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臺灣首次淡水河流域廢棄物分布大調查─關渡、蘆洲、汐止河段廢棄物累積最多!

我們正在做的事: 

臺灣首次淡水河流域廢棄物分布大調查─關渡、蘆洲、汐止河段廢棄物累積最多!

【10月5日   臺北】 荒野保護協會於今日公布首次淡水河流域河川廢棄物的調查成果,於主要的242公里河岸進行統計,發現至少累積181,825公升的廢棄物在河川裡,且主要堆積在關渡、蘆洲、汐止的河段上,如以雙北市通用的14公升垃圾袋來計算,大約足足可裝滿12,988袋。顯示河川廢棄物數量亦十分龐大,絕對是海洋廢棄物的來源之一,因極易遭受暴雨大水沖刷而進入海洋而成為海洋廢棄物。

臺灣對於海洋廢棄物的「來源」資訊及掌握度十分的有限,目前仍未見對任何一條河川流域中垃圾分布的大範圍科學性調查。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於2019年底舉辦「河川廢棄物調查技術工作坊」,邀請日本專家來臺分享經驗,本會也研擬出一套符合臺灣特性的調查方法。並於2020年完成淡水河流域的快篩調查。其數據顯示主要垃圾的組成以塑膠袋、塑膠瓶罐及免洗餐具為主,因其「組成」與海岸垃圾的組成相符,以調查實證川廢是海廢的重要來源之一。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呼籲,環保署近年提出「向海致敬」政策並積極動員淨灘活動,正當各界群起關注海廢議題的同時,透過此次調查證實「海廢」源頭之一來自於「川廢」,如何加強對河川廢棄物的監測與清理,便成為當務之急的課題,荒野保護協會期待能集結政府、企業與眾人的力量,努力減少陸地上的垃圾進入海洋、阻斷海廢源頭,以具體環保行動向海洋致敬。

執行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的海洋專員徐筱珺表示:本計畫部分經費由海洋保育署補助(109 年度海洋保育在地守護計畫),設計出一套低碳、無紙又結合公民科學家(Citizen  Science)的調查方式。由15位調查人員以騎乘自行車(河岸)或徒步(河口)的方式完成全部562段的調查,調查期間採線上表單搭配APP程式完成定位、拍照與資料上傳;將淡水河兩側主要河岸(計242公里)以及河口左右側海岸(計40公里),以連續普查的方式完成總長度282公里的垃圾量與種類的調查,也是臺灣少見大範圍的公民科學調查。

荒野保護協會所公布的「淡水河流域垃圾分布熱點」地圖與數據,顯示淡水河絕大部分的河岸(82%)是沒有垃圾堆積的河段,但少部分的河岸(9%, 22公里)卻是廢棄物集中的熱點,這22公里的範圍居然累積了整個流域約90%的垃圾量(大約12,000個14公升垃圾袋),再分析可發現位於下游的熱點,其垃圾主要是由破碎的塑膠袋、塑膠瓶罐與免洗餐具所組成,可能是受潮汐漲退潮淘洗破碎、再經滿潮水流大量堆積於紅樹林根部或樹枝上;而位於中、上游的熱點主要位於河岸的隱匿處,推測大多為非法棄置,其組成是整袋的家庭垃圾、廢棄家具或裝潢營建等廢棄物。

本調查前三處廢棄物累積最多的熱點河岸,分別為:關渡大橋左右岸、蘆洲環堤大道外側、汐止樟江大橋右岸,進一步分析三大熱點發現,關渡大橋左右岸和蘆洲環堤大道外側位置相近、皆鄰近出海口,且為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接處,而汐止漳江大橋右岸則為河道轉彎處,由於這些熱點河岸自然條件所致較容易堆積廢棄物,500公尺內所累積的垃圾量達1000~2000袋之間。

