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和北極熊阿光一起來種綠 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

我們正在做的事: 

節能減碳已是現今社會的普世價值,能如何有效執行才是達成關鍵!只要有好的手法,人人可以做到「自己的電自己省」,身體力行實踐節電新生活。荒野保護協會將於2015年11月15日(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共同舉辦「阿光來種綠‧節能好有趣」節能綠活圖成果展暨節能手法分享會。透過參與闖關活動、探訪節能展體驗區,瞭解到氣候變遷與人們的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並且實際操作十大節能手法。全民若能真正落實,一年可節省約42.1億度的電,減少224萬公噸的CO2排放,約是桃園市全年度民生用的總電量。( 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網站公布,桃園市2014年度全年度非表燈營業用電「民生用電」為4,021,792,211度)。歡迎民眾利用週末時光前往參加,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活動當日,將由社區節能志工隊表演《婆婆媽媽愛省電》節能行動劇為活動揭開序幕。隨後,能源局陳副局長玲慧將頒獎感謝長期投入節能的推廣志工。會場並將展示100幅由全國各地民眾繪製的「節能綠活圖」作品,節能志工亦於活動現場與民眾分享節能手法。透過節能體驗區及闖關活動,以輕鬆有趣的表演、活潑的體驗活動,充分學習瞭解各項節能觀念及手法,進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為讓民眾瞭解家中用電情況,荒野保護協會自2012年起,連續四年與經濟部能源局及工研院合作,透過「節能綠活圖工作坊」課程教導民眾以紅、綠、黃,三色的節能icon概念檢視生活中能源使用情況。綠色為節電區塊,紅色與黃色則為耗電需改善區塊。工作坊課程中,節能講師們會引導民眾觀察週遭環境能源使用情形,結合十大節能手法,讓民眾從生活中改變用電習慣,再將現況繪製為「節能綠活圖」。今年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行動的足跡踏遍全國20縣市,130行政區,舉辦672場次,共有33,393位民眾參與。未來期望觸角遍及全國368個鄉鎮市區,從「點」、「線」到「面」,全面落實能源教育推廣至全國各社區、學校與家庭,以促使社會大眾進一步落實節能工作。

現今氣候變遷日益嚴重,地表溫度逐年升高,本月底聯合國將在法國巴黎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國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the COP 21),提出比後京都議定書更具約束力之全球氣候政策協議,促使世界各國採取積極有效的碳減排措施。除了督促政府政策制定外,人民亦可透過自身的行為做改變。在面對未來極劇的環境變化中,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自己的電自己省,共同為未來的生活環境及下一代盡一份心力。

 

新聞連絡人
何芝迎/荒野保護協會媒體宣傳部專員   0912-057-563
劉峻儒/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 0988-970-015

 

附加檔案大小
【荒野保護協會新聞稿】11月15日一起來和北極熊阿光來種綠1.59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