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純淨沙灘,支持環保署跟發泡材質說不!

我們正在做的事: 

​[加入連署] 恢復純淨沙灘,支持環保署跟發泡材質說不!

 

妳/你不可能不知道保麗龍多麼容易破碎,但你/妳可能不知道破碎後會產生多少碎片?

保麗龍飲料杯是由質輕易碎的發泡性聚苯乙烯(EPS)製造,一個保麗龍飲料杯重量約8公克,可破碎成大約75片十元硬幣大的碎片,每一片碎片(約0.1公克)又可再破碎成500粒以上螞蟻尺寸的微小碎片,換言之,一個保麗龍杯就可以分裂成40,000片以上的雪花般的碎片。

  

荒野保護協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監測臺灣海洋廢棄物多年,一次性飲料杯與免洗餐具的數量始終是前十大,2005-2013年來,共撿到7萬件以上的飲料杯與免洗餐具。2014年荒野保護協會在全臺18場淨灘共紀錄了25,450片保麗龍碎片(僅計算尺寸大於10元硬幣的碎片)。

烈日下揮汗淨灘的志工渴望恢復海洋的美麗與乾淨,然而卻發現眼前充斥著由保麗龍與各式發泡材質組成的雪白垃圾沙灘,這有可能撿的乾淨嗎?參與過淨灘的夥伴一致認為:唯有從源頭不使用保麗龍,海洋才有救!

臺灣手搖飲料的材質有紙杯、塑膠杯、保麗龍杯等,保麗龍杯是發泡的聚苯乙烯(EPS),臺南市是臺灣首個禁用保麗龍杯的城市,然而製造飲料杯的廠商靈機一動將保麗龍杯改以其他發泡材質盛裝(如發泡性PE),但同樣地依然產生易碎問題,對環境污染並無改善。

據估計目前飲料店業者每年約使用15億個外帶杯,其中約2億個是保麗龍杯,夜市攤商的使用量更難以計數,然而據環保署統計,廢發泡PS塑膠容器近3年平均之回收率僅21.3%!這些未妥善管理的保麗龍,就這樣大量出現在街頭、下水道、風景遊憩區、海岸、沙灘與離島,不僅讓濱海社區居民與在地清潔人員的非常困擾,也嚴重傷害觀光產業及沙灘的美觀,更嚴重影響環境生態,造成海鳥、哺乳類與魚類誤食,進而進入食物鏈威脅國人酷愛的海鮮美食。

行政院環保署負責制訂臺灣的廢棄物管理政策,當一種物品被大量丟棄、造成嚴重汙染時,就應加強販售端的管制政策,荒野保護協會邀請您一同聯署,支持「禁用發泡材質飲料杯」,拒絕發泡材質雪花汙染大海。

​[加入連署] 恢復純淨沙灘,支持環保署跟發泡材質說不!

 

媒體報導:TVBS

禁保麗龍杯傳年底上路 醫:常暴露恐致癌

 

媒體報導:蘋果日報

今起停用保麗龍杯 擬禁生產

台北市今起勸導連鎖飲料店業者停用保麗龍杯,為落實源頭管理,環保署也將加速訂相關辦法,預計最快明年上路,初步規劃擬依《廢棄物清理法》二十一條,全面公告禁止保麗龍杯生產製造。飲料店業者說,全面禁用較公平,保麗龍業者則批政府斷業者生路。

邀製造商協調

環保署統計,連鎖飲料店保麗龍杯一年使用量約二億個,夜市攤商使用量則難以估算,由於保麗龍無法自然分解且回收率僅約二成多,常大量散落街頭、沙灘,嚴重影響生態。在台南市以自治條例宣布禁用、北市以勸導方式要求業者停用後,環署也擬加速訂相關辦法,從源頭管制。 

環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盛忠說,《廢清法》二十一條明訂「物品或其包裝、容器有嚴重污染環境之虞者,中央主管機關得予以公告禁用或限制製造、輸入、販賣使用」,目前全台共六業者製造生產保麗龍杯,本月將分別邀保麗龍製造商及連鎖飲料店業者開會協調,擬定相關配套後,再決定是否全面禁止製造生產,或管制禁用到何種程度。 

之前採用大量保麗龍杯的連鎖飲料店清心福全昨回應,全面禁止會比較公平,也可減少民眾反過來質疑飲料店為何不提供保麗龍杯情況,清心福全已在全台門市實施不主動提供保麗龍杯措施,盡社會責任。 

保麗龍杯製造商寬原實業說,不應只限保麗龍杯生產。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全面禁止生產,有利從源頭管制。北市市民張玉華說,為環境好,支持禁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