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有關荒野保護協會承租宜蘭「雙連埤生態教室」相關事宜說明

       近日宜蘭雙連埤生態教室因其所在土地及地上建築物(即教室)各為員山鄉公所及宜蘭縣政府所有,而有土地及建物「管用合一」的可行性討論目前仍在進行,宜蘭縣政府教育處也積極協助對話,期許未來生態教室可以在生態保育教育功能及地方使用需求之間取得平衡。

       荒野保護協會為由具守護環境熱忱的志工組成,成員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各界人士。雙連埤具有臺灣珍貴的自然景觀及生物多樣性,因此本會投入守護行動,2010年進駐雙連埤生態教室後,傳承宜蘭縣政府規劃「林間學校」的教育夢想,積極推廣宜蘭鄉土教育與環境教育。

       承租雙連埤生態教室期間,除推動環境教育,也透過帶領民眾認識雙連埤濕地人文生態、深度戶外體驗、清除外來種、弱勢兒童營、與在地農友友善環境契作等方式,落實棲地守護及復育。在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期的支持下,棲地復育累積了大量成果,為縣府復育雙連埤自然生態的願景建立基礎。2019年更在全台眾多環境教育認證場域中獲選為績優單位。

       在執行環境教育的工作中,生態教室發揮環境、鄉土、戶外體驗等多面向的功能,一切的努力,都是希望為宜蘭囝仔留下好山好水好教育。一路走來,經常有不同身分、不同背景、不同黨派的貴人給予各種協助與支持,可見關懷環境是我們共同認同的價值。

       荒野保護協會會持續站在守護的第一線,協會感謝及尊重近期各界關心雙連埤的發言,生態教室未來的功能定位仍在討論中,還請每位關心雙連埤生態及生態教室使用的夥伴,持續關心宜蘭的鄉土,守護宜蘭價值,及一脈相承的好山好水。2021/03/10