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各黨環保政見在那?會後新聞稿

我們正在做的事: 

環境優先,國土永續

2016總統/立委大選 環保團體對候選人之環境建言

由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千里步道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環保團體。擬具2016年總統、立委候選人環境政策訴求,並拜會各黨黨主席,提出民間環境政策建言。建言分兩部分,分別是:一、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2大呼籲;二、八大環境政策建言

第一部份
對各政黨不分區立委
提名2大呼籲
第二部份
八大環境政策建言
壹、不分區名單中提名至少兩位重視環境議題的候選人,且將其中至少一位排入前五名。
 
貳、提供政黨推薦標準如下: 
  1. 與生態保育團體互動良好。
  2. 要有環保的專業素養。
  3. 品德高尚清廉。
  4. 至少五年環保運動資歷。
  5. 擁有跨領域關懷。
壹、永續發展政策
貳、國土規劃與環境美學
參、國會立法與監督
肆、棲地與動物保護
伍、食品安全與食農教育
陸、能源政策
柒、環境公害防治策略
捌、成立國家級「公民參與委員會」
 

 

全台環團聯合記者會 行動劇諷各政黨

 

民間團體大串聯,台灣七大環境生態保育團體以及公民監督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上演行動劇,用吹氣球比賽諷刺選舉吹牛,劇中2012政見還沒兌現,2016的大選卻有人選到要躺下,有人又像可躺者選上,若不監督參選人的環保政策,那台灣的環境未來也可能要躺下,台灣環保未來,實在堪慮。

總統與立委大選在即,仍看不到各黨環境政策,今日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各政黨提出積極環保政策。環保聯盟會長劉俊秀教授表示,未來的環境政策要有幾個重點,第一、應該有環保專業的不分區立法委員,第二、汙染舉證責任應該反轉,避免日月光事件或是六輕汙染公害,汙染者無須負責。第三、國會朝野協商應該透明化,若重要法案懸而未決,應以公民投票解決,第四、賭場雖然短期可以振興經濟,但長期社會影響巨大,因此台灣應該全面反賭場設立。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高茹萍理事長表示,未來的政府要積極推動節能與綠能政策,綠能與節能可以促進經濟發展,連國際大廠Google都希望可以有百分百綠能,應該加速修改電業法的腳步政府也應讓電業法成為其助力而非阻力,甚至是ㄧ般民眾,若要發電自用或設立公民電廠使用再生能源,政府的能源政策應該要是鼓勵而非阻礙,如此再生能源在台灣才有發展空間。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賴曉芬秘書長表示,希望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可以逐步提升到百分之四十,而且要推動食安教育基本法。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未來政府要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應該有永續的思維,不應以過往舊的經濟發展思維,本屆的立委各黨有環保不分區,所以環境法案有斬獲,環保是世界趨勢,未來應該更積極因應。關懷生命協會何宗勳表示,目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已經有正面回應,要與環保團體對談,其他政黨目前還沒有回應。環保團體呼籲其他政黨應重視環保議題。

附加檔案大小
2016大選,各黨環保政見在那?會後新聞稿808 KB
環境優先,國土永續 環保團體環境建言5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