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世界地球日 荒野保護協會三崁店誓師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荒野協會IN三崁店 地球日誓師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是全台最大的諸羅樹蛙棲地,荒野保護協會昨在此舉辦誓師大會,多所國中、小學師生齊聚一堂,共同表達守護生態的決心,一同愛護、關心這片未遭破壞的棲地。

台南社大研究員吳仁邦表示,三崁店舊糖廠關廠後荒廢26年,9年前因台糖欲開發為集合住宅區,他意外發現奇異蛙鳴,找到「諸羅樹蛙」身影,於是展開「搶救樹蛙大作戰」;經過多年監測,目前推估三崁店地區的諸羅樹蛙至少有914隻。

「諸羅樹蛙」背部為翠綠色,身體兩側各有一條白線,是台灣保育類野生動物中「珍貴稀有保育類」。每年的3到10月是繁殖期,夜晚常會發出高而輕脆,「滴、滴、滴」的蛙鳴,也因別喜歡在大雨過後鳴叫,又被稱為「雨蛙」、「雨怪」。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過去農村社會常見樹蛙,但因農墾方式改變、棲地消失,一度讓生活在平地的「諸羅樹蛙」難以生存;因三崁店擁有大片未被破壞的竹林、果園等次生林,讓諸羅樹蛙得以在此居住、繁衍下一代。

「愛護地球,不要等到失去才開始」,賴榮孝表示,雖然三崁店已暫停開發,但未來仍有許多未知數,這兩年台南社大、台南荒野分會與真理大學也在此成立工作坊,進行環境教育;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盼社會大眾對於保留自然棲地與歷史地景也能更加友善。

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內的「墨西哥合歡」,是樹齡84年以上的珍貴老樹,相當罕見。 記者綦守鈺/攝影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響應世界地球日 環團三崁店會師

「許孩子們一個美麗的未來!」響應世界地球日,鹽水溪流域的NGO團體,以及產官學界同步舉辦環境教育,在以諸羅樹蛙生態著稱的永康三崁店會師,大小朋友共同宣誓守護自然公園。

副市長曾旭正當場回應各界期盼,強調目前正與台糖協商,爭取保留三崁店的生態棲地,希望打造台南第二個巴克禮公園。

地球日活動由荒野保護協會、大港社區、華醫等共同舉辦,邀請產官學界與NGO團體等十六個單位一起響應,逾五百位親子參加,氣氛熱烈。昨天一早,鹽水溪上中下游的新光社區、三崁店、出海口,以及巴克禮公園與台灣歷史博物館等地同步展開環境教育課程。在大人的帶領下,小朋友動手清淨家園,扎根守護土地的觀念,再以步行或單車的低碳方式展開會師。

上午十點半,大小朋友齊聚三崁店,先以環保節能創意劇暖場,再與曾旭正對談,從鹽水溪的整治、巡守,到諸羅樹蛙棲地的保護等,擘劃自然生態營造工程的美麗願景。

空拍宣示護水

曾旭正全程參與,並大聲宣示活動主題,強調市政府護水源、保濕地的決心,號召各界響應,留給下一代更好的生活環境。親子並排列出設計圖案,進行空拍,呈現「蛙蛙愛水、人人護水、共同保留自然棲地」的活動主題,全場歡呼,相當熱鬧。

與會親子排列出蛙與水的圖案空拍,凸顯地球日活動主題。(市政府環保局提供/記者吳俊鋒翻攝)

 

報導媒體:NOWnews今日新聞

環保局長李賢衞帶隊騎腳踏車響應世界地球日

響應「世界地球日」,環保局長李賢衞19日邀集環保局同仁、台積電及南科管理局員工組成50人的腳踏車隊,前往三崁店參加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世界地球日 快樂逗陣行」活動。李局長希望民眾能多走路、多騎腳踏車,用低碳生活方式響應地球日,盡一己之力守護生態,愛護地球。

環保局腳踏車隊於上午8時30分在臺灣歷史博物館環境解說中心廣場集合,欣賞史博館提供的環境教育影片,了解台灣的歷史與生態。隨即由局長李賢衞帶隊出發,沿山海圳抵達三崁店,加入「世界地球日 快樂逗陣行」的行列,共同響應地球日活動。車隊成員雖然汗流浹背,但沿途欣賞鹽水溪風光,享受騎車流汗的快感,大呼暢快。

「世界地球日 快樂逗陣行」活動由荒野保護協會的環保節能創意劇開場,吸引西門、賢北、大港、三村等國小師生、樹谷文化基金會、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大港社區、新光社區居民約600人參加。接著進入「愛地球、護水源、保濕地齊發聲」的主軸,透過話劇演出、心得分享,探討水資源、氣候變遷及三崁店的未來規劃等議題。最後與會人員排出「水」字圖案,對著空拍機高喊「愛地球、護水源、保濕地」,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