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高管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成就新北市第一座鷸鴴科水鳥灘地

我們正在做的事: 

五股越來越自然、還給候鳥一片應許之地
高管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成就新北市第一座鷸鴴科水鳥灘地

新北越來越生態了
        荒野保護協會與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以下簡稱:高管處)於今(2018)年攜手,於五股溼地營造出淡水河流域第一個以鷸鴴科為對象的水鳥灘地,除了讓前來臺灣度冬的鷸鴴科水鳥多了一處安心度冬的地方之外,也更方便民眾就近觀察溼地生態。

藉由生態營造舒緩候鳥生存空間
    五股溼地位於二重疏洪道北端、相鄰基隆河匯入淡水河之處,因受潮汐影響為淡水與鹹水交會的狀態,眾多生物棲息於此孕育出豐富的溼地生態,退潮時出口端會露出大面積的灘地,因而吸引許多水鳥來此度冬,學者監測發現臺灣多數河川灘地的高度利用,致使原本可供鷸鴴科水鳥休息、覓食的天然棲地變少,逐漸讓水鳥面臨生存的困境。

    為了要增加水鳥能覓食的灘地,荒野保護協會與高管處從2017年開始在五股溼地,先就鷸鴴科水鳥為對象,進行灘地的營造,使用機具搭配志工人力進行,經過約一年多的施作與調整,吸引到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磯鷸甚至高蹺鴴等鷸鴴科水鳥前來使用。

      荒野保護協會專員許元俊表示:營造期間雖然不是冬候鳥在臺灣度冬的季節,但是仍有一些鷸鴴科水鳥還留在臺灣,也因此吸引到一群小環頸鴴常駐於此,因此營造期間還是可以藉由觀察小環頸鴴使用灘地的情形來進行施做的調整。目前灘地已完成初步的施作,但仍有很大的空間需要營造調整,期望未來有更多鷸鴴科水鳥來使用。

  本灘地施作期間也發現招潮蟹、彈塗魚等動物陸續進駐於此,物種越來越豐富,也成為吸引多種鷸鴴科水鳥前來覓食的誘因,目前記錄到有小環頸鴴、東方環頸鴴、磯鷸、鷹斑鷸、青足鷸、金斑鴴、高蹺鴴,甚至還有小水鴨來到灘地上覓食,讓民眾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觀察原本遠在河灘地的鷸鴴科水鳥,達到人類與水鳥在五股溼地共存、共榮的狀態。

守護溼地生態從溼地園區做起
    守護全臺溼地環境需要全民一起努力,荒野保護協會呼籲國人應當共同重視生活環境品質,保留住更多天然溼地,除了留給生物生存空間之外,也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隨著冬候鳥來臺度冬,相信灘地也將有更多的水鳥前來使用,若後續成效顯著,不排除未來將進行更多空間的生態改善,除了善待遠道而來的水鳥之外,也期待能提供給民眾公園的另一種風情,更容易體驗與親近自然,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關注五股溼地生態園區,並於每月的最後一週週日下午辦理免費生態導覽活動(15時至17時),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前來探訪,駐足欣賞大自然一齣齣精采的戲碼,詳情請參閱荒野保護協會官網資訊。

 

附加檔案大小
高管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成就新北市第一座鷸鴴科水鳥灘地.pdf882.9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