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未來 • 未來(Future • never come /coming soon) 3020年海洋博物館現身福隆遊客中心

「未來 • 未來(Future • never come /coming soon)」特展,本月1日於福隆遊客中心隆重揭幕。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荒野保護協會共同策劃,以淨灘活動結合藝術,利用海廢垃圾為媒介創作出「3020年海洋博物館」。藉由以「未來.未來」為主題的博物館,引導參觀者思考眼前所見,是還沒有到來或尚未發生的「未來」,還是不會到來/將來到的「未」與「來」。

有鑑於近年來國人對於海洋廢棄物關注增加,淨灘儼然成為一種全民運動,環保的觀念逐漸融入大眾的生活,儘管如此海岸所遭受的廢棄物汙染卻依然沒有減緩的趨勢。為推廣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地區海洋環境教育,本次負責策展的荒野保護協會在每年戲沙玩水遊客眾多的福隆遊客中心建置了偌大的展示空間,利用淨灘活動蒐集而來的廢棄物,模擬出人類在未來進行考古時,從這個空間中探尋2020年的海洋環境。

「未來 • 未來(Future • never come /coming soon)」特展的創作者施彥君,另一個身分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以自身長期接觸海洋的經驗,以寓言式的作品,創作出西元3020年的海洋博物館。施彥君表示:『「未來.未來」看似在玩弔詭的文字遊戲,實際上卻是對這個世代的警語,不僅是告誡也透露著重要的訊息。在動盪的2020年,人類是否在病毒和汙染的肆虐裡重新反思,進而下了定決心改變正逐漸衰亡的海洋生態,留下豐富的海洋資源給未來世代;或不曾反思,沒有任何的作為,導致在久遠的未來回顧2020年,只見被塑料和各種廢棄物充斥的歷史。』

為了讓本次展出能與民眾有更貼近的連結,佈展期間分別於東北角和美沙灘及宜蘭內埤海灘兩地與老人福利關懷協會、佛光大學合作辦理「環境教育暨海洋廢棄物監測課程」。老人福利關懷協會在和美沙灘的活動,有100位長者與其家人們一同參與,撿起200.5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活動後也將撿拾到之寶特瓶透過老人福利關懷協會提供拾荒長者做回收處理;內埤海灘雖鮮少看見大型的海洋廢棄物,但在佛光大學的40位大學生的齊力協助下,在海堤旁發現到大量的菸蒂與埋藏在沙子裡的破碎漁網,撿拾近90公斤的廢棄物。兩場活動的所撿拾到的海洋廢棄物,最後都運送至福隆遊客中心成為展場的一份子。

邀請關注海洋環境的民眾,在展覽期間(2020.12.01-2021.02.28)前往福隆遊客中心,與我們一起化身為來自3020年的未來人類,在參訪海洋博物館的同時,也能了解到如果人類選擇在現在開始改變,那未來的海洋環境便有機會恢復過往充滿豐富的天然資源與晶瑩剔透礦石的生機。未來人類究竟可以擁有什麼、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理解我們所處的現代,端看你我現在做了何種選擇。

特展主題:未來 • 未來(Future • never come /coming soon)
展示時間:2020.12.01-2021.02.28
展示地點:福隆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