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垃圾污染海洋 38師生行動淨灘

我們正在做的事: 

報導媒體:自由時報

新北海岸線綿延120餘公里,但大量人為垃圾充斥,讓海灣不再美麗;板橋江翠國中8位老師帶著30位學生於八里「挖仔尾」發起淨灘行動,1天撿了140多公斤的垃圾,其中最多的是塑膠碎片,學生們直呼驚訝,更說要用實際行動,讓塑膠垃圾在美麗海灘消失!

荒野保護協會於2009年起,每年9月「國際淨灘日」都會在各地舉辦淨灘行動;江翠國中生物科老師紀慧玲本身是荒野保護協會成員,也把淨灘理念帶入校園。

紀慧玲說,近年海洋被人為垃圾污染越來越嚴重,「淨灘」是珍愛海洋的具體行動,除了撿拾海灘上的人為遺留垃圾,也透過分類、記錄,提醒學生反思這些垃圾的源頭,進一步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

翠中學生們為了淨灘行動,先接受3週環境教育課程,再由老師帶領踏上海灘,觸目所及除了颱風過境遺留的漂流木,還有大量容易被埋在沙堆裡的塑膠碎片,甚至有大型廢棄輪胎。

8年級學生陳宇翔表示,撿到最多的是塑膠袋、保麗龍、各式瓶蓋,覺得海洋嚴重遭人為垃圾污染,應該從自身做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江翠國中校長郭月秀表示,這次淨灘服務學習,除了實際把垃圾帶離海灣,也透過講師介紹海洋危機,包括海龜、海鳥等生物因誤食塑膠垃圾死亡的案例,讓學生了解海洋垃圾污染嚴重性,用行動守護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