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土地,自己守護。地球日,集眾力,來棲調

我們正在做的事: 

自1970年於美國發起的地球日,已是國人耳熟能響的環保節日。2015年荒野保護協會以「集眾力,來棲調」為主題,在4月18-19日地球日前夕週末期間,於全台荒野保護協會關心的30處棲地,號召220位志工,進行「全台同步自然觀察」,蒐集、匯整各處生態資料,並持續記錄各時期棲地內物種分布及其變化,建立完整的「生態資料庫」,作為環境教育、物種保育、棲地復育、棲地守護之重要依據。未來更期盼全台同步自然觀察能逐步拓展使用人數,邀請全民一同集眾力,來棲調。今年荒野保護協會預計發表「荒野棲地綠皮書」,預計未來每年更新乙次,盤點荒野保護協會關心的棲地現況,並結合地球日全台同步自然觀察的數據為土地留下生態記錄。未來當面對可能影響生態環境的開發或建設,亦可作為環境評估檢視的依據。

荒野保護協會自2014年啟動全台同步自然觀察,逐步建立荒野棲地之物種生態紀錄。去年動員264位荒野志工荒野志工在32處棲地參與調查,記錄到1,802筆資料,其中在調查中發現許多珍貴稀有物種,舉如:新北市石碇二格山發現林鵰、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發現諸羅樹蛙、台灣花蓮縣壽豐鄉鯉魚潭發現眼鏡蛇等,都為重要生態記錄。

今年全台同步自然調查於新北市五股溼地、新竹縣飛龍步道、嘉義巿蘭潭步道、花連縣馬太鞍溼地等30地進行,其中宜蘭縣頭城鄉蜜月灣的生態調查備受關注,雖然蜜月灣開發案已在4月8日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開會審查中暫時擋下,全案現由環保署確認「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後再審。荒野保護協會期望能將當地調查的生態加以建檔,期盼能作為日後環境評估的依據。

荒野保護協會預計於7/25「荒野20週年棲地守護研討會」時公開今年全台同步調查成果,並於會中發表首本「荒野棲地綠皮書」,期望透過生態調查數據守護臺灣珍貴的土地。未來將串連各地生態觀察家,並透過公民教育將棲地調查、生態記錄普及全國,邀請全民一同蒐集、累積全台各地區生態數據,建構全面性的生態資料庫。自然棲地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棲地不僅是野生動物的家園,更是保護人類安全生活的重要屏障。自己的土地,由自己守護,邀請全民和荒野保護協會一同關心自己的家園。

荒野自然觀察記錄網

【新聞聯絡人】何芝迎/荒野保護協會媒體宣傳部專員 0912-057-563
       謝祥彥/荒野保護協會棲地守護部主任 0937-122-470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自己的土地,自己守護。地球日,集眾力,來棲調279.5 KB
荒野快報275期第6頁2.52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