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全國反空污大遊行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找回「陳澄波的天空」雲嘉反空污遊行

響應全台六○六反空污大遊行,雲林縣、嘉義縣、市的公民團體、民眾、昨日分別在斗六、虎尾、嘉市舉辦遊行活動,表達捍衛清新空氣、拒絕霾害、政府儘速終結PM2.5空氣污染源,「找回陳澄波的天空」等訴求。

雲林縣長李進勇及立委劉建國參加斗六市的創意遊行,學生們扮成綠巨人浩克、變形金剛、無臉男等人物,要求政府正視PM2.5對人體健康的傷害,全力杜絕石油焦、生煤等危害空氣品質污染源,過程輕鬆歡樂。

立委張嘉郡帶著兒子在虎尾參與反空污大遊行,共有千人參加,表達捍衛雲林人呼吸健康自主權,隊伍中有來自四湖三條崙的森巴鼓樂隊、虎尾崇德國中樂隊演奏,國民黨雲林縣黨部志工團總動員,氣氛有如小型嘉年華。

以縣長及公民身分參與的李進勇,希望公民的力量站出來,不要讓中央假藉經濟發展 ,只顧企業利益,讓民眾深受空污危害;他指出,企業團體不願負起責任,多花一點錢買好一點的原料改善空污,這也讓他無法接受。張嘉郡強調,大家站出來就是要告訴經濟部、環保署,經濟發展不能犧牲人民健康。劉建國表示,地方政府已通過禁止燃燒石油焦及生煤自治條例,中央怎麼好意思說,地方政府不能各自為政,希望中央能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維護人民健康。

反空污全台大遊行,嘉義縣、市也不缺席,昨有三百多人戴口罩、手持「NO PM2.5(細懸浮微粒)」紙板上街,高喊「找回陳澄波的天空」,爭取呼吸權。

嘉義市長涂醒哲痛批中國「惡鄰」,有百分之三十五的污染源來自對岸,另百分之四十的空污來自嘉義,除中央、地方不能有鴕鳥心態,要劍及履及處理外,也仰賴民眾自覺,搭乘公車、減少建築揚塵等,一起努力。

嘉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當場請嘉縣長張花冠改採美國AQI標準升旗,張允諾可以再調整,還將在高鐵嘉義站到故宮南院間,設置第三個空氣品質清淨區。

嘉義女中二年級學生呂淑賢說,空污嚴重讓她不敢跑步、大口呼吸空氣,怕吸入有毒物質;台南來的主婦聯盟高姓成員說,除要吃乾淨的食物,也應呼吸乾淨的空氣。

遊行隊伍中除涂醒哲、張花冠,還有民進黨立委李俊俋、陳明文,以及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嘉市家長協會等數十個團體成員參加,眾人從市府前廣場開走,行經中央噴水圓環、公明路、東門圓環到和平路後折返市府,沿途合唱醫師陳仲勳創作的「青空想望」、「佗位有清氣的空氣」歌曲。

 

 

報導媒體:中央日報

找回乾淨呼吸權 嘉縣市各界響應六六空污大遊行

反空污「諾曼第登陸」啟動!今(6)日上午,中南部環保團體大串連,嘉義、彰化、埔里、雲林、台南、高雄等地區同步抗空污遊行。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以「找回陳澄波的天空」為主題,號召在地各環保社運團體數百人集結遊行,除聲援雲林縣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並呼籲發展綠色大眾運輸,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李俊俋等到場響應。 

涂市長表示,空氣污染影響人體健康甚鉅,正視「嘉義市空氣品質倒數第一」,是改善空氣品質關鍵一步;涂市長指出,嘉義市除成立空污防制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市府各業務部門腦力激盪,提出65項改善方案外,也率先以美國高規格標準,在各國中小懸掛空污旗,扎根教育。涂市長呼籲中央及縣市政府應拋棄鴕鳥心態,共同面對改善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問題。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醫師表示,呼吸健康空氣是基本人權,人民有權拒絕以污染為代價的能源及產業政策;他指出本次遊行的三項訴求:聲援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自治條例、發展綠能運輸及自行車道,及呼籲大家共同響應不燃放鞭炮、不燒紙錢、不燒稻草等。 

包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PM2.5自救會、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主婦聯盟合作社嘉義站、台灣圖書館、翻轉嘉義工作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嘉義市家長協會、嘉義市父母成長協會,及中正、南華、嘉義大學等都組隊參加,市府衛生局剛培訓出爐的「嘉義市空污防護講師」是遊行隊伍裡最有活力一群。衛生局保健科長徐仁霞表示,空污防護課程每月開辦,本月13日將針對校護衛生組長里幹事培訓,加強學校社區宣導。 

