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新氣象 海洋保育署三讀通過

我們正在做的事: 

海洋保育署組織法三讀通過

荒野保護協會從2011年發起海洋部連署、2012再次連署、2015與環團等單位共同推動海洋保育署連署,訴求政府能更重視台灣整體海洋保育,終於在今天(2015/6/16)上午由立法院傳來消息,三讀通過數個海洋的相關法規,確定未來的行政院二級機關「海洋委員會」將下轄「海洋保育署」,專責處理台灣海洋保育的重要工作。

掛牌上路前的挑戰

過去台灣的海洋、海岸與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相關資源保育工作過去分別散落在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經濟魚種)、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野生動物)、行政院環保署(海洋汙染)、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海岸管理)與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部分海域遊憩)等單位,且絕非該機關之主要任務。在產業權益第一、陸域議題優先等思維下,難以推動以「年年有餘/魚」考量的永續保育政策。

聯合國已經警告本世紀的全球經濟魚群將崩潰,海洋生態系統亦面臨多重威脅,當物種稀少為貴,貴重之物勢必不能再視為無主財產。從海洋資源珍貴有限且破壞後不易回復的角度來看,「海洋保育署」是下一世代台灣人最需要的海洋保育專責機關,我們期待海洋保育署能匯聚上述單位執掌海洋保育之人才,一起在「海洋保育署」的招牌下攜手合作,逐步解決目前台灣海洋面臨的漁業過度捕撈、珍貴物種瀕臨滅絕、海岸過度開發、海洋廢棄物汙染等無解難題,用環境永續的思維來規劃中央政策。

掛牌海保署 = 海洋保育成功?

我們相信新招牌並不能代表海洋保育大功告成,也預料未來海保署需要花費相當的磨合期與其他單位釐清位階與權責,避免管轄權競合。但若我們眼光放遠,可以試著從立國百年來的「環境保護專責機關」的發展脈絡發現,中央機關每換一次招牌都可能換新血與換腦袋,未來「行政院環境資源部」的招牌下,「核心價值、政策思維、組織位階、專業人事任用」,肯定與原始的「內政部衛生司」或「經濟部工業局第七組」有根本的差異。

每個陸地上的台灣人隨時都在享受海洋資源,從每一口新鮮氧氣、每一盤美味海產、每一片淨白沙灘到每一幅壯闊海景,我們也應該勇敢承擔守護與傳遞這份珍貴資產給下一代的責任。海洋保育不是單一中央機關與特定利益人士的責任,而是全民的責任,這是當台灣史上第一個有「保育」兩字的中央三級機關掛牌時,我們應給自己的期許。

 

【新聞稿】

海洋新氣象 海洋保育署三讀通過

立法院於6月16日會期最後一天,三讀通過了政府組織改造中的「海洋四法」,包含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及海洋研究院。終於為台灣的海洋保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正式邁入「海洋國家」之林。這次立法成功,除了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外,也要感謝立委邱文彥、立委田秋堇與其他多名立委長期不懈的關注、努力與協商,還有多位學者勇敢發聲,才能有今天海洋四法同時通過的成果。

從2011年初便為「海洋保育」進入政府組織而奔走的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表示,這是政府組織改造中,唯一全新出現的機關,象徵著21世紀人類的新課題-環境永續。海洋保育署除了解決海洋事務過去幾十年來多頭馬車的問題,更將「海洋保育」觀念帶入政府,未來政府可以專心專業的規劃、執行、巡護海洋生態與永續管理的工作了。

在協會平台上發動連署與民意調查的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這次海洋保育署能在組改列車中擠上末班車,要感謝民眾的熱烈連署與關注,這現象表示海洋保育越來越受到大家的重視與關心,海洋保育署是很重要的回應。

在立法院不斷傳遞即時訊息、使海洋保育署能一次次趕上協商機會的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表示,白海豚的保育過程中,最能感受政府主管機關多頭馬車的困境,期待未來海洋保育署能扮演強而有力的整合角色,真正保護台灣的海洋生態環境與珍貴的海洋生物。

長期透過世界海洋日向民眾推廣海洋保育的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政府的海洋保育工作與民間的海洋環境教育是相輔相成的,海洋保育署的設立有助於深化愛海的文化,這是今年世界海洋日遲來的禮物。

根據黨團協商,海洋委員會成立後,將立刻組成海洋保育署與國家海洋研究院的籌備處,將於12個月內整合移撥事宜、正式成立。

 

新聞聯絡人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祕書長 陳瑞賓 0988670350
  • 荒野保護協會   理事長 賴榮孝 0922823699
  • 媽祖魚保育聯盟  理事長 陳秉亨 0920563724
  •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理事長 林愛龍 0911711733

 

媒體報導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海洋新氣象 海洋保育署三讀通過27.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