與生命軌跡。
2015年荒野保護協會與讀書共和國共同舉辦的系列講座中,
精選自然、文化、綠生活、友善農耕書籍與大家分享,
一起集眾力,來種綠!集結消費力,合作展現社會力!

講座免費報名由此去

講座日期

書名 講師 講座地點 日期 講座時間
《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 邱彥玲 台中分會 2015/3/19 19:00-21:00
管美惠
雲林分會 2015/4/10 19:30-21:30
陳敏香 台北分會 2015/4/16 19:30-21:30
邱彥玲 彰化籌備處 2015/4/17 19:00-21:00
呂梅菁 嘉義分會 2015/5/22 19:30-21:30
姜淑禮 新竹分會 2015/8/4 19:30-21:30
林享玉 台南分會 2015/8/28 19:30-21:30
《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 番紅花 台北分會 2015/4/9 19:30-21:30
彰化籌備處 2015/5/15 19:00-21:00
台中分會 2015/7/2 19:00-21:00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方韻如 台中分會 2015/6/25 19:00-21:00
彰化籌備處 2015/7/3 19:00-21:00
新竹分會 2015/10/6 19:30-21:30
《划向大海,找到自己》 廖鴻基 嘉義分會 2015/5/8 19:30-21:30
台中分會 2015/6/11 19:00-21:00
《完全圖解登山聖經:第一本真正適合臺灣登山的入門百科》 李嘉亮 台中分會 2015/7/16 19:00-21:00
台南分會 2015/7/31 19:30-21:30
《果園人生~從代工到厚工的斗六文旦》 余世芳 台中分會 2015/8/13 19:00-21:00
雲林分會 2015/8/14 19:30-21:30
台南分會 2015/9/18 19:30-21:30
彰化籌備處 2015/10/2 19:00-21:00
《浪人之歌》 吳懷晨 台中分會 2015/6/18 19:00-21:00
《草盛園~談園藝治療》 黃盛璘 台中分會 2015/4/16 19:00-21:00
《想住一輩子的家》 林黛羚 台中分會 2015/8/6 19:00-21:00
《隱藏地圖中的日治台灣真相》 陸傳傑 台中分會 2015/7/9 19:00-21:00
台南分會 2015/7/10 19:30-21:30
《獵殺海洋》 吳佳其 新竹分會 2015/6/16 19:30-21:30

講座簡介

書籍封面 講座內容

《菜籃子革命:從共同購買到合作找幸福》

食安議題連環爆,資本主義運作下的無良企業唯利是圖。消費者除了消極抵制外,還可以更積極做些什麼?

早在廿年前,同樣因為鎘米汙染、毒奶粉、餿水油事件、綠牡蠣……持續爆發,大眾食不安心,一群家庭主婦忍無可忍,即透過一包米、一籃菜的共同購買行動,引爆了台灣的生活消費革命。更以此為基礎,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生活消費型合作社,開啟台灣劃時代的生活消費革命,以及合作經濟模式。

所謂「共同購買」,就是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依生活的需求,尋找有共同理念的生產者,提供環保、健康、安全的生活材;也透過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直接對話,協助解決彼此的問題,找回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並透過對生產環境的親近與瞭解,重溫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

全書以說故事方式,從所謂的「合作社」、共購精神、產品開發、社會議題參與….等,呈現共同購買的核心價值與意義。一個人的力量也許單薄,一群人的合作,用合作的力量,改造社會!
《水梯田:貢寮山村的故事》

看見山、看見水,看見生命

台灣東北角的貢寮山區,順著潔淨的溪谷看下去,百年前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映入眼簾,森林環抱的灌溉水道流水淙淙,四季花草、候鳥留鳥、鼬貛、石虎、臺灣野兔等生物種都在這裡擁有棲身之所;珍貴如食蟹獴這種以溪蟹、魚、蛙為主食的食肉目動物,也經常現身,捕食水梯田中的田螺。村落所需的糧食、水源與生活物資,得到充份的滿足;生物的多樣性、人與自然的長期互動,更形塑出特殊的水梯田文化。 

看見貢寮、梯田、和禾米

由林務局策劃的「水梯田復耕計畫」,嘗試在貢寮實踐「里山倡議」——透過環境學習與消費支持,維繫環境與人、城鄉之間、世代之間的公平與生活選擇權。結合在地居民、老農,一起友善的利用土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在濃郁的鄉情與水梯田生態下生產「和禾米」。曾經荒廢二十年的水梯田,經過除草、翻土整地,引進水後,宛如被喚醒的睡美人,恢復了盎然的生機,各種生命接力似的復甦,水生植物一一冒出頭,水生動物也來了……

