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與垃圾牽線 – 海峽兩岸環保團體攜手,打擊海洋塑膠

我們正在做的事: 

「2015清淨海洋聯合研討會」已於9月14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圓滿落幕。本次國際研討會共有海峽兩岸47個民間保育團體、志願服務單位、研究中心及一般人士逾150人與會。由智利、美國、日本、香港與台灣5國專家學者,針對淨灘、塑膠汙染與海洋廢棄物監測等海洋保育等議題發表演講,兩岸團體代表逾80人也親自到北海岸淨灘與調查。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各國專家與代表們由「公民教育」、「政府政策」與「產業響應」等三個面向深入討論交流,並達成三項共識與承諾,首次開啟臺灣海峽兩岸的民間團體針對海洋保育議題,共同攜手努力的全新契機。

本次會議主辦單位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與深圳市紅樹林溼地保護基金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為合辦單位,由海峽兩岸企業家所組成的阿拉善SEE公益機構則為本次活動的贊助單位。在12日的開幕式中,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呼籲海洋廢棄物漂流無遠弗屆,是全人類共同面對的課題,期許兩岸團體能跨越地理藩籬,攜手守護全世界最廣大的生物棲地。深圳紅樹林基金會(MCF)合作發展部主管霍柳則表示2014年起該會與上海仁渡海洋公益發展中心共同啟動「守護中國海岸線」項目,迄今已在中國12沿海省市設立監測點,持續招募環保機構與志願者團隊加入。阿拉善SEE公益機構王立民秘書長則說明本次是海洋串起兩岸環保團體的實質交流,由企業家為組成分子的阿拉善將持續投入更多心力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善盡企業社會力量。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吳俊仁館長則以地主身分表示海科館以「知海、親海、愛海與永續海洋」之宗旨出發,除了擔任國際淨灘行動的台灣統籌單位,每月更定期於基隆市潮境公園與長潭里等地,辦理淨灘與海洋廢棄物監測工作。

本次研討會之口號為「NGO的行動力 + 科學的證據 = 改變的力量」,「淨灘」是愛護海洋最簡單的作法,「海洋廢棄物監測」更能產出科學數據與解決方案。除了科學調查、公眾倡議、政策立法、產業研發等專題演講外,所有參與者也親自到汙染嚴重的新北市金山區國聖埔沙灘調查廢棄物的種類、來源國與微塑膠汙染密度。經過一天淨灘後的統計分析,發現高達93%的海洋廢棄物都是塑膠材質,其中廢棄瓶罐有20%是中國製造與丟棄後漂流來台,證實海峽兩岸在海洋塑膠汙染議題上的緊密關係。

三日密集的會議在各小組提報「海洋減塑方案」後正式落幕,在講師Dianna Cohen的提議下,大會擬定三項「2015清淨海洋共識與承諾」,分別為「減少生活環境及海洋中的塑膠污染」、「增加使用者的責任,盡量使用可重複利用的生活用品」與「每個人都是海洋的守護者」,並於現場以團體名義簽名連署,得到兩岸團體的熱烈響應與支持,也確保海峽兩岸的NGO首次交流後,未來的共同目標,將攜手為恢復潔淨大海努力!

【新聞連絡人】荒野保護協會公民教育部海洋守護專員 胡介申,0911-729500

 
附件一 與會團體
臺灣與會團體: 中國大陸與會團體:
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減塑慢行
看守台灣協會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澎湖七美海洋生態關懷協會
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新北市水中運動協會
R.A.R.E.環境藝術工作室
阿拉善SEE公益機構
北海民間志願者協會
北京水源保護基金會
大連市環保志願者協會
福建省環保志願者協會
福建省綠色科技文化促進會
廣西科學院
廣州觀與愛護自然保育中心
海南三亞國家級珊瑚礁自然保護區管理處
海南省貝類與珊瑚保護學會
海南省東方妙喜公益服務促進會
海南省海洋生物保護協會
鳥獸蟲木自然保育中心
寧波市北侖區志願者協會
盤錦市大窪縣環境科普公益協會(綠色盤錦)
盤錦市黑嘴鷗保護協會
秦皇島市創業者協會----城市環境與業態發展研究室
清潔海岸義工團
三亞市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
廈門市思明區綠拾字環保服務社
廈門小小鷗自然生態科普推廣中心
上海市仁渡海洋公益發展中心
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MCF)
深圳市藍色海洋環境保護協會
石獅市祥芝鎮美麗海岸環保志願者協會
天津生態城綠色之友生態文化促進會(天津綠色之友)
有魚自然保育與可持續發展中心
浙江省綠色科技文化促進會
浙江省溫嶺市青年志願者協會
中國紅樹林保育聯盟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洋流與垃圾牽線 – 海峽兩岸環保團體攜手,打擊海洋塑膠203.5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