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的綠屋頂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能源報導2015五月號

撰文:范明哲、閻芸慧(皆為荒野保護協會綠屋頂講師) 圖片提供:荒野保護協會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我國,讓我們開始思考:「面對氣候變遷環境惡化,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經過幾年學習與不斷思索,我們體認:「別先為環境惡化擔憂,每個人都可以從自己出發,為環境做些有益之事。」就這樣,自2013年起,我們發展出一種造價便宜,做法簡單、人人可以DIY的綠屋頂,一步步將自家屋頂還給荒野。

荒野綠屋頂

最初的出發點是節能減碳、保留些雨水、讓生態回歸、綠化遮陽降溫。經過2年,我們逐漸地觀察體會到:節能減碳只是基本,屋頂荒野化後發揮的功能更強大,它不只減少碳排放、讓碳不增加,它還可以吸收碳、讓碳減少;它不只減少冷氣耗電,它還可以直接使用陽光能源;它不只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CO2),它也吸收空氣中的氮氣(N2)成為氮肥;土壤中的根菌共生提供礦物質等肥份,它也存蓄雨水,直接供給植物成長。就這樣藉由荒野功能,結合陽光、空氣與水,綠化了屋頂,也生產了部分餐桌上的蔬果瓜豆,我們稱它為「荒野綠屋頂」。

荒野是生命賴以生存之地,動植物會盡力爭取陽光、空氣、水、各種肥份營養來生存繁衍,能量、物質與生命在生態中循環,億萬年來荒野生態都是如此相生相剋自然演替的,沒有了荒野,生物何以立足?生態何以循環?因此,「荒野綠屋頂」就是要把城市中原為荒野的空間還給荒野,讓荒野發揮功能,善用陽光、空氣、水與各項資源,不只一次,而是一次再次的循環使用,無有任何浪費。

這觀點比遮陽降溫要更正向,是更積極的節能減碳。遮陽降溫,似乎意味著陽光是有害之物需要遮擋排斥於外;反之若將陽光當做能源看待,陽光就是天賜能源, 就會更積極的接受它使用它。舉例說,在屋頂上我們曾用簡單設計的太陽鍋煮飯,夏天4個小時可以煮一鍋飯,那麼以太陽鍋對照電鍋效率換算,可以粗略推論:屋頂1平方公尺吸收的熱能約相當於2個800瓦的電鍋,如果利用屋頂的20平方公尺來善用陽光,則相當於40×800 瓦,也就是32 瓩。這麼多的陽光能量,不想辦法拿來利用,任由它烤我們的房子,那不是太可惜了嗎?荒野綠屋頂取用這些資源,靠的是億萬年來植物的專長─光合作用,大量覆蓋的植物葉面取用太陽能,附帶產生遮陽效果,植物蒸散水分,創造微氣候降低溫度,節省冷氣耗電,開源節流一體兩面;況且打造綠屋頂投資微乎其微。只要幾個月就可以收成健康蔬果、欣賞蜂飛蝶舞鳥語花香,怡情養性何樂不為,更重要的是為城市留一些水、增一分綠,還一些空間給荒野!

建構集水透氣的環境

荒野綠屋頂的設計必須兼顧建物安全與植物健康,採取的設計原則是集水透氣。

所有的設施都採用便宜、輕質軟薄、容易塑形、方便DIY 的材料:不織布、塑膠布、排水板、竹竿、細繩等。不用水泥磚塊,既避開不必要的重量負擔,也減少不必要的空間占用。不織布質輕透水透氣、具一定的強韌度、既保留泥沙不滲出、又阻擋粗根竄出,可耐受長期的風吹日曬;而且容易剪裁施工塑形,做大面積鋪設。塑膠布用來集水,我們把塑膠布放在樹箱和菜圃內面底部,邊緣拉高約10公分當集水層,讓水可以留存較長時間;當水超過集水高度即透過不織布流出,因此植栽也不會有淹水的傷害,水池的塑膠布則需覆蓋到邊緣。排水板用來承載樹箱、菜圃、花圃,使樹箱菜圃不會直接接觸屋頂地面,因此排水容易,透氣也容易。

樹箱菜圃內的栽種介質,我們使用改造過的輕質土壤。材料只有土和落葉, 配比略異而已,底部集水層完全堆疊落葉枯草,它們蓄水能力接近泥土3倍,重量卻只有泥土的1 / 14。集水層上方以一層土一層落葉、層層堆疊,構成適合種植的輕質土壤,這樣的輕質土壤,使用大量落葉枯草,提高土壤體積,卻減少土方的用量,也減輕屋頂載重;其透水性、涵水能力、排水性都比單純使用泥土好得太多,根容易呼吸,植物能夠健康生長。除改良了物理性質,幾個月後落葉與泥土,透過根菌共生、蚯蚓蝸牛的生態活動,泥土和落葉會逐漸轉化為健康的優質壤土。最上層土表,也是用落葉覆蓋,減少水分散失,也保護土壤中的微生物。落葉枯草皆取自公園,我們回收再利用來改造土壤,最後轉化成壤土與肥份,不浪費這些有機質資源,是更積極的節能減碳。

使用輕質材料的設施和輕質土壤,若再配合安全載重計算,使綠屋頂合乎安全需求。而集水透氣環境的建構,再加上土壤改造,讓荒野綠屋頂的集水、涵水、保水功能都很優異,夏天雨季單靠收蓄雨水來維持,常常1、2個星期都不需澆水,在高溫無雨或風強乾燥的季節,也可以2、3天才澆1次水;相較於一般盆栽需要早晚澆水,實在是省水省力太多。我們算過平均1天也只需花費1.5元的水費,顯示集水保水是相當有效的。

人人都可以打造荒野綠屋頂

荒野綠屋頂的設計原則和建構方式,當然也能用在陽臺、庭院、騎樓、空地。施工容易、簡單快速,半小時可做出一個樹箱,幾小時就可做好一個菜圃,並且造價便宜, DIY價錢1平方公尺大概只要1千元。

目前,荒野綠屋頂的詳細資訊都已經放上網路。歡迎上臉書「荒野臺南綠屋頂」社團,或荒野保護協會臺南分會網頁連結「綠屋頂」,或Google查詢「荒野綠屋頂」參考。

附加檔案大小
能源報導2015五月號第34至37頁1.78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