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黃昏的約定 2015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將於2015年8月8日(六)起至8月23日(日)止,於新北市五股溼地籌辦十場「2015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活動,預計邀請千位民眾利用暑假黃昏時間,一同欣賞燕群橫飛的壯麗景象,並參與五股溼地生態解說導覽,認識溼地珍貴的生態資源,及其對生物、人類、環境的重要性。守護全臺溼地是全民運動,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重視棲地守護,將溼地保留下來,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荒野保護協會邀請家長利用暑期期間帶領孩子一同參與,歡迎至荒野保護協會官方網站報名。

五股溼地面積約187公頃,站在二重疏洪道出口堰低岸堤防,可以遠眺基隆河匯入淡水河的潮間帶,因位處淡鹹水交會處,蘊孕了多樣性的溼地生態,成為眾多物種的重要棲息地,包含珍稀物種如四斑細蟌、黑面琵鷺、魚鷹等生物。五股溼地因生長廣大面積的蘆葦叢,是夏季燕群夜晚棲息的場所。此處常見的燕子有四種:家燕、洋燕、棕沙燕、赤腰燕,半成以上為家燕。每年八月至九月,燕群會於傍晚六、七點時從四處聚集到五股溼地,準備夜棲。成千上萬的燕群在廣大的蘆葦叢上空急速盤旋、狂飆、升降、俯衝,滿天密密麻麻的小黑影構成五股溼地夏季最壯觀的景象。

溼地是魚類、鳥類、植物、水棲昆蟲與相關生物的棲息場所,在生態上扮演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五股溼地位於高人口聚集的大臺北地區,除了蘊藏豐富生態,更為城市展現淨化水質、疏洪緩流、調節氣候、以及作為休閒與環境教育的場所等重要功能。荒野保護協會每年透過夏季賞燕季活動,帶領更多民眾認識並保護素有「地球之腎」之稱的溼地生態。

今年的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活動,自父親節8月8日起至8月23日間,共10場免費的生態導覽活動,每梯活動從晚間5時起至7時,歡迎教師與家長於暑假期間帶領孩子前往參加。此外,荒野保護協會於每月部分周日下午亦在五股溼地辦理免費生態導覽,詳情請參閱荒野保護協會網站資訊,邀請全民一同到五股溼地生態園區,駐足欣賞大自然一齣齣精采的戲碼。

 

【賞燕活動場次】

8/8(六)、8/9(日)、8/11(二)、8/12(三)、8/15(六)、8/16(日)、8/18(二)、8/19(三)、8/22(六)、8/23(日),共十場。

※假日場每場120位名額;平日場每場40位名額※

【報名網址】https://goo.gl/Zf9Lmr

【集合地點】新北市五股區成蘆橋下荒野保護協會五股溼地教育中心(貨櫃屋)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主題
內容
17:00~17:20
報到、分隊
約15~20人一隊。請勿遲到,逾時不候。
17:20~17:40
活動說明
說明活動流程、賞燕注意事項、燕群介紹。
17:40~18:10
步行至賞燕區
沿途介紹五股溼地與荒野保護協會,出發/到達時間將視燕群出沒時刻微調。
18:10~19:00
夏日賞燕
近距離觀賞燕子群聚飛翔。

【注意事項】

  1. 賞燕時,請儘量保持隱密與安靜,隨時提醒自己不要驚嚇到鳥兒。
  2. 絕不追逐任何鳥兒,讓牠們能自在地覓食與休息。
  3. 請攜帶一顆快樂的心,除足跡外什麼都不留,除攝影及觀察記錄外什麼都不帶走。
  4. 此為免費活動,交通、飲水請自理。建議攜帶小點心、水壺及防蚊蟲藥。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盛夏黃昏的約定 2015五股溼地夏日賞燕季15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