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星巴克 2015年7-8月綠色星光講座

我們正在做的事: 
今年夏天,荒野邀您踏入星巴克咖啡旅程,
一起遇見最美的咖啡風情,最動人的土地情懷。
7月1日起「星巴克咖啡旅程特展」於華山玻璃屋開展
每週三18:30至20:30,伴隨濃郁咖啡香氣,
帶領您閱讀自然的篇章,徜徉於荒野的鄉愁……

 

講座簡介

7/8(三) 師法自然的幸福農田+影片:里山臺灣/嵐水(呂東杰)講座報名

農田是重要的生態環境,如宜蘭的水田是一期稻作,冬天放水休耕時,是成千上萬冬候鳥的理想棲地。透過友善的耕作方式,使人與生物和諧共存。在友善耕作之下,我們在田裡重新看見了泥鰍、龍虱、水蠆、赤蛙、白腹秧雞、彩鷸等多樣的生物。於是乎,友善契作,不再只是無毒農產的買賣,同時兼具食農教育、棲地守護,重新建構人與土地的關係。
 
 

7/15(三) 水草天堂雙連埤/小綿羊(陳德鴻)講座報名

水草天堂雙連埤,是蘭陽平原這面玉扇上的一顆珍珠,點綴珍珠顏色的,是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以及奇異、台灣唯一的浮島生態。珍珠的美麗 猶待人分說,開發的時代,卻已使珍珠逐漸黯淡…天堂真的要到天上才可以有嗎?何不在人間守護幾個…邀請你一起關懷宜蘭水鄉的美麗,為家鄉留下一片自然的桃花源。
 
 

7/22(三) 與大自然做朋友/黑琵(江佳珍)講座報名

大自然之美無所不在,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更是不分階級、不分貧貴。然而因為社會的變遷、環境的改變,人類逐漸阻隔於自然之外,喪失了解自然、體驗自然及親近自然的能力。透過這場演講,能讓聽眾了解享受大自然之美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您願意,不管是近郊或都市,隨時隨地都能與大自然做最好的朋友,更會驚呼:「為何從前對週遭這些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 

7/29(三) 城市裡的溫柔革命+影片:戀戀火金姑 /鯨魚(張菁砡)講座報名

台北是個高度發展的城市,水泥叢林不斷擴張,老樹綠地不斷的減少。都市中老樹綠地對於溫度調節及空氣品質,和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自然生態的豐富性代表著優質宜居的生活空間。然而,目前的都市化的發展,正快速地影響破壞著我們賴以為生的生態系統平衡。

守護城市生物多樣性,不只「說」、更要「做」,要落實城市生物多樣性,可從生活周遭的公園綠地開始,荒野台北分會基於此,從榮星公園生態水池復育工作為起點,以「市民手作」進行一場溫柔革命,透過一雙雙溫柔的手,為野生動物朋友們維護保留他們的家,這是一場以親手守護城市生物多樣性的行動。

8/5(三) 打造臺北溼樂園/菩提樹(賴榮孝)講座報名

回首五股這個區域的演替,因為人定勝天的迷思,失去家園得豈只是洲後村與竹華村,還有成千上萬的水鳥。於是我們開始著手進行基礎生態調查動作。並在2003年辦理生態季活動,2004元旦推出「種下2004的希望」活動。在2004年典生態工法博覽會臺北展場的開幕典禮上,由林錫耀代理縣長正式交由荒野保護協會認養。

我們給自己定下目標:一年後鷸科、鴴科水鳥回來;三年後成立生態保留區或保護區,提供水鳥活動與繁殖的完整環境;五年後成為人與野生動物的樂園;十年後黑鳶回來。2008年五股溼地正式重回台灣溼地地圖,2011年公告淡水河流域溼地為國家級重要溼地。

8/12(三) 戀戀淡水河+影片:河口人/莊育偉 講座報名

淡水河,臺北的母親,匯集了大漢溪、新店溪和基隆河。穿過歷史洪流﹐靜默的母親始終踏著一貫的步伐,一路悠悠晃晃地行過荒野鄉間…文明城市…滋養著土地萬物。曾經,她承載了先民的拓墾血淚,看盡時代的繁華興衰與變遷的悲歡離合。曾經,她包容了臺北無數的垃圾,高聳的河堤和汙濁之水,讓人敬而遠之。滄桑的母親,你可曾注視她的容顏?  
 

8/19(三) 來一碗海洋塑膠濃湯+影片:太陽之北/螃蟹(胡介申)講座報名

2014年7月環太平洋11國的NGO代表齊聚南韓,深度研析大海中的微小塑膠,更在台南四鯤鯓採集的沙粒中也驗出微細保麗龍碎片。離台灣最近的沖繩已淨灘十年,發現台灣漂流過去的寶特瓶撿也撿不完…為什麼太平洋這鍋塑膠濃湯越煮越熱?邀請您一起關注全球海洋廢棄物議題的最新領域!

8/26(三) 從餐桌上談生活中的氣候變遷+影片:廚餘桶的秘密 /飛魚(劉峻儒)講座報名

友善的農作耕地是食物的產地,也是動物棲息覓食的場所,更是空氣中碳循環的重要中繼站、調節氣候溫度的重要功臣,氣候變遷不只是遠在天邊的大事,也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活小事。在餐桌上,如何追求美味健康,也能吃出更好的未來?邀請想吃、愛吃、希望了解食物和氣候變遷有什麼關聯的你,一同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