在北園國小幼兒班任教的羅玉菱及台灣中油擔任企劃經理的黃耀忠,是嘉市空污防護講師第一批通過認證的夫妻學員。原本只覺得天空老是霧霧的羅玉菱,在「嘉義市電子報」看到嘉義市空污新聞及課程資訊後,與先生聯袂報名衛生局辦理的空污防護培訓。 

目前帶大班幼兒的羅玉菱將習得的知識化為教學行動,讓小朋友在月曆塗上每天空污旗的顏色,升綠旗的日子就增加戶外活動時間。羅玉菱說,小朋友每天上學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空污旗是什麼顏色,非常有感。 

活動在「PM2.5自救會」送上民間版「我不霾」空污旗給涂市長及張縣長,象徵民間與公部門共同打擊空污的努力決心,及在大合唱由陳仲勳醫師創作「青空想望」和「佗位有清氣ㄟ空氣」兩首歌後,參加民眾自市府前廣場出發,沿中山路、公明路分送「空」污侵「襲」警報摺頁給民眾,並進行防制空污宣導。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反空汙大遊行 台南市政廣場上百民眾要真相

606反空汙大遊行,台南場上午九點有近百名群眾在市政中心前廣場集結。手持標語、戴著口罩,齊上街頭爭取健康空氣呼吸權。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表示醫院不應只是鼓勵民眾運動,而是注意空氣品質。避免PM2.5濃度過高時運動,反而吸入過量的有害物質,造成對於呼吸道及身體的傷害。

張姓家庭主婦表示,政府與企業關係密切,許多工廠林立,卻未能有效管理,導致空氣品質愈來愈差,對於人民的健康品質沒有保障。因為她走上街頭,希望藉此來喚醒政府重視人民的訴求,給予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

發起單位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外,包括台南社大、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江文化促進會、綠黨台南支黨部、台江河川守護聯盟、樹黨等民間社團也加入,約有近百名民眾參與。

遊行隊伍沿著永華路、中華西路遊行,然後原路折返,在遊行的過程中不斷的高喊口號,「空污籠罩,健康不保」「反空污救孩子、救自己」「反六輕救孩子、護健康、要真相」「反空汚救台江,顧台南」,希望政府能夠看著他們的訴求。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台南反空污遊行 中產階級上街頭要真相

針對空污所發動的全國跨縣市大遊行,台南場今天上午登場,不少人家長帶著小孩,戴上口罩一起走上街頭遊行,以表達無言抗議,他們高呼口號,訴求「自己的空氣自己救」、「救救我們的孩子」,要求中央及地方府府不要矇蔽空污真相。

除發起單位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外,包括台南社大、主婦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江文化促進會、綠黨台南支黨部、台江河川守護聯盟、樹黨等民間社團也加入,約有1、200人參加,民進黨市議員李文正也到場聲援,強調乾淨的空氣是每個人生活的基本權利,也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發起人陳建明慷慨激昂要求台南市政府要有解決空污的決心,應像嘉義市成立跨局處並邀請民團參加的空污防治委員會,讓民眾了解空污真項;校園空污旗應立即採用較嚴格的美國標準,而非相對寬鬆的環保署標準,好幫孩子們預先做好警戒;空污基金運作要透明化;另外秋冬空污嚴重時期,市府要做好空污防護措施,而非把所有人趕進室內,限制自由,這樣就算是解決問題!

台江河川守護聯盟、台南市空污自救會並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應實踐「看見未來」政治承諾,恢復直加弄圳的清淨,讓台南、台江的孩子可以自由自在的呼吸,免除空污的恐懼,可以體驗阿公水水童年的樂趣。

一行人於今天上午在台南市政府永華市政中心前集合、演講,參加者不乏學者專家及上班族等中產階級,他們帶著孩子自製反空污標語,並一起高喊口號,「空污籠罩,健康不保」「反空污救孩子、救自己」「反六輕救孩子、護健康、要真相」「反空汚救台江,顧台南」等,隨後遊行隊伍沿著永華路、中華西路及府前路繞行台南市政府一圈。

 

 

報導媒體:環境資訊中心

606高雄大遊行 「拒當環境災民」反小港沿海石化業擴廠

全台反空污行動在6月6日同步舉行,高雄長期發展石化和重工業帶來空污和公安問題,讓高雄市民一起走上街頭。由小港區沿海6里、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舉辦的「我要安全居住環境」大遊行,現場聚集了在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等數百位民眾,從台17線與南星路口出發,一路走到中油大林廠,要將陳情書交給小港區所有的污染產業,並要求政府「調查旗山斷層、移走油槽石化管線」。