富邦人壽有感於河川水資源之珍貴,今日也宣誓將連續三年與荒野保護協會偕手,投入河川廢棄物快篩計畫,共同守護臺灣河川,成為全臺首家響應之企業。期盼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能「追本溯源」,發揮並擴大綠色影響力、推動臺灣河域之永續發展。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企業永續發展不只在公司內部,更必須延續企業的力量、擴及環境與社會,富邦人壽總資產於2020年正式突破新臺幣五兆元,深受客戶信賴,亦肩負起更重大的企業社會責任。在寫下新里程碑之際,和荒野保護協會共同關注川廢議題,希望能讓更多民眾意識到河川汙染的嚴重性、提升國人環境教育素養,進而轉換為行動落實於生活,讓我們下一代能常伴青山綠水。」

已知聯合國將減少海洋塑膠污染納入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4項目標,而荒野保護協會本次調查則呼應該目標,所公開的數據可輕易看出無垃圾的河岸以及堆積垃圾的河段,同時也標示出63個「髒亂」與「超髒」的熱點。這次由民間團體首次以流域為範圍的調查,顯示河川廢棄物在海洋減塑議題上確實也值得國人一起重視,因此民眾如何實踐生活減塑及公部門如何有效進行河川攔截、陸域清除,有效將減少陸域垃圾進入河川及海洋,儼然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執行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的海洋專員徐筱珺表示:「垃圾不落地、不進入河川」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但需依靠全民的自我約束與生活習慣的提升,而「源頭減塑」更涉及工廠製程的改善、原料的選擇等商業面及政策面的制定。因此當前先行瞭解究竟會有多少廢棄物是經由河川進入海洋,反而是該優先收集的數據,待清楚數據後將可再設法積極處置。

而擁有一套可進行河川「廢棄物」監測調查的機制,是必須具備的工具,將來公部門可依數據來調整預算與人力,提高河川廢棄物清除的效率、將經費有效花在刀口上。為此荒野保護協會將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擴大至其他縣市,並且獲得富邦人壽支持將更完善這套調查方式,也期望未來由公部門能接手後續監測調查作業,如此【無塑海洋】才有可能實現的一天。

左起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劉建隆、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專員徐筱珺、富邦人壽廣宣部陳姿瑛部長、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海洋環境保育署海洋環境管理組陳鴻文科長、川廢快篩調查員廖建翊

 

相關報導:

【環境資訊中心】全台首份河川廢棄物快篩調查出爐 淡水河流域關渡、蘆洲、汐止最髒

【國語日報】淡水河累積18萬公升垃圾 恐流入海洋

【聯合新聞網】淡水河岸揪出18萬公升廢棄物 易遭大雨沖刷成海廢

【聯合新聞網】台灣首家!富邦壽全力響應偕荒野啟動三年川廢快篩

【P報呱】淡水河廢棄物調查公布 可裝滿上萬個垃圾袋

【大紀元】淡水河岸垃圾逾18万公升 关渡3地最严重淡水河岸垃圾逾18萬公升 關渡3地最嚴重

【人間福報】易遭大雨沖刷成海廢 淡水河岸 揪出18萬公升廢棄物

【中天快點TV】淡水河岸累積18萬公升廢棄物 易遭沖刷成海廢

【TVBS NEWS】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 關渡蘆洲最嚴重

【中央通訊社】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 關渡蘆洲最嚴重

【中時新聞網】淡水河岸累積18萬公升廢棄物 易遭沖刷成海廢

【更生日報】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 關渡蘆洲最嚴重

【ETtoday新聞雲】淡水河岸快篩出18萬公升廢棄物!「關渡、蘆洲和汐止」最多垃圾

【好房網】淡水河岸揪出18萬公升廢棄物 易遭大雨沖刷成海廢

【工商時報】追本溯源重視川廢汙染 富邦人壽台灣首家企業全力響應

 

延伸閱讀

【倡議+】劉月梅從「河」說起-若淨海太遙遠,就從淨河開始

附加檔案大小
【新聞稿】全台首次大範圍流域廢棄物快篩調查358.3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