看見耕作、守護、在地人

梯田因為先天環境受限,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都靠人力親為,卻也因此保留了古老農業的完整面貌。貢寮的住民重新跟著節氣手工孵秧、插秧、挲草、割稻、曬米,生產最純淨的稻米,尊重土地的休養生息,善待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守著田的同時,也守著山、守著生命生生不息。

於是,看見水牛、山芹山藥和艾草,看見田螺鱔魚、北返的雁鴨,看見樹嬸辦桌、看見秋金伯sûn-gû,看見水泉叔、樹伯巡田水……

《划向大海,找到自己》

人生至少要做一件感動自己的事。在天真尚未崩壞以前,讓青春徹底燃燒吧!

划獨木舟環台,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的青春之歌,就在一片一片的浪濤中,逐波昂揚……。

本書摘錄環台成員之記錄與日記,以主題分篇章,由各種不同面向的敘述拼湊環台經過。有訓練過程的痛苦,學生青澀的愛情,互相扶持的友情,也有熱血的成長。配合大量紀錄組所拍攝的照片,海洋飽滿的生命力似乎能穿透紙面,撼動海島子民的心靈。同時也加入討海人廖鴻基對獨木舟與海洋知識的專業觀點,兼具理性與感性,是一部激勵人心的好書。

《完全圖解登山聖經: 第一本真正適合臺灣登山的入門百科》

台灣擁有多樣化的地理面貌,尤其是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密度居全球島嶼之冠,山地面積山地面積遠大於平原,由於山高谷深,豐富而多元的生態,無數絕美景色隱藏其中,極適合發展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尤其是登山健行。 

多數人常把揹著背包,走上一段長短不等路程的活動稱為登山,事實上這一類的活動包羅萬象,除了包含一般的登山活動以外,健行於國家級步道、探訪位於山區的風景名勝,例如:賞櫻花、賞楓、賞雪、賞鳥、生態觀察等等,都屬於登山的範圍,上述所有五花八門的活動,英文統稱為Back packing,意即揹起背包健行走路的活動。

《完全圖解登山聖經:第一本真正適合台灣環境的登山百科》本書就是要提供從事登山健行活動的愛好者,全書分為十大章節,分別為認識山岳與登山、地圖與方位、體能的培養、炊事器具、食材與飲水、登山服飾、寢具、鞋襪、背包、安全的維護等等,獲得最基本而且正確的觀念,確保各項活動的安全性,進而親身體會登山健行的無比樂趣。

本書二位作者皆具有多年登山活動的紀錄經驗,熟悉台灣各地山脈與登山技術,書中除了深入淺出的文字敘述之外,更藉由豐富、精彩的實地照片及精細插圖,圖文並茂的讓讀者輕鬆了解台灣登山健行必備的知識,完全掌握台灣登山健行的技巧。

《果園人生──從代工到厚工的斗六文旦》

每顆文旦,都是堅持。每個果園,都是家園

從小在果園打零工的小男孩,成為擁有六十年經驗的文旦職人,看一眼樹梢新芽,就知道果實是否美味;與果樹一起長大的孩子,專職務農近二十年間,毫不間斷寫下工作日誌,成為自己的農民曆;隔代教養的家庭裡,七十歲的老果農謝絕捐款,用文旦養育兩個孫子成長,果園是他守護家庭的溫柔;覺得種稻巡水太辛苦,為了消遣而開始種文旦的醫生娘,照顧子女,照顧果樹,也照顧大自然;農村青年自都市返鄉,傳承家族留下的果園,不惜成本從日本空運高科技防水布,每年剖開600顆文旦就為了精準掌握每一棵果樹的甜度數據。突破務農的悲情形象,保存人生的酸甜滋味。發生在果園的故事,都是每個農友農青專業技術的累積,也都是醇厚的人情。

當文旦園裡正忙著剪枝灌水、疏花施肥,而文旦園外,建立自家品牌的奮鬥正要開始。從為麻豆文旦代工起家,一整年的辛苦都成了他人的替身;到了為自己發聲,突破默默無聞的困境,從1斤7元的拍賣價,到評鑑會上1斤120元的肯定。耕耘百年,獲獎無數,終於打造專屬於家鄉的斗六文旦品牌。