40年來,小港區沿海6里居民在周遭重工業工廠林立下,飽受空污危害,如今外海填海造陸工程不間斷、工業區石化廠還要擴建。日前又有調查指出此處極可能是旗山斷層所在,為眾多地下石化管線和油槽添增爆炸風險。

為此,沿海6里民眾在遊行前的記者會上怒吼,「我要生存!給我安全居住環境!」呼籲高雄市政府正視此問題。

高雄的環保團體也從各地來到港參與反空污行動,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黨、美濃愛鄉協進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綠主張合作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高雄好空氣自救會、反國7自救會、島國前進等。此外,立委林國正和部份民代也出席遊行。

鳳興里里長:污染嚴重,政府不顧2萬居民居住正義

鳳興里里長洪富賢頭戴自製的煤灰、礦砂造型帽,象徵中鋼露天堆放污染物,造成大林蒲的空污揮之不去。他不滿40年來石化和重工業設立在此,創造了台灣經濟,但政府卻不重視這裡的居住環境,不在乎居民的居住正義。

「PM2.5這麼嚴重,但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都沒測,」他憤慨地說,這裡有將近500家工廠,把沿海6里圍了起來,為什麼政府還要開發新工廠和自由貿易港區,完全不顧居民的生存權?「這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對沿海6里居民的藐視。」他說大林蒲人已經不想再忍了,因此一早就有許多居民騎著車集合,自發性來參加遊行。

遊行出發地點南星路和台17線交會口,就是經濟部地調所報告中指出可能是旗山斷層的位置。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這裡住了2萬多人,但是地底下都是石油管線和油槽,隨時有爆炸危險。儘管立委已要求經濟部進行調查,但她認為腳步太慢了,擔憂隨時可能發生地震,帶來災害。

美濃愛鄉:石化擴廠與民爭水、搶農地

遊行前,各環團也發表支持大林蒲居民反石化污染的訴求,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怒斥高雄市政府花費150億元發展亞洲新灣區,但相隔數公里外的大林蒲和鳳鼻頭卻得不到市府關注。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也站出來說,美濃雖然在高雄的內山,看似好山好水,但每到冬天,臨海和大社工業區污染物隨季風吹進美濃,造成臭氧污染嚴重,天空永遠灰濛濛。

此外,劉孝伸質疑高雄市政府在氣爆後不思產業轉型,為了讓石化業擴廠,仍向水利署提出2030年需要40萬噸的水來支應,造成工業與人民搶水,再順勢犧牲旗美地區農地來興建高屏大湖。因此,「美濃人也反對高污染、高耗水的石化業繼續擴廠。」

遷村換石化專區?高督盟:市府應傾聽民意,先改善污染產業

而隊伍中不乏世居小港沿海的年長者,住在大林蒲60多年的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說,以前小港沿海有各種魚可捕,政府徵收土地後,污染也跟著進來,現在遊艇專區正在填海造陸,未來大林蒲居民的生活環境更加險惡。

幾乎被工業區包圍的大林蒲、鳳鼻頭居民,面對政府漠視居民生活環境,也掀起了遷村討論。根據市政府民調,有7成民眾贊成遷村;部份民眾甚至表示,歡迎石化專區進到大林蒲,換取居民遷村。

參加遊行的72歲吳阿嬤卻希望能繼續住在大林蒲,她說,「在這裡已經住得很習慣了,還是希望政府把污染處裡好,讓我們能繼續生活,如果大家都要遷村,那也沒辦法,就請政府把我們安置好。」

去年81氣爆後,經濟部拋出在南星計畫區設置石化專區的構想,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在議會表示,「要設石化專區,先談大林蒲遷村」。

不過,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說,遷村牽涉的經費太過龐大,中央政府和高雄市政府都不敢碰,過去紅毛港遷村歷經了40多年,但最後居民離開了原來的生活環境,過得並不好。

「就算要遷村,難道大林蒲、鳳鼻頭的居民必須繼續忍受污染幾十年嗎?」陳銘彬說,高雄市政府應傾聽民眾的聲音,不要再把污染工業帶進來,並且要嚴格要求業者的污染管控,此外,應加速產業升級,讓高污染低利潤的石化業轉型為高質化的石化產業。

遊行隊伍最後抵達大林蒲中油煉油廠大門,群眾演出「要中油享用污染大餐」行動劇,將代表污染物的紙球丟進中油大林廠大門,抗議中油煉油賺錢卻要民眾賠上健康。但是拿出的陳情書並無人接下,徒留一地寫著pm2.5、戴奧辛、重金屬、VOCs的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