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盛夏黃昏的約定 預約一場五股濕地夏日賞燕

我們正在做的事: 

       荒野保護協會將於2020年7月25日(六)起至8月9日(日)止,於新北市五股濕地籌辦6場「2020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活動,邀請民眾於黃昏時分,一同欣賞燕群紛飛的壯麗景象,透過參與五股濕地生態解說導覽,認識濕地珍貴的生態,並了解濕地對生物、人類、環境的重要性。守護全台濕地是需要全民一起努力,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重視棲地環境,將濕地保留下來,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邀請家長在暑期期間帶領孩子一同參與,歡迎至荒野保護協會官方網站報名。

  五股濕地面積約175公頃,站在二重疏洪道出口堰堤防,可以遠眺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會,因位處淡鹹水交會處,蘊孕了多樣性的濕地生態,成為眾多物種的重要棲息地,包含珍稀物種如四斑細蟌、黑面琵鷺、黑鳶等。五股濕地因生長有廣大面積的蘆葦,是夏季燕群夜晚棲息的場所。此處常見的燕子有四種:家燕、洋燕、棕沙燕、赤腰燕,其中家燕的數量最多,每年7月至8月,燕群會於傍晚6點前逐漸從四處聚集到五股濕地準備夜棲。成千上萬的燕群在廣大的蘆葦叢上空急速盤旋、狂飆、升降、俯衝,滿天密密麻麻的小黑影構成五股濕地夏季最壯觀的景象。

  濕地是魚類、鳥類、植物、水棲昆蟲與相關生物的重要棲息場所,在維護生物多樣性上具有相當重要功能,五股濕地位於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內,除了蘊藏豐富生態,更為城市提供淨化水質、疏洪緩流、調節氣候及作為休閒與環境教育的場所等重要功能。荒野保護協會每年透過夏季賞燕季活動,帶領更多民眾認識並保護素有「地球之腎」之稱的濕地生態。

  今年的五股濕地夏日賞燕季活動,7月25日起至8月9日間,共6場免費的生態導覽活動,每梯活動從晚間5時起至7時,歡迎教師與家長於暑假期間帶領孩子前往參加。此外,荒野保護協會於每月的最後一個周日下午亦在五股濕地辦理免費生態導覽,詳情請參閱荒野保護協會網站資訊,邀請全民一同到五股濕地生態園區,駐足欣賞大自然一齣齣精采的戲碼。

【賞燕活動場次】
7/25(六)、7/26(日)、8/1 (六)、8/2(日)、8/8(六)及8/9(日),共6場。
※每場200位名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LXGpD

【集合地點】新北市五股區成蘆橋下荒野保護協會五股濕地教育中心(貨櫃屋)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主題

內容

 17:00~17:20

 報到、分隊

  約15~20人一隊。請勿遲到,逾時不候哦~

 17:20~17:40

 活動說明

  說明活動流程、賞燕注意事項、燕群介紹。

 17:40~18:10

 步行至賞燕區  

  沿途介紹五股濕地與荒野保護協會,
  出發/到達時間將視燕群出沒時刻微調。

 18:10~19:00

 夏日賞燕

  近距離觀賞燕子群聚飛翔。

       

【攜帶物品】

  • 必備:請著自然色系輕便衣物和運動鞋,並攜帶健保卡、飲水、雨具。
  • 建議:止飢食品、遮陽帽、防蚊及防曬用品、放大鏡、望遠鏡、照相機、筆記本等物品。

【注意事項】

  • 賞燕時,請儘量保持隱密與安靜,勿發出強光、巨大聲響驚嚇到鳥兒。
  • 請勿在濕地追逐或丟擲物品驚擾任何鳥兒,讓牠們能自在地覓食與休息。
  • 活動進行中如有身體不適請立即反應給帶隊解說員。
  • 遇雨活動照常舉辦,請自備雨具、雨衣,敬請勿用一次性雨具。
  • 若遇天災、豪大雨等狀況,將於官網公告活動是否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