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合眾人的力量, 種下滿城遍綠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能源報導2015三月號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逐年增加,導致溫室效應及環境氣候變遷,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於2007年發起全球性環保倡議行動「地球1小時(Earth Hour)」,在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當地時間晚上20:30至21:30,號召民眾關閉家庭與城市中不必要的電源及耗能產品,一同走出戶外。藉由全球串聯行動,推動有效管理電源,降低能源消耗,呼籲地球上每個人響應關燈1小時,以實際行動來減少排碳,對抗全球暖化。

地球1小時

國際地球1小時行動,已從最初的關燈形式轉變為實際的環境守護行動,舉如2012年俄羅斯12.2萬人透過地球1小時連署請願成功送達下議院,促使該國國會通過法規,加強保護國家海域不被油料污染;2013年阿根廷的非營利組織,透過地球1小時號召全球人民,要求政府設立海洋保護區,約有340萬公頃的海洋受到保護,此面積占阿根廷總海域約百分之4;2014年起目標晉升為長期行動,同年,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串連3月「地球1小時」與4月「地球日」,於全臺各地區籌辦為期3個月的氣候變遷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自2005年起於臺灣推動夏至關燈,率先帶領民眾以行動來參與氣候變遷議題。2010年起,開始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擔任臺灣區地球1小時的發起團體,6年來透過大型活動號召民眾、公部門、企業、學校等單位響應,與全臺眾多大樓、百貨、工業區、景觀橋等近百棟地標建築,共同為地球環境關燈1小時,平均每年節電1小時的成果,約可省下6萬度電,減少30噸二氧化碳,約為100萬棵樹1天吸收二氧化碳的總量。

集眾力、來種綠!

現今人類尚未發展出可完全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的消費模式,身處在地狹人稠的臺灣,脆弱的島嶼生態已無法負荷高度耗能的城市與環境污染,推動永續發展的再生能源是當今唯一能維持自然與人類共存的方式。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每年透過不同形式的環境教育,從小型講座到大型倡議活動,持續向民眾喊話,重新評估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能源使用:1度電可發揮多大的效用?1度電需耗費多少資源才能產生?近年來,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已深植民心,市面上節能設備也越來越普及,民眾只要願意採取行動,落實家中總電源開關箱的管理,將可產生驚人的節能效果。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持續運用群眾的力量,在國際環保節3月28日地球一小時這天,集結全臺11處分會的力量,除了與全球163個國家、7,000多座城市、數以億計民眾,為環境保護關燈之外,並於臺北、高雄2直轄市舉辦「集眾力,來種綠Lights OFF! Green UP! 嘉年華」。臺北場將於臺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行,號召千位民眾以「騎腳踏車發電」的方式產生電能,預計從活動當日下午1點起,利用12臺發電腳踏車蓄電,目標至晚間10點止募集25度電,作為晚間星光電影院的電能,期望在週末夜的臺北市,掀起1度電的綠色革命;高雄場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當天設有黑媽媽環保市集、節能闖關遊戲、科工館樂活節能屋體驗,帶領南部民眾以輕鬆的方式認識氣候變遷及能源的有效管理。

棲地守護,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人類的生活行為與土地息息相關,氣候變遷更與人類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全球進入工業化的時代後,人們大量消耗地球自然資源,並破壞生態系統的循環。近年來,氣候變遷日趨嚴重,它所帶來的極端氣候更造成全球降雨澇旱頻傳、颱風強度不斷增強、海平面上升、生物棲地破壞、物種消失等問題,已全面撼動國家安全、產業結構、人類健康、糧食產量、自然生態。荒野保護協會以守護棲地為協會宗旨目標,所謂棲地泛指海洋、海岸、溼地、河口、河川、湖泊、埤塘、森林、高山、野地、農田、公園等。每一處棲地都具備其獨特重要性,當極端氣候日漸顯著,棲地扮演了重要保衛角色,除了提供各式各樣生物棲息,它並具有調節氣候、淨化水源、防洪保水、降低二氧化碳排量、幫助市民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危害等重要防護作用。氣候變遷是全球人類需共同面對的課題,守護棲地就是保護我們家園降低災害的衝擊,這已是一場刻不容緩的行動。在關燈1小時之後,集結每一個人的力量,身體力行、實踐對環境友善、適應氣候變遷的行動,讓我們居住的城市,成為1座如同「氣候戰備海綿」的綠色城市。

荒野保護協會一方面向政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辦法,另一方面,運用軟性教育方式呼籲民眾一同從生活中開始改變。除了3月28日與國際接軌的環保活動外,在4月份地球日前,於荒野保護協會關心棲地籌辦「全臺同步自然觀察」活動,將生態調查數據建檔分析,建立資料庫做為生物多樣性研究及未來土地開發時重要評估依據。從2月起至5月,於全臺分會辦理系列活動:氣候講堂,邀請民眾在週間夜晚騰出2小時,聆聽並瞭解自然環境與自己生活的關係;地球影展,串聯國內外多部關於自然奧秘的精彩影片,啟發大眾重新審視人類在環境中的定位;種綠走讀,透過協會專業解說員的引導,走入自然認識環境棲地;工作假期,讓民眾直接從事棲地守護工作,從實際動手行動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為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地球與人類本是共同生命體,人類依附地球而生,地球因人類而豐富。為地球做一件好事,每個人都可以是改變的力量,讓地球恢復綠意盎然,讓自然生態永續長存。

 

附加檔案大小
能源報導2015三月號第34至36頁1.3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