斗六文旦的崛起與奮鬥,來自曾在果園裡奔跑的孩子,也將傳承給以果園為家園的新一代。每棵甜中帶著微酸的文旦,背後都是充滿忙碌的勞動身影,都是這片土地的故事。

《浪人之歌》

藉由書寫「衝浪」這項運動,思考人與海洋的關係,乃至人與自然的關係。

藍天、巨浪、青山、雀躍的浪人,透過詩意文字與精彩照片呈現台灣東海岸之美,同時深具本土意識關懷當地的人與環境問題。

全書分成三部分,輯一是作者個人的衝浪史,這位在浪裡思索人生的哲學家,以哲學的腦袋與浪漫的心寫下當代台灣的海洋傳奇。輯二介紹精彩的衝浪人故事。這群逐浪而居的浪人,為了衝浪,放棄他們在城裡的工作與生活,住到偏僻海邊只為了每天可以投入大海的懷抱中,尋找生命價值。輯三寫東海岸的風土民情,作者因衝浪經常行走宜蘭、花蓮、台東、蘭嶼等地,以文字影像重新發現東海岸面貌,同時以外來者眼光紀錄偏鄉人口外流、原住民的故事,最後收束在衝浪天后貝貝的傳奇人生;構成了海岸山脈下動人的一頁。

《草盛園~談園藝治療》

療癒、希望和關懷

草盛園,一個充滿綠色能量的園地;黃盛璘,一位在美國取得園藝治療執照的園藝治療師,兩相結合,草盛園讓很多生命重拾了希望,因為在照顧植物的過程中,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增加對自我的肯定;黃盛璘則在過程中,關懷弱勢族群、喚回無邪的笑容、發現園藝治療的魔法……

生命的故事從這裡開始、從這裡出發。

《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

烹飪,是造就人類這一物種的獨門演化術與求生本能。烹飪曾經帶領人類探索大自然與文明的邊界,為人類溝通往來,將自然物質轉化為滋養,為人類文明提供根基。

然而,在現代經濟體系下,工廠取代了廚房,烹飪技術看似日益精進,卻是人工添加物堆出的砂上城堡。人類遠離生存所繫的自然,食安及健康問題開始層出不窮。

美國飲食界良心暨《雜食者的兩難》作者麥可.波倫,為了解人類如何發展出滋養文明的烹飪技術,又如何將這技術推往錯誤方向,以及在這股洪流中該如何自保,遂踏遍世界各地,走入各種形式的廚房,學習貼近自然的烹飪技術,尋找改變人類飲食未來的可能。

本書邀請讀者改變生活中生產和消費的比例,那怕只改變一點點也好。經常練習這些簡單的技術,生產若干生活必需品,讓我們更能夠自力更生,更加自由,同時減少對遠方企業的依賴。每當我們無法自行供給日常需求、滿足想望時,不單是我們的錢財,還有我們的力量,就都流到企業那一端去。一旦我們決定為餵飽自己負起一些責任,力量又會流回到我們和我們的社會這裡。這正是重建地方食物經濟運動最早學到的一課,這項方興未艾的社會運動最終能否成功,全看我們是否願意在餵飽自己這件事上,多花點腦筋,多盡點力。不是每天每頓飯都必須自炊自煮,但是應該更常烹飪,只要有時間,就盡量下廚。

重修與自然的關係、與社會的關係、與家人的關係,也重修與自己的關係。讓我們重新發現烹飪,這個看似最平凡的技藝,竟是人類現代社會許多困境的解答。

《想住一輩子的家:好心情的家事空間、採光通風的老屋綠改造、老後也不擔憂的安心住宅》

每個人心中對於「家」都有不同的想望,愈來愈多人親身力行投入打造「好宅」的行列,只為了讓家人住得幸福,住得安心。

從綠住宅、到改造老房子,金鼎獎得主、「住的研究者」阿羚,這次一樣台灣南北走透、甚至來到金門,就為了尋找記錄下這些安心住宅,不只是綠住宅、不只是環保改造,還多了一份為全家人著想的心,一棟讓人想住一輩子的住宅!

家事空間不論在身心健康上或功用上,陽光都很重要。

陽光可以促進大腦增加腦內啡與血清素,讓人感受變好,有效對抗失眠、調整經前症候跟換季失調。陽光的紫外線具有消毒作用,也可以加速分解衣物上殘留的化學清潔劑。

適度的曬到太陽(約15~30分鐘,看日照強度),皮膚曬到太陽會自動轉化為維他命D、進而促進鈣質的吸收,就可以預防骨質流失。

陽光對人體或家務而言,都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把家事空間配置在可日曬的區域,如曬衣間配置在西曬面(台灣東岸的讀者則是在東曬面)、廚房餐廳配置在南面,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現在愈來愈多人捨棄買新房,而購入價格較低的透天或公寓老屋,這時改造的重點,在生活需求、美感夢想、採光通風、綠改造、甚至預算等考量上,都要從老屋角度出發。每間老屋的屋況屋型都不同,相同的是每間老屋都有令人頭痛的問題,創意、挑戰、解決,讓每間老屋得以陪伴居者、扮演舒服的家。

大部分屋主普遍不考慮老後住家的設計,認為那是多花錢又用不到的設計,然而高齡設計其實也是「通用住宅設計」的一部分。以通用、全齡為出發點考量,就會包含到年長者的需求,也讓年輕一輩的家人,都能住得更安心、舒適。這樣的住宅重點之一,還包括要考量到照護者的心情,畢竟照顧者也是這些設備的使用者,終極目的是要能夠讓照護者減少負擔、降低倦怠感。台灣逐年邁向高齡化,從現在開始設計的住宅,應該都要以無障礙設計為思考出發點。

《隱藏地圖中的日治台灣真相》

精選87幅地圖,拼湊還原日本治台51年的真實面貌

假如我們穿越時空回到日治時代,會驚訝於縱貫線鐵路的路線與車站名稱竟多與現今相去無幾;舊時的「西門町」同今日一般,是大家休閒娛樂的首選地點;而當時台灣行政區劃的「五州」,又儼然就是今日「五都」的雛型…,種種雷同相似之處,是巧合?還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此外,經常躍上媒體版面的瑠公圳,為什麼從古穿流至今卻少有人能具體說明它的位置?「客家人」占台灣漢民族人口少數的說法又是如何從日治時代就積非成是到今日?

許多物事的形成有其歷史脈絡,然而今人往往只見結果而忽略其遠因。目前記敘日治台灣時代的字面資料,多半因為敘事者的意識形態而與史實漸行漸遠、或隨時光荏苒消失在大眾的記憶中,造成許多人對台灣社會的今昔樣貌僅存一知半解的想像。

因此,為了拼湊、還原史實,除了交叉比對文獻、口述資料與老照片,地圖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線索。

繪製精美的地圖是日本民族追求精緻工藝的表現之一。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之後,基於統治與發展產業的需求,日本人繪製地圖的「癖好」得到大肆發揮的機會,測繪了都市計畫、鐵公路、軍需產業、水利設施、族群人口…等各式各樣的台灣主題地圖。

曾任「大地地理雜誌」總編輯、《被誤解的台灣老地名》作者陸傳傑,深入解讀日本人留下的地圖遺產,並援引參照大量的田野調查與古籍文獻,抽絲剝繭,追溯日本在台灣進行的統治進程與生產建設等各方面的情形。

《獵殺海洋》

人類足以輕易地終結海洋生物!1741年,飢餓的探險家在白令海峽發現成群的斯特勒大海牛,之後不到三十年,這種溫馴的野獸就遭人類獵捕滅絕了。這是個很經典的故事,但事實上,在這些探險家抵達之前,白令島就已經是這個物種僅存的最後一個據點了。

海洋中其他豐富的生命,也都非一夕之間消失的。雖然現今漁業的高效率已經到了毫不留情的程度,然而對海洋生物資源的密集開採,並不是從現代或是工業化才開始,而是早在十一世紀歐洲的中世紀就已經展開。羅伯茨在本書中探討悠久繽紛的商業捕魚歷史,同時也帶領讀者穿過數個世紀,見證海洋的衰亡。

本書根據早期的探險家、海盜、商人、漁民和遊人的第一手資料,重現了過去充滿鯨魚、海獅、海獺、海龜與巨大魚類的海洋。十五世紀的航海員所描述的豐富海洋生命,幾乎是今天所無法想像的。

但是,故事的最後並不是一個空蕩蕩的海洋,相反的,羅伯茨認為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約束,更有智慧地管理資源,就可能恢復過往輝煌繁榮的海洋。從佛羅里達到紐西蘭的海岸,海洋保留區已經使植物和動物恢復到過去一個世紀以來所沒有的水準,這樣的成果證明,歷史不一定一再重演,我們能將海洋恢復到比我們眼前還更豐富。"

講座免費報名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