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獻策/賴榮孝:夏至關燈文化 激發參與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聯合財經網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昨(7)日表示,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相關政策,但節電計畫的真正推動需要民眾的使命感和參與感。在新一波台灣面臨的能源課題中,不僅需要專家,還需要行動家,在生活中落實節電的理念。如何激發民眾在生活中的參與感,是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

賴榮孝說,2005年荒野保護協會與台達電子基金會首度辦理夏至關燈倡議行動,希望創造「冬天吃湯圓、夏至要關燈」的台灣文化。現在則與國際同步,在每年3月舉辦關燈一小時活動。

他指出,中央政府4月已啟動「自己的電自己省」方案,希望能夠達到一年節電2%的目標。錢撥下去了,但是成效並不好。

賴榮孝認為,成效不佳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沒有長期規劃,只做一年,不像南韓有完整的短中長期計畫。如果只做一年,就沒有考慮願景,一年其實很快就過去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計畫的推動沒有觸發民眾的使命感和參與感。舉例來說,「新北電癮節」的標語很有創意,但不如首爾「省下一座核電廠」的標語來的讓民眾有參與感。政府如何觸發民眾的參與感,還可以再加強。

賴榮孝建議,政府應該展現決心和企圖心,面對當前的節電議題。

 

報導媒體:聯合新聞網

「智慧節電2015能源願景高峰論壇」今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論壇邀請到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能源技術領域資深科學家艾倫·梅爾、經濟部次長楊偉甫、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南韓首爾大學環境研究學院能源研究所教授尹順真、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前來進行演講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