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圖也能節能? ~「節能綠活圖」社區推廣計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能源報導2015四月號

文/劉峻儒(荒野保護協會節能志工培訓及推廣計畫主持人) 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什麼!畫圖也能節能?搞錯了吧!相信很多人看到這樣的標題,一定一頭霧水,其實這是真的,因為我們透過一種工具讓家裡的用電、用水使用狀況,呈現在圖面上,這樣一來就可以從圖面上看到我們有沒有在浪費能源了。

為什麼我們要這麼關心能源的使用狀況呢?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幾年,全世界出現了很多氣候異常的狀況而且溫度不斷上升,好比2013年底在菲律賓造成400萬人無家可歸的海燕颱風;2014年被英國、法國、德國等認為是有氣象資料以來最暖的一年,在全球各地出現乾旱、暴雨的情形等。這些情況在2013年9月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的第5次報告中,就已經明確指出全球氣候變暖的事實,而且此一現象有百分之95以上是人類活動所造成。這當中最大的原因來自於我們大量使用古生物所遺留下來的化石燃料,例如煤炭、石油等,將原本已經封存的碳再次釋放出來,造成地球被厚厚的二氧化碳給包覆起來,溫度就開始上升。尤其我國的「電」絕大部分是由火力發電而來,而火力發電也就是燃燒這些化石燃料,將能量轉換的發電方式,而且我國還擁有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所以我們的電用得越多,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就越大。更何況「電」早已是居住在都市叢林的我們每天24小時都會使用到的能源,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不斷避免能源浪費,希望每度電都可以被有效利用的原因了。

節能減碳不辛苦

但是好像常常聽到很多人說:節能減碳好難喔,不能吹冷氣啦、不要用開飲機啦、不能看電視啦??等等,好像節能減碳就必須讓生活過得很辛苦!這樣我們做得到嗎?

其實這並不是事實喔,只要我們花一點點心思、學習一些簡單的生活節能手法,就可以「節能減碳顧環保、聰明節電省荷包」。

荒野保護協會2012年開始和工研院及經濟部能源局合作,共同舉辦民生用電六大節能手法社區節能推廣計畫,在全國北、中、南、東4區共聘任10位專案講師,負責各區「學校/社區節能工作坊」的推廣執行。因此這是一個同時橫跨全國22個縣市甚至離島,教導全民用最簡單的節能手法,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聰明節電省荷包的全國性推廣專案。

在計畫進行期間,我們講師彼此透過線上討論及分享,讓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夥伴,都能擁有充足的資訊,讓講師們在面對不同群眾、不同社區、不同年齡、不同時間、不同目的的場次時,可以機動和彈性調整活動內容,以符合不同對象的需求。特別在2013年開始由工研院向美國紐約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總部登記綠色生活地圖的使用版權,我們藉由綠色生活地圖當中幾個和能源及資源利用相關的專屬圖示(icon),加上特別為節能減碳設計的節電、節水圖示,發展出「節能綠活圖」的概念。

節能綠活圖

那到底什麼是「節能綠活圖」呢?「節能綠活圖」就是將我們家裡或社區的平面圖畫出來後,再一一去檢視每個地方的電器設備使用狀況以及用水狀況後,專屬的圖示標繪在地圖上,作為改善及檢視的參考。因此,這樣的節能工作,除了能傳遞最具體的節電省能源技巧外,更透過社區、校園或是上課場地的實地踏查,檢視生活環境的用水用電狀況及電器用品的耗能狀況,最後再透過學員間的討論,提出能源耗損的改善建議。所以在每一個工作坊結束時,都會看到一份申請單位「專屬」的節能綠活圖。而這個過程,無形中也帶領民眾更關心自己所在的社區環境,除此之外,我們也會在暑假期間推出「節能阿光暑期親子夏令營」,結合節能影片、節能icon遊戲、節能綠活圖繪製、社區踏查及電器設備檢查及再生能源體驗操作等活動,讓節能的觀念不只是大朋友的事,也是小朋友可以參加的活動。

走入社區,遍灑節能種子

社區節能推廣計畫,今年已經邁入第4年,過去3年已經有超過15萬人參與過節能活動,其中不乏有些感人的故事,例如:「臺北萬華青年社區」,在社區理事長和幹部的共同支持之下,在參加過我們的工作坊之後,即積極在社區中倡導節能觀念,其中有一個住戶因參加過工作坊之後,適逢兒子娶媳婦,除了房子重新裝潢之外,更藉此汰換家中電器,包含:照明全面換成LED燈具、冰箱換成節能效率1級的節能冰箱;另一住戶為節省冷氣使用量,特別改變生活習慣,每天返家若要開冷氣,會先拖地、降低室內溫度,同時等家人回來,避免一個人開冷氣的情況,而且還會藉由循環扇的輔助,達到室內涼風降溫的效果。「臺南土城子鄉音劇團」因《看見臺灣》紀錄片而深受感動,因此申請節能工作坊瞭解我國環境及氣候變遷問題,並學習節能減碳的知識及方法。課程中也將節能綠活圖的概念向社區擴散,安排拜訪當地耆老,瞭解土城地區環境變遷的故事。並自主性的在2014年10月分完成一齣在地氣候變遷與節能減碳的戲劇《厝邊頭尾節能趣》,藉由戲劇的張力,更加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將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傳遞出去。

社區節能推廣計畫,讓我們有機會更直接的走入社區,甚至到一些平常我們比較少走到的偏鄉,完成的不單只是一場場的講座,而是1個主題系列的課程/工作坊;看到的不只是參與的過程,而是一種主動走入人群的行動。

今(2015)年開始,我們更希望遍灑節能種子,預計用3年時間將工作坊走遍全國368個鄉、鎮、市、區,讓每一場工作坊成為互相學習及資源共享的舞臺,歡迎有興趣的社區、學校、圖書館、社團,免費申請。更期待有心參與節能推廣的社團或社區志工隊,共同響應節能推廣活動,我們將提供完整的志工 培訓及教材。相信有更多人的參與、共同為未來的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我們的環境將更美好。

2015「節能綠活圖」社區/學校節能工作坊

「眾志成綠,一起改寫綠色未來!」
你知道嗎?化石能源正在急速枯竭!

當我們享受便利生活,以為電力源源不絕,卻不知道煤礦石油等能源來源不用到100年就會用盡。如果我們不積極改變,開始節能新生活,那麼再多能源也不敷使用。節能並不困難,透過「節能綠活圖」課程可以學習各種節能知識,涵蓋生活節能到建築節能,並可藉由節能icon來檢視自身使用能源狀況。

眾志成綠,缺你不可?我們期盼跨越100個行政區,讓更多民眾一起來學習簡單的節能綠生活!來吧!請跟我們一起改寫綠色未來!立刻申請「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若社區團體有意加入節能推廣行列,歡迎聯繫免費志工培訓事宜)

【指導單位】經濟部能源局
【主辦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荒野保護協會
【對  象】全國各地關心節能減碳的大、小朋友(滿20人開課)
【費  用】免費(由主辦單位提供講師及活動所需教材、教具)
【申請方式】即日起至2015年10月31日止
【課程內容】
  1. 地球在發燒、氣候在改變
  2. 節能就可以減碳!? Why ?
  3. 節能愛地球的小撇步?認識「節能綠活圖」
  4. 居家生活能源總體檢
  5. 生活節能手法大公開
  6. 「節能綠活圖」的繪製與分享
  7. 我願意!綠色行動與實踐

詳情請上線上申請網址 或 電洽0983-681429 柯小姐,E-mail:karen@wilderness.tw

附加檔案大小
能源報導2015四月號第6至9頁1.0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