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螢火蟲 榮星花園迎接火金姑入厝

我們正在做的事: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中時電子報

榮星花園 迎接火金姑入厝

為讓城市的公園再現點點螢光,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與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初開始,帶動地方改造螢火蟲的棲地,且在志工的協助下,成功進行人工繁殖,15、16日於台北市中山區榮星花園公園野放,螢火蟲復育計畫又再向前一步,預計最快明年4月就可看到螢火蟲身影。

北市公園處指出,榮星花園生態池具豐富生態環境,本就有自然分布的黃緣螢族群,但為保護螢火蟲的棲地不受破壞,去年起展開生態調查、規畫生態池復育工作;今年1月,清除水中淤泥和危及螢火蟲生命的外來種,並種植風箱樹與棋盤腳,以利螢火蟲生長。

在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志工吳加雄的努力下,替黃緣螢成蟲進行人工繁殖,且順利孵化,15、16日先由在地居民親手野放50隻幼蟲,公園處也特別舉行「火金姑入厝典禮」,歡迎螢火蟲回到舒適的環境。

公園處表示,預計最快明年4月可見到螢火蟲閃耀公園的景象,而2年內會再進行3次野放工作,維持螢火蟲數量的穩定成長;也呼籲民眾不要餵食魚類和放生其他生物至水池內,才不會影響水中生態,讓螢火蟲得以在都市裡永續發光。

另外,復育計畫的二部曲和三部曲,分別在木柵公園萃湖、大安森林公園上演。7月已動員百名志工,至僅存幾十隻螢火蟲的木柵公園,合力堆疊土堤,保護萃湖中的原生物種,打造適合螢火蟲的棲息地;而原本沒有螢火蟲的大安森林公園,則是規劃藉由引進北部地區的原生種,來進行復育計畫。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復育火金姑 榮星花園野放

台北市明年四月可見螢火蟲漫天飛舞!北市公園處去年起在榮星花園進行螢火蟲復育工作,昨、今兩天分別舉辦「火金姑入厝」野放活動,邀荒野保護協會、附近學生、里民,親手野放螢火蟲。明年四月,螢火蟲繁殖季時,榮星花園預計可有一百隻螢火蟲綻放熠熠亮光。

中山區的榮星花園生態池為舊時瑠公圳遺址,適合水生螢火蟲「黃緣螢」生長,當地里長陳德賢回憶,五年前,螢火蟲繁殖季時,曾有兩千隻在公園內漫天飛舞,螢光點點照亮夜空,但無奈後來棲地遭破壞,螢火蟲漸漸消失。

為重現熠熠螢光,北市公園處去年起,在榮星花園進行生態調查,並規劃生態池復育工作,今年一月更與荒野保護協會、附近學生、居民攜手進行棲地改造、移除外來種。目前榮星花園已有初步復育成果,約有十隻黃緣螢在生態池中活動。

此外,去年九月,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博士吳加雄採集黃緣螢成蟲進行人工繁殖,現已孵化出幼蟲,公園處於昨、今兩天舉辦「火金姑入厝」野放活動。

昨天首場的「火金姑入厝典禮」約野放三十隻黃緣螢幼蟲。荒野保護協會、當地里民、志工、學童小心翼翼地將幼蟲以滴管取入小杯內,再輕倒入榮星花園生態池畔。今天下午二時至四時會再舉辦第二場,同樣野放三十隻。

明年四月可見百隻黃緣螢飛舞

公園處圓山所股長柯少雄表示,待明年四月幼蟲長大後,有機會可見百隻黃緣螢飛舞。另外,為確保黃緣螢族群穩定成長,明年四、五月及九、十月繁殖季時,還會再陸續野放幼蟲。

另外,公園處長張郁慧表示,除了榮星花園外,木柵萃湖、大安森林公園、象山中強公園、富陽公園等五處公園也正展開螢火蟲復育計畫。

北市大地處土石流防治科長黃添進也說,明年四月除了榮星花園外,水車寮步道、竹子湖也可見「黃緣螢」,另外,大溝溪畔步道、虎山步道以及文山指南溪,則可見陸生的「紅胸黑翅螢」。

 

報導媒體:國語日報

北市五常祝福野放 幫火金姑入厝

荒野保護協會昨天在臺北市榮星公園舉辦歡「螢」回家──火金姑ㄟ灶腳翻新(歡心)入厝活動,位在社區內的臺北市五常國小,有三十名三至五年級學童參與螢火蟲野放與祈禱,希望螢火蟲平安長大。
 
榮星公園的生態池過去是螢火蟲棲地,但隨著城市開發,螢火蟲漸漸消失。這次野放的螢火蟲是黃緣螢的幼蟲,學童一手拿著杯子盛裝幼蟲,一手還裝著螢火蟲的食物——田螺。五年級學生李易容說,第一次看到螢火蟲幼蟲,本來以為跟成蟲差不多,事實上不一樣,像毛毛蟲。三年級邱榮彥則說,除了了解螢火蟲怕光外,也學習到公園不能餵食松鼠,食物渣會吸引老鼠破壞棲地。
 
在荒野保護協會帶領下,學童小心翼翼的將幼蟲慢慢倒入生態池。四年級郭芷君說,祝福螢火蟲順利長大,不被外來物種傷害。現場也提供湯圓,邱榮彥說,終於了解入厝吃湯圓,代表著全家團圓。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復育螢火蟲 榮星花園打造新家

台北市螢火蟲棲地遭破壞,為復育城市螢火蟲,北市工務局結合荒野保護協會,選定中山區榮星花園的生態池,從今年初進行一連串的復育工作,打造適合城市螢火蟲居住的新家。昨天迎接50隻黃緣螢幼蟲「入厝」,志工們還組成螢火蟲守護志工,輪班守護閃閃發亮的火金姑。

荒野保護協會預估,最快今年9月底、10月初,民眾就可看到少量螢火蟲現蹤。但要看到大量螢光蟲閃火爍,則要視螢火蟲復育情形而定,明年4月到5月可望看到初步成果。

「想要實現家旁邊就有螢火蟲的生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分會長張菁砡說,榮星花園位在瑠公圳支流的尾端,生態水池有湧泉挹注,水位穩定,但因民眾任意放生魚種、丟棄垃圾,破壞生態,協會希望能復育螢火蟲棲地,讓北市螢光再現,住家旁就有豐富生態。

公園處實地調查,發現榮星花園生態池有許多外來動、植物,圓山公園管理所主任楊淑惠說,池內有許多泰國鯉、巴西烏龜等外來種,外來植物則有銅錢草,銅錢草生命力強、長得也比較高,會壓迫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

今年1月開始,荒野保護協會號召志工,穿著雨鞋踩進生態池,一筐一筐清出池底淤泥,外來魚種也在志工們努力下排除,讓水質恢復清澈,同時也放入螢火蟲愛吃的餌食田螺。

公園處也找來大安森林之友基金會博士吳加雄,協助榮星花園生態復育,在今年4月分別採集兩隻公螢火蟲、十隻母螢火蟲,易地繁殖,現在已孵化出50隻螢火蟲幼蟲,公園處、荒野保護協會志工們,分別在昨天、今天野放。

張菁砡說,志工們非常用心為螢火蟲打造一個水質乾淨、不受光害影響的新家,「是以幫初生嬰兒準備嬰兒房的心態」,希望螢火蟲們能喜歡榮星花園生態池這個新家,未來預計在兩年內野放3次,讓螢火蟲族群可以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