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溪整治 學者:水質仍不合格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鹽水溪長期受到汙染,生態遭嚴重破壞,甚至引發全台第一個登革熱死亡病例,近幾年來,經居民自發成立河川守護隊,市府也強力整頓,才有好轉。但學者認為鹽水溪水質仍不合格,並以從加護病房回到普通病房來比喻,要康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成大名譽教授溫清光指出,水質若以0至100分比擬,20年前的鹽水溪水質從50分掉到16分,這幾年回復到30至35分,仍屬不及格。

自稱「吃濁水溪米長大」的台師大台灣史所長張素玢說,近40多年來,彰雲兩縣投入工業懷抱,長年以農養工、重工輕農,高量毒素滲進農業區,成為土壤重金屬汙染最嚴重的地區,遭環境浩劫的濁水溪是從加護病房進到安寧病房,農民雖不斷抗爭,仍然無解。

她說,鹽水溪僅流經台南境內,不像濁水溪的所屬權責複雜,狀況稍為好一點,已從加護病房轉回普通病房,但還須努力。因此解決鹽水溪汙染問題會相對容易,希望政府在生態與經濟中求平衡。

陳姓市民感嘆,擁有清澈、無惡臭的親水區域,一直是他與孩子嚮往的生活環境,可惜長年居住在鹽水溪沿岸以來,雖然有些許改善,卻離理想還有很大差距。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秘書黃德秀建議,已受汙染的高灘地,不該再承租種植,因為會使用到汙染的河水。另外,整體規畫應將工業、住家、農地分開,拒絕廠住合一、農廠合一。

他強調,政府也應跨部門以整體思維運作,而不是工業局歸工業局,核發執照後,才讓環保局疲於奔命開罰單,最後換來市民要辛